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抗战初期中共在武汉的外事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9-04 来源:

王炳南

  1938年,周恩来同志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主要分管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搞统一战线工作,二是主管外事工作。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中共中央长江局内成立了国际宣传组,这是我党的第一个外事工作部门。当时,我具体在那里负责,下面还有章汉夫、毕朔望,只有这么几个工作人员,也没有什么办公楼,记得是在汉口意大利饭店里办公。国际宣传组的第一个任务是翻译毛泽东同志的《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著作,这也是第一次将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印成外文向国外发行。可惜的是,手稿在向重庆撤退时随新升隆轮船被炸沉而遗失了。第二个任务是给莫斯科国际通讯英文版投稿,宣传中国的抗日情况和我党的政策方针。第三个任务是开展外事活动,争取国际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援。周恩来同志从事了大量外事活动,接见了不少国际友人。
  1938年1月,周恩来同志在八办二楼会客室里接见了美国、加拿大医疗队的领队白求恩同志。经白求恩同志一再要求,我们派专人将他送到了延安。同年10月,周恩来同志还在八办接见了印度援华医疗队的爱德华、巴苏华、柯棣华、木克华、卓克华等人。巴苏华在他的日记里记载有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同志接见他们的详细经过。白求恩、柯棣华两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中国人民为了永远怀念他们,在河北石家庄修建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
  同年,伊文斯到武汉。他是国际新闻电影界的著名制作家,这次是以个人的名义来中国的。他在香港已和廖承志同志接好了头,来武汉后与我们取得了联系,并到八办拜会了周恩来同志。他想拍一部反映中国人民抗击日军侵略的电影,现已拍了国民党的一些镜头,还要拍摄一些共产党怎样领导抗战的场面。那时,八办没有地方,我找了一所学校,那所学校正好放假,于是我们在一个教室里把椅子变动了一下,桌上铺上了台布,然后在黑板上挂了一张很大的抗战军事地图,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林伯渠、吴玉章、秦邦宪、陈绍禹都参加了。伊文斯拍摄了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同志指着军事地图介绍战况和其他领导同志讨论军事计划的各种镜头。经周恩来同志同意,伊文斯还准备到延安去拍摄毛泽东同志和朱总司令的镜头,但到西安后遭到胡宗南部的阻挠,未能去成。后来,伊文斯将他的摄影机送给了我们。
  周恩来同志在八办二楼的会客室里还接见了斯诺先生。接见后,还到八办的屋顶花园上照了像。
  抗战初期,斯诺与艾黎在中国搞了一个工业合作运动委员会,名义上由行政院长孔祥熙管辖,而实际负责是艾黎先生。1938年,他来武汉与周恩来同志联系,用外国友人的捐款在中国支援开发了几个区,即华南区成都、西北区延安、华中区新四军驻地:并建设了一些小型分散的工厂,为我军修理枪枝,制造弹药、军械和各种简单机械:另外还生产大量的军用生活品,有力地支援了八路军和新四军抗日。为此,毛泽东同志还亲自写了一封信,感谢艾黎先生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援。
  周恩来同志还接见了其他一些外国朋友,接见地点有的是在八办,有的是在东湖珞珈山宿舍,还有的是亲自登门拜访。为拜访斯诺、麦德里等先生,他亲自到他们住的一个牧师的家里,这使国际友人非常感动。
  (作者时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国际宣传组负责人。本文系张炎炳1980年整理。摘自《武汉文史资料》2015年第8、9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