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部署

发布日期: 2018-01-22 来源: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从时间、要求、任务三个方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深入分析,作出了新部署。
  时不我待。习近平指出:“从时间看,3年多时间并不长,转瞬即过,时间紧迫,时间不等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基础上提出的。2000年,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作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决策:“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七大报告指出:“我们已经朝着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后要继续努力奋斗,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为20年;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时间只有3年,时间紧、任务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刻也不能松劲,一天也不能耽误。
  要求不减。习近平指出:“从要求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做到实打实、不掺任何水分。”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有两个标准:一是得到人民认可,二是经得起历史检验。达到这两个标准,就要实打实,不能搞“数字游戏”。目标要求实打实。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实打实。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脱贫要求实打实。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指出:“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任务艰巨。习近平指出:“从任务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还有不少难关要过,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面临一些短板弱项,需要克服许多困难挑战,必须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查找差距,对症下药。
  抓重点,就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习近平指出:“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对于精准扶贫,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于污染防治问题,习近平指出:“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十三五’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补短板,就要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均衡全面发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仍然有许多需要补齐的短板。特别是在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公共服务等社会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积累了不少问题,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
  强弱项,就是要坚持协调发展,使弱项强起来,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习近平指出:“从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出发,我们要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完成非凡之事,要用非凡之力。习近平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的部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