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参加全国扫盲运动琐忆

发布日期: 2019-03-06 来源:

陈美玉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文化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建设时期。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但据资料所载,当时我国的文盲率高达80%,农村更高达90%以上,有的地方十里八村找不到一个识字的,文盲成为新中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领导对发展文化事业极为重视,多次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开展全国性的扫盲运动,让人民在政治上翻身的基础上实现文化上的翻身。在1950年至1958年期间,全国先后掀起了三次扫盲高潮,党的号召一下达,各级部门和全国人民立即响应,轰轰烈烈地行动起来了。
  武汉地区也迎头跟上,迅速成立了扫盲协会并制定了扫盲计划。学校的教职人员、高小以上学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都纷纷加入到扫盲师资力量的行列中来了。江岸区内设有许多扫盲点:一元路、二曜路、三阳路、四唯路、劳动街、下陈家湖等。
  1956年3月,二八芳华的我还在读初中,有幸被学校选派到江岸区华清街扫盲夜校任教。夜校地处华清街内的一个碾面的小作坊,面积较小,最多只能容纳十几人。没有桌椅板凳,只有几个小土坯垒成的土台墩,斑驳的墙壁上张贴的鼓励学员刻苦学习的大红标语显得格外醒目。
  条件的艰苦并没有阻挡大家学习的热情,上课没有课桌,就用两个破箱子在上面铺上面板当课桌;没有黑板,在屋内的木柱上钉个钉子就挂上了小黑板;没有教鞭,就用扫大街扫帚上稍粗的竹棍代替。教师为学员们发放统一的识字课本。每周上三次课,每节课两小时,中间休息片刻。学员中既有夫妻,也有姐妹,他们都自带小板凳,连饭都顾不上吃,积极地加入到学习的行列中来。
  我耐心地教,他们用心地学,师生们都合成一鼓劲儿,几个月的时间,学员们通过刻苦地学习,学会了一千多字的读写,可以独立地阅读通俗易懂的读物,也可以和亲戚朋友用信件交流了,大家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说自己是有文化的人了。
  扫盲任务结束后,武汉市人民政府在市政府大礼堂召开表彰大会,奖励期间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学员代表,我光荣地被评为优秀扫盲教师,一本刻有烫金的“伟大祖国”四个字的红皮日记本的奖品被我珍藏至今。
  回首此事,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似乎就在眼前,它是我学生时代中一点小小的浪花,在全中国的扫盲运动中,无数朵像我这样的小浪花汇聚成了江河湖海,让一代人享受到知识的恩泽。至今想起,令人欣慰,着实地要为建国初期的扫盲运动点赞。
  (来源:《武汉文史资料》2017年第9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