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群山绕“笔架” 映山“红”二度

发布日期: 2022-09-0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陈勇 彭钰雯 宋俊初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在大别山南麓的孝昌县小悟乡境内,群山环抱之中,有一个名叫笔架村的小村子。那里植被茂密,古风犹存,保留有明清时代的老屋;700多米的海拔,让这里成为孝感市海拔最高行政村的同时,也赋予了笔架村清凉宜人的气候,这里的花儿,也会因为舒适的气温,遗忘了四季,在金秋时节花开二度。

山上的花儿也会遗忘四季

  8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孝昌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前往笔架村。

  在半山腰上,就能看到几座山峰环抱,形同一个笔架。同行的老宋对村子十分熟悉,村里人都戏称他为“荣誉村民”。老宋说,这几座山就叫笔架山,群山环抱着的就是笔架村,“这也是村名的由来。”

  村子不大,只有50多户人家,却是清一色的青砖黛瓦马头墙,徽派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朴幽静;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之下,路似飘带,丛林如海。

  到村子里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一下车,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温度比山下低多了。吹来的风,并不像山下那般是热风,反而带着一股子凉意。虽然在阳光下依然是酷热难当,但只要到了阴凉处,就不觉得热了。

  笔架村村支部书记胡菊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现在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村子里最凉快的时候是晚上。“别说空调了,电扇都不用开,半夜还得盖被子。”

  胡菊红介绍,笔架村与武汉黄陂清凉寨一山之隔,是孝感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达到736米。海拔高,植被茂盛,让村子里的气候十分宜人,夏天比山下要低了好几度。

  这样的气候,不仅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觉得舒适宜人,也经常让这里的花草树木遗忘了四季。都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可笔架山的花,却常在十月份绽放。

  2018年10月,笔架村后山顶的北坡数百亩野生映山红植株丛中,有些植株在金秋十月再度开放。那傲立俊俏的映山红枝头,有的正悄悄鼓起花骨朵,有的在秋日的徐风下张开花瓣,染红了笔架村的山头。

  笔架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刘柏成说,秋季盛开的映山红和春季盛开的映山红是有所不同的。每年4月下旬,山顶的几百亩映山红会在春风中盛开。春天的映山红是先开花,花谢以后才长叶子,花叶不同枝;而秋天盛开的映山红,是先有叶片,然后开花,且花叶同枝。

  山坡上的映山红为什么在秋季开放,刘柏成曾请教过林业部门的专家,专家说当秋季的气温和湿度与春天差不多时,有些映山红就会弄错季节,二度开放。

一条通往“桃花源”的天路

  因为群山环绕,笔架村最大的问题就是路。

  胡菊红介绍,笔架村以前没有进村的公路,村民们出行需要徒步翻越海拔736米的山峰,几乎与世隔绝。因为路的原因,很多人家都搬了出去。

  从1984年到1991年,村干部带着50余户人家干了7年,肩挑背扛、一锤一凿在悬崖峭壁上“抠”出一条羊肠路。路虽然通了,但行车依旧是难。这条路很窄,还坑坑洼洼的,“如果是下雨天或者是下雪天的话,基本上车子就不能上来了。”胡菊红记得,1994年冬,她刚嫁到笔架村,因道路艰险,又逢雪天,无人送嫁。她将嫁妆放在山外,只身一人上山。

  对于路,笔架人有着最痛的领悟和最深的执着。

  2015年,孝感市直精准扶贫工作队请来相关部门实地考察论证,拿出可行方案,联合县交通部门凑齐了项目资金。当年11月,进村路的维修扩宽工程正式动工。随后,3.5公里的进村路扩宽到5米。经过硬化,加装护栏和防撞栏,如今,进山路如同一条白练,环绕于笔架山上,村中1.8公里长的通户路也翻修一新。

  昔日封闭的山间小村,自此换了人间。路修好了,笔架村的特产从这里快速地流向市场。因自然环境原因,该村生产的茶叶品质特别好,从来不需要打农药,纯天然的炒制工艺,受到众人青睐,村里的茶叶走向了大城市。

  笔架山公路,是孝感市海拔最高的通村公路,修建过程之艰辛不言而喻。这条神奇的“天路”,饱含了几代笔架人的期盼,被笔架人视若珍宝。每当大雪封山,村民们就会顶着严寒,一铲接一铲地用人力除雪,铲出雪天的出村通道。“因为盐和除雪剂都是化学物质,对路面有一定腐蚀作用,会降低道路使用寿命。”村民们说。下暴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险情。每当雨季来临,笔架村家家户户都不约而同地做好准备,第一时间上路排水清淤、排除险情。为了让这条来之不易的路使用得长久再长久一些,笔架人齐心协力地当起了养路员、护路员。

群山环绕的笔架村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陈勇

走出去的笔架人又回来了

  胡菊红介绍,笔架村很小,只有57户207人。但就是这样一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在1927年到1930年,该村刘清甫、刘协荣、刘成进、刘子荣、刘成坤、刘成云和刘仁未等7名血性男儿入党参军,先后流血牺牲成为革命烈士。

  抗战时期,小悟乡曾是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五师中心活动区,由于笔架村的群众基础好,新四军五师的后方医院就设在该村的水口庙。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家家都安排了新四军的伤员养伤,成为新四军五师的后方基地,是典型的红色村。

  是红色村,也是贫困村。曾经,村里最养眼的建筑,是仅有一间教室的笔架小学;家家户户土坯房,逢雨必漏。

  2015年8月,孝感市人大、市民政局、市林业局和市扶贫办进驻笔架村,拉开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序幕。

  笔架村森林覆盖率高,紧邻武汉市黄陂区的姚家山、孝感的双峰山景区,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山上的野生映山红连绵数里、漫山遍野,每到四月初至五月底,整个山头都开满鲜花,花期特别长,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利用这些自然资源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引导村民维护、修缮抗战遗址、战时医院,拓展“一红一绿”旅游元素,挖掘“一山、一峡、一湖”旅游资源,使更多的旅游人群来到该村,带动了村民的土特产销售,村里散养的山羊、蜂蜜、茶叶、野生菌等广受游客青睐,乡村旅游项目初见成效。

  在笔架村村委会,几名孝昌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里的种植养殖户刘超解决困难,“帮他尽快完成食品生产许可的资质认定,让他的茶叶能够网上卖。”

  80后刘超,是笔架村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2002年读初中二年级的他辍学到河南信阳打工,后来在漯河创业成功。2015年,来自老家笔架村的老书记刘柏成找到了他,两人经过一番深谈以后,刘超毅然决定回到大山深处的家乡笔架村再创业。

  笔架村海拔高,茶叶不长虫,生长慢,是纯天然的原生态茶。考虑到当前茶叶市场前景良好,刘超决定自己带头种茶。2015年10月,刘超投资120万元开始了生态农业景观示范园的建设。2016年,他又投资70万元,开始了茶叶加工厂的建设。

  在刘超的带动下,笔架村原生态茶由零星种植逐步发展为规模化经营,全村的种植面积一下子扩大到了上千亩。

  随着来村子里赏花、避暑的游客日益增多,刘超又计划带着村民发展茶叶采摘等项目。在刘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走出去的笔架人,重新回到了村子里。村民的钱袋子开始鼓起来,笑容也多了起来。

  (来源:楚天都市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