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供给侧改革特别要“三突出”

发布日期: 2017-05-08 来源: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掌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力点和力度至关重要。他强调:“特别要突出定向、精准、有度,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质量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

一、定 向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定准方向,找到发力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低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2017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仍然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但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固有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仍存在定位不清、体制不顺、上热下冷等问题。“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要坚持问题导向,选准突破口,在减税降费、处置“僵尸企业”、深化国企改革、简政放权、降低体制成本、解决“脱实向虚”问题、激发微观活力、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精准扶贫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地上加力,在强化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上加力,尤其要在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去产能上加力,确保落实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精 准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论是补短板做加法,还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做减法,都要理清难点,找准重点,抓住问题根源,牵住“牛鼻子”,精准发力。习近平指出:“做减法不能‘一刀切’,要减得准、不误伤。做加法不要一拥而上,避免强刺激和撒胡椒面,避免形成新的重复建设。”
  去产能去的是落后产能。各个行业里面的产能,过剩还是不过剩在不断变化,而落后产能是更准确的概念。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习近平指出:“要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
  去库存主要针对的是房地产。房地产去库存,要抓住的主要是三四线城市怎么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去杠杆的主攻方向是降低企业杠杆率。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降成本主要是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对此,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的要求,大刀阔斧地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使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企业竞争力。
  精准加力补短板。要针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重点补农业中的短板、补制造业中的短板、补服务业中的短板、补基础设施中的短板、补生态建设中的短板、补扶贫和改善民生中的短板。

三、有 度

  “三去一降一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任务之间有关联互补作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把握症结、用力得当。
  落实五大重点任务要有度。“三去一降一补”这五大任务,涉及诸多行业领域、不同类型经济主体,也包括那些当前矛盾相对集中的领域、问题相对严重的行业以及困难相对较大的经济主体,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会面临复杂多样的问题。比如,去产能涉及就业问题、下岗职工安置问题、生活保障问题、财政收入问题等等,不能一去了之。去库存不能找“接盘侠”,不能靠“打鸡血”一蹴而就。去杠杆要积极稳妥、分类施策,高杠杆不是一天加上去的,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去掉。对杠杆率较高的部门,我们应当采取积极、渐进的手段,引导杠杆率逐步下降。五大任务的内在联系决定了既要积极有为,也要稳步推进、综合施策,确保宏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有序,确保群众利益得到保障。
  行政性手段不能过度。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中,个别地区、个别部门存在使用行政性手段过度的问题。比如在去产能过程中,一些地方信心不足、办法不多,习惯于制定计划,一级一级往下分配去产能的指标,最终导致了钢铁和煤炭市场供给趋于紧张,产品价格出现了暴涨行情。这说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如果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政府干预过多,不仅解决不了结构性的矛盾,还会导致结构性矛盾的固化,并引发新的问题和矛盾,使结构性问题更加积重难返。习近平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我们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弓在弦上,不得不发;但是,一定要特别重视定向、精准和有度这三个方面的把握。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再接再厉,曙光在前。习近平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必胜信念、知难而进,注意发现和研究解决新问题,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