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日期: 2017-12-04 来源: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根本主张。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走出“历史周期律”,领导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在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各占一条,同时还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报告十三部分的一大部分,足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心中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一、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指出:“中华苏维埃所建设的,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国家。”1945年7月,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同毛泽东畅谈历史周期律。黄炎培问:“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非常自信地告诉黄炎培:“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毛泽东在筹建新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候说过:“中国人民,从清朝末年起,五六十年来就是争这个民主。”1954年我国首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诞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成为宪法赋予人民的一项政治权利。习近平指出,“我国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群众能否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是衡量人民历史主体地位是否受到尊重的天然尺度。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群众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党领导人民艰苦创业的历史,就是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的历史。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是“人民主权”,即人民应当掌握国家最高权力,人民是一切政治权力的来源和基础。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在人类历史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第一次把国家的一切权力交由人民掌握,从制度上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这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人民历史主体地位予以充分尊重的根本标志。

二、人民当家作主的途径

  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人民当家作主内容广泛、层次丰富、渠道通畅。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是,国家权力不是由全体人民直接行使,而是由人民通过普遍的民主选举,产生各级人大代表,由各级人大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要环节。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的半个多世纪的实践有力证明,这一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可靠制度保障。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说到:“没有适当形式的政权机关,就不能代表国家。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1949年9月,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庄严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人民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古今中外的实践都表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习近平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