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明确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四大任务

发布日期: 2018-01-29 来源:

  
  “法者,治之端也。”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护航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政法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的要求更高。近日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新时代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更与人民的福祉休戚相关。维护政治安全其核心是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当前,国际局势貌似稳定、波澜不惊,实则风云暗涌、危机四伏。西方一些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经常在我国挑起各种事端。在民族团结方面,他们制造民族矛盾,搞分裂主义;在意识形态方面,他们利用各种机会,培植各色代理人,采取思想上渗透、制度上贬低、个案上炒作等方式,对我国基本政法制度和司法体制进行大肆攻击,妄图煽动群众对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和马克思主义产生不满,引发社会动荡,颠覆我国政权。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首当其冲、义不容辞。政法工作者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政法工作者必须居安思危、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者的基本任务。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利益复杂交织,社会矛盾多发易发,稍微处理不好就很可能引发不安定因素。政法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用法治思维判断对错,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对当前经常出现对征地拆迁纠纷、医疗纠纷、企业重组改制纠纷等棘手问题,要妥善处理,依法维护各方的合理诉求。习近平指出:“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政法工作者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遇到问题敢出手,碰到矛盾不回避,依法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生明,廉生威。”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队伍手握国之重器,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之威和执法之公。如果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该处罚的不处罚或者同事不同罚,社会就会失去起码的公平公正,可能会引发大量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英国思想家培根曾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只有坚持严格执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正当权益,才能彰显公平、伸张正义。习近平指出:“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本着“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初衷,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诉讼制度、加强司法救助,方便群众诉讼,切实解决打官司难的问题。习近平指出:“要加强领导、协力推动、务求实效,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我国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习近平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安全是政法工作的主业。政法机关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严厉打击那些严重危害社会和群众安全的杀人抢劫、车匪路霸、重大盗窃、盗匪流氓团伙的犯罪活动,严防恐怖势力、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严密防范和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开展各种整顿治安秩序的专项斗争,造成防范和打击犯罪的强大攻势,使广大群众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不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简化办事程序,使“马上办即刻办”成为常态,创造优质服务,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政法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