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和罗荣桓同志相处的日子里

发布日期: 2017-02-27 来源:

彭畏三

   我是在抗日烽火燃遍山东大地时,离开泉城,走进巍峨的抱犊崮山区,投入党的怀抱的。
  1939年夏天,为了扩大山东抗日根据地,罗荣桓政委奉党中央的指示,率领115师部分健儿挺进鲁南山区。
  当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还没有入党,虽然想和他详细谈谈,但考虑他身负重任,哪有时间。后来,有一天,鲁南地方党的一位负责人李乐平同志对我说:“我们明天去师部见罗政委。”
  这天,我怀着幸福而紧张的心情,一夜未能安眠。黎明时,我就起了床,吃过早饭,我和其他同志一起,来到115师驻地。离村头不远,一个身穿灰布军装的中年干部迎上来,自我介绍说:“我叫张仁初,奉罗政委的命令来迎接你们。”于是,李乐平同志把我们一一介绍给他。临到我时,张仁初一把握住我的手说:“这是彭畏三同志。”
  “你怎么认识我?”我吃惊地问。
  “罗政委告诉我,你是个大个子,戴眼镜,文质彬彬的,所以我就认出来啦。”
  我听了既激动又吃惊,罗政委怎么这样了解我呢?
  接见我们时,罗政委讲了当前形势,并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
  晚饭后,张仁初同志告诉我:“今晚罗政委要和你单独谈谈。”我高兴地点了点头。
  不多会儿,警卫员领着我到罗政委办公室,罗政委早在门口等着我。我恭恭敬敬地行了礼:“罗政委,彭畏三奉命来到。”
  “畏三同志,您太客气啦,你不是军人,何必行军礼。”说罢紧紧握住我的手,拉着我走进屋里,我的心顿时感到热乎乎的。
  房间不大,后墙有张小木床,普通的木桌上放满了书。罗政委让我坐好,接着拿过行军壶,倒了一杯开水说:“咱们的生活很艰苦啊,喝杯白开水润一下喉咙,好啦呱!”
  喝了一杯水,我深深被罗政委亲切和蔼的态度所感动,心情一点也不紧张了,态度也自然了。好象他不是初次会面的领导,而是多年不见面的老朋友。
  “罗政委,我是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希望您多帮助我。我坚决在您的领导下,为党多做工作。”
  “您是北师大毕业生,山东教育界的名人,我党是非常欢迎您的。要想抗战早日胜利,必须吸收大量知识分子。”
  “过去,我总以为自己读过大学,教过多年中学,有文化知识。参加革命后,却深感自己在各方面都不如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因此,又认为知识分子没有多大用处,而产生了自卑感。”
  “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是进步的表现。可是,绝不能产生自卑感。自己不会的东西就要努力学习。我参加革命十几年了,能为党做了点工作,主要就是靠学习毛主席著作,不然是无法做好工作的。”
  “今后,要求政委多多帮助,我是有进步要求的。”
  “咱们都是在毛主席领导下的普通战士,我罗荣桓没有什么本领。要说十几年来取得了一点成绩,那就是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广大干部、战士的努力。”
  我被罗政委那谦虚、真诚的态度深深感动了:“罗政委,虽然今天初次见面,但是,我得到的教益可不少啊。今后我要多向您请教。”
  罗政委听了,哈哈大笑,拍着我的肩膀说:“畏三同志,咱们今后经常在一起,希望能互相帮助,争取为抗日战争贡献个人的力量。”
  我点了点头,很抱歉地说:“感谢政委对我的器重,我究竟能干些什么呢?”
  “要你干的工作很多,在抗日阵营中,知识分子大有作为,是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我准备和师的其他同志研究一下,任命你个职务。”
  我们一直谈到深夜,才依依不舍地道别。罗政委亲切地握住我的手说:“畏三同志,你要经常来啊,有了意见,就提出来。”
  不久,我被任命为115师高级参议。

  敌人得悉115师入鲁的消息,吓得心惊胆战,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灭绝人性的“扫荡”。
  在一个秋风萧瑟,淫雨霏霏的日子,日军纠集了驻滕县、费县、临城的伪军,共数千人,企图对山区“扫荡”。罗政委得悉后,给各支队下达了命令。然后,带着师部机关和警卫部队转移。
  队伍在崎岖不平的山谷里急行军。天下着大雨,脚下滑得要命。但这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健儿们,却轻松地说说笑笑,有的还低声哼着军歌。我就不行啦,两条腿象有千斤重。穿着旧布鞋的脚一下子踩在带尖的石头上,痛得难忍,不由地“哎哟”一声,罗政委立即用那有力的左臂搀扶着我,说:“彭参议,慢慢地走,不要滑倒了。”
  忽然,远方传来了“嗡嗡”的飞机马达声。
  “赶快隐蔽。”罗政委话音刚落,两架敌机从西边飞过来,同志们立刻分散隐蔽起来。我心里跳了一下,赶紧隐蔽在小树下。敌机可能发现了目标,在头顶上盘旋,越飞越低,接着扔下了几颗炸弹,发出“轰隆!轰隆!”的巨响,好象把整个山谷掀起来了一样。
  我透过稀疏的树叶,望着满布乌云的天空,觉得在这个地方隐蔽不保险,打算换个安全的地方。站起来跑了不几步,飞机发现了目标,一个劲地在我头上盘旋,我惊呆了,不知该往哪儿跑,正当心神慌乱的时候,忽然一只大手紧紧拉住我说:“彭参议,站着危险!快!”
  我清醒过来,发现拉我的是罗政委,赶紧跟他躲到路旁的小坑里。坑太小,我躲在里面,罗政委则只好伏在外边的山坡上。
  “政委,你这样危险啊!”我吃惊地拉着他。
  “你放心好啦,在这里躲飞机很保险。瞧,又要扔炸弹啦。”
  话音刚落,就响起炸弹和机关炮声。敌机发了一阵狂,夹着尾巴溜走了。
  我爬起来一看,刚才站的地方被炸了一个坑。我激动地说:“谢谢罗政委,如果不是您,我不被炸死,也要负重伤啊!”
  “这是我应尽的责任。”罗政委笑着说。
  罗政委命令部队继续前进。路上,他详细地给我介绍防空知识,并告诉我说:“敌机并不可怕,关键是你必须沉着、冷静。如果你心慌害怕,就容易暴露目标,发生危险。”
  我点了点头,心里涌出无限感激之情。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