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回忆八年抗日游击办报的艰难岁月(下)

发布日期: 2018-05-22 来源:

陈春森口述  陈华整理

二、边区思想理论宣传战线上的主力军

  报社在游击办报中,不仅出版报纸,还兼负了出版书刊的任务。当时,报社实际上已成为晋察冀边区宣传理论战线的一面旗帜。
  编辑出版我国第一部《毛泽东选集》
  编辑出版我国第一部《毛泽东选集》(五卷本)是《晋察冀日报》社对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一项特殊贡献。
  1938年夏天,报社得到毛泽东《论持久战》的书。邓拓看过后,敏感地认识到这本书是指导全民抗战最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希望让边区的干部和群众尽快都能读到。他提出,报社不仅要出报,还要出书。于是,报社马上印制了《论持久战》单行本,并在报纸的头版头条位置连载十期,使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及时传达到全边区。出书后很快销售一空,又再次增印。从此,毛泽东持久抗战思想的宣传和学习在晋察冀边区迅速展开。1939年和1940年,报社又出版了毛泽东的《论新阶段》和《新民主主义论》,促进宣传和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活动步步深入,形成了群众性的学习高潮。1942年,报社又出版了《毛泽东言论选集》。在“七一”党的生日那天,邓拓专门撰写了题为《纪念七一,全党学习毛泽东主义》的社论在报上发表。1944年5月,报社正式出版了《毛泽东选集》(五卷本),这是我们党出版的第一部《毛泽东选集》(五卷本),其意义重大。后来,胶东新华书店、大连大众书店和渤海书店曾先后翻印过此书。这个版本的《毛泽东选集》(五卷本)后来还被译成俄文等外文并传到国外。可以说,《晋察冀日报》为把毛泽东思想宣传推广到更大的范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晋察冀日报》在向边区的干部群众公开发行《毛泽东选集》的同时,还秘密地向敌占区同胞发送。对北平、天津等敌占城市发送的毛泽东著作《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书,是以“北平佛教总会印”的《大乘起信论》作为封面,伪装秘密发行的。到1945年中共七大以后,报社根据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指示,出版了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朱德《论解放区战场》的袖珍本,封面用《婴儿保育法》作书名,秘密散发到北平、天津、保定、太原、沈阳、大连等敌占城市,向广大敌占区同胞指明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争取中华民族解放的光明道路。
  除了出版《毛泽东选集》外,报社还编辑出版了许多通俗化的普及读物。如1938年最早出版的白求恩为八路军医务人员编写的教材《疗伤初步》。此后,陆续出版了《通俗大众自然丛书》《通俗社会科学丛书》《儿童丛书》《青年儿童文艺丛书》《文艺丛书》《鲁迅的故事》《时事丛书》《边政读物》。还有体现群众文艺新方向的《穷人乐》《冬学课本》《民众识字课本》《摄影常识》,以及专为报社通讯员出版的《论通讯员及通讯写作诸问题》。还出版了一些适合文化水平、政治水平较高读者阅读的书,如《论民族民主革命》《中国通史简编》《社会科学概论》《鲁迅小说选集》等等。报社出版的这些通俗读物和报纸遍及晋察冀的广大农村和根据地的许多机关学校,为抗日军民普及知识和提高群众思想政治文化水平提供了条件。
  用社论指导工作
  1938年4月,邓拓在接办《抗敌报》后第一次编辑会议上就把编写社论作为《抗敌报》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认为,社论是报纸的灵魂。报纸的社论必须从宣传持久抗战、宣传敌后游击战、讲明党的方针政策和发动群众参战的需要出发,针对现实大事,及时进行理论论述和思想引导,以达到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的目的。
  聂荣臻、彭真、刘澜涛、姚依林等边区领导干部亲自动手给报社撰写社论,对反“扫荡”形势、政权建设、经济问题、整党整风、学习运动等发表见解提出指导性意见。党、政、军主要领导同志写评论多,这是边区全党办报的一种突出表现。
  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发扬民主,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是《晋察冀日报》办报的宗旨之一。1938年冬天,《晋察冀日报》上发表了一连串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稿子,其中有一篇揭露灵寿县发生的一起冤案。一位叫刘庆山的抗日自卫队员检举区长贪污,竟遭区长报复诬陷。灵寿县长不做调查,偏听偏信,非法枪杀了刘庆山。当时《抗敌报》派记者调查属实后,立即将真相登报,连续发表新闻、群众来信、调查报告、社论,邓拓还为这位抗日积极分子写了《哭栓牛》的诗。边区政府后来依法认真处理了区、县长,边区党报也报道了这件事,群众反映很强烈。在群众眼里,这是为百姓申冤,是代表党、代表抗日政府执行政策,自然就加深了群众对共产党、对抗日政府的信任,也加强了对党报的信任。
  这类说真话、讲真事的稿件能在《晋察冀日报》上公开发表,报社需要勇气,需要高度的责任心。这样既可以教育干部、群众,同时也教育了办报人自己。说真话,认真运用报纸的阵地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对树立好的党风,争取民心,是多么重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