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襄阳市樊城区肖庄村: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9-05 来源:

  肖庄,地处襄阳市樊城区丘陵地带,是太平店镇的一个偏远村庄。1930年夏,这里曾发生过一起波澜壮阔的武装暴动——肖庄农民起义。

  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八七会议”提出,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创建武装割据的红色政权。为此,中共鄂北特委积极扩充枪支,壮大武装力量,并制定区域性起义计划。1928年,中共谷城县委派肖元凯到太平店肖庄一带建立和发展党组织,筹备农民武装起义。到1930年春,肖元凯已发展建立了一支由数百名农民武装组成的农民暴动队,并在当年6月伺机发动了武装起义。起义之初,农民暴动队取得初步胜利,然而在地方武装和反动势力的合力反扑下,起义部队因寡不敌众,牺牲数十人,肖元凯在突围中不幸中弹牺牲。虽然斗争失败,但太平店武装起义的火种洒在了襄阳大地上,为后来发动和激励民众参加革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襄阳地委、行署派专员前往肖庄慰问死难烈士家属,颁发毛泽东主席签署的《烈士光荣纪念证》。2009年10月,太平店镇对肖元凯的墓地进行修缮,树立“肖庄农民革命纪念碑”。2014年,为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樊城区筹资兴建了“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

  近年来,樊城区充分挖掘肖庄的红色历史资源,不断对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进行提档升级,指定专人解说,同时将纪念馆日常维护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现在的肖庄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首选之地,每年前往瞻仰祭奠的各界群众逾万人。2016年,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被襄阳市委确定为“全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

  肖庄村地处偏僻,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以留守群体居多。由于交通不便,该村历史欠账较多,底子薄,发展相对滞后。2019年,樊城启动“一号农村公路”建设,专门将红色村庄纳入到“一号农村公路”的沿线村,肖庄村由此迎来了发展机遇期。

  为了不错失发展良机,村党支部书记阮桂红四处“化缘”,筹集整合资金解决基础设施等难题。相对于巨大的建设资金缺口,争取到的资金不过是杯水车薪。在肖庄亟需建设资金的那段日子里,阮桂红成天满脑子挥之不去的就是钱、钱、钱……

  肖元凯烈士后人邹萍兄妹是太平店镇远近闻名的能人,早年外出经商,餐饮、建材等生意在襄阳、武汉等地做的风生水起。如何说服邹萍回村创业、带动肖庄致富成了阮桂红的一块“心病”。她多次登门走访一直生活在本村的邹母,动员邹母请“邹总”回乡助力家乡发展。在邹母的劝说下,邹萍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放下手上的生意,回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阮桂红和邹萍约法三章:村委会争取资金有限,为加快建设,一些大的建设工程项目须暂由邹总垫支……。下决心回家前,邹萍对家乡的情况已了如指掌,早有思想准备。她笑着说:“回来前我都想好了。再说,我生意都不要了,还会在意这个吗?身为烈士的后人,能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就是对老太爷子最好的缅怀!”

  三年多来,邹萍围绕肖庄纪念馆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村文化广场、植绿美化等工程,既出钱又出力,处处亲力亲为。为了节约建设成本,确保工程质量,她亲自联系建筑材料。在各个工地,她坚守一线调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与工人打成一片,没有丝毫“大老板”的样子。在樊城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下,在村委会与邹萍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破败的穷山村逐渐变身为景色秀丽的新农村。

  随着樊城一号公路的通车和村庄环境的美化,前往肖庄革命纪念馆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不但为肖庄村带来了人气,更带来各类资源和产业发展。2020年,地处肖庄村、梁庄村、严湾村交会处的襄阳新好农牧生猪养殖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4.8亿元,占地2270亩,养殖规模为13500头母猪,每年可提供35万头断奶仔猪。建成后的项目不但带动发展了当地的家庭农场,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新型农民,推动了红色村庄的产业振兴。

  如今,在肖庄革命纪念馆周边的荒山荒坡,村委会大力发展白术、芍药和何首乌等中草药特色种植,为中药材加工和精深加工提供原材料,并成功进入到樊城区道地药材产业链中的基础产业环节。同时,处处盛开的花海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此打卡观光,当地村民依山傍水建起红色饭庄,进一步促进了就业和产业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新一代的肖庄人秉承革命先烈遗志,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村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襄阳市樊城区史志研究中心 刘中梁  胡晓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