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关于互联网,习近平给出的重要论断

发布日期: 2017-12-11 来源:

  关于互联网,习近平一向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怎样建设网络强国?如何保障网络安全?如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红利?习近平的这20句论断,值得认真读一读。

1、谈大势: 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

  人类正在经历信息革命
  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络已走入我国千家万户
  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2、谈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有自己的技术、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
  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说过,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3、谈网络空间: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作的报告

4、谈网络安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5、谈信息化: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
  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必须在信息化方面多动脑筋、多用实招。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6、谈全球互联网治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对国家主权利益提出新挑战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
  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一个“快”字贴切地描绘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最显著的特征。
  增长快
  在世界范围内,数字经济方兴未艾。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指出:“数字经济以超出我们预测的速度呈指数比例地在扩张,仅在2012到2015年之间,数字经济的规模从1万6000亿美元增长到2万5000亿美元。”2016年9月,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G20杭州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世界各国和大型跨国企业都将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积极融入全球数字经济浪潮。目前,美国数字经济占GDP达33%,设立数字经济顾问委员会;英国数字经济占GDP达7%,出台《数字经济战略》,建设数字化强国;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全面实施工业4.0;日本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将网络与现实空间融合发展。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去年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5家数字化企业,目前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市值均超过4400亿美元,也首次跻身全球市值前十。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数字经济将占据全球经济的首要位置。
  在中国,数字经济正在高速增长。近年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0%,约占全球的39.2%;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12.2万亿美元,位居全球之首;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过亿。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天猫平台销售额1682亿元,支付峰值25.6万笔/秒,刷新全球纪录,彰显中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彰显中国经济新动能。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创新快
  数字经济是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应运而生的,本质上是一种“创新经济”。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业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各国应加强信息技术的国际合作,集聚创新资源,厚植创新土壤,共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快培育创新型的科技型人才,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这些年,中国经济不断呈现新动能,关键就在于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30年前,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目前,中国已拥有7.51亿网民,中国网民的人数超过了欧洲和美国的总和。今天无论是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还是各种各样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都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2017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22位,中国也是唯一一个能够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习近平指出:“事实证明,只要勇于探索,创新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
  变革快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是改变世界的力量。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不断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让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加速转变,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全球排名一百强的跨国企业19个都是高科技企业或者是电信企业,他们的总市值占到了全球经济的26%。与此同时,传统企业也纷纷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
  新时代的中国正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互联网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数字经济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全面繁荣数字经济,不仅为中国迈向网络强国新时代提供支撑,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惠及世界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在经历高速增长、快速创新、迅速变革的快车道。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干部学习网 )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