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我的军事家叔叔粟裕大将

发布日期: 2019-03-29 来源:

粟刚兵

  婶婶楚青有时对朋友说:“其实我家的孩子是比较多的!”她说的这个“多”字,除了两个烈士子弟外,也包括我。我自幼跟随祖母生活。解放后,叔叔粟裕把祖母和我接到南京一起生活。从此,我对叔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央指示粟裕带兵攻打上海

  叔叔与上海结缘,始于抗战后期。1945年初,中央有个指示,让粟裕带10万精兵攻打上海,并把张爱萍派到上海做内应,还把江苏省委改为中共中央直属上海局,准备发动武装起义,里应外合,把日本人赶出上海。攻下上海后的领导班子也确定下来了,刘晓任市委书记,刘长胜任市长,张执一和张承宗任副市长。接到指示后,叔叔开始认真研究上海。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研究,叔叔向中央报告,攻打上海的时机尚不成熟。从军事上说,新四军倾全力不一定能攻下上海。即使付出极大代价攻下了上海,之后的管理恢复也是问题。除了叔叔,潘汉年也以书面报告向中央建议,暂不能攻打上海。毛泽东从善如流,采纳了他们的意见。
  经过研究,叔叔对上海已经十分熟悉。据周启光回忆,叔叔可以不看地图,画出上海的草图,道路的走向基本正确。打淮海战役时,给交通战壕起名,用的都是上海的路名,如“霞飞路”“南京路”。在视察时,叔叔发现“霞飞路”和“南京路”两条战壕交叉,他说这两条路不可能交叉,可见其对上海的熟悉程度。他要求,连排级干部必须记住上海的路名,一旦攻打上海,可以有个初步印象。

粟裕部署指挥上海战役

  果然,1949年解放大上海的任务又落到了他的肩上。上海是国民党长期苦心经营并赖以顽抗的重要堡垒,也是当时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号称中国的“半壁江山”。毛泽东曾多次指出,解放和接管上海是“中国革命的一道难关,它带有全国、全世界的性质”,并提出了“要完整地保全上海”的战略构想。为更好地解放和接管上海,党中央决定,在陈毅领导下,大政方针共同决定,战役指挥交由粟裕负责。之后,华东局建立了两套班子:一套班子是以叔叔为主的三野前委(第三野战军前敌委员会),主要负责以军事手段解放上海;另一套是以陈毅为首的接管班子。
  上海战役是我军在战略追击阶段最大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在仔细研究敌我态势和全国战局的基础上,叔叔提出了三套解放上海的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围困战法。叔叔认为,上海的情况比较特殊,500万居民的生活资源主要依靠从外地运入,实施长期围困,机器不能运转,人民生活也会陷入绝境,不可取。第二套方案是选择敌人防御薄弱的苏州河以南地区实施突击。虽然可以避开敌人防御的重点,大量减少我军的伤亡,但主战场将在市区,城市会被打烂,也不可取。第三套方案是把攻击的重点放在吴淞,暂时不攻市区。这套方案将是硬碰硬的一场艰巨的攻坚战,一场激烈的反复争夺战,我军要付出较大的代价。但叔叔认为,军队是人民的军队,为了保存城市的完整,保护上海人民的财产,付出一定的代价是必要的、值得的。为此,5月7日,叔叔上报了以第三套方案为基础的作战方案。第二天,中央军委即回复电报表示同意。10日,叔叔下达了《三野淞沪战役作战命令》,确定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以第十兵团为主力攻占吴淞、宝山,封锁黄浦江口,第九兵团从浦东切断国民党军队向东向南的退路,形成对市区的合围;第二阶段,待接管上海准备工作就绪后,向市区发起总攻,解放全上海。
  5月12日,上海战役正式拉开大幕。叔叔密切关注战场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战术。半个月的战斗推进过程,基本与叔叔之前的预判一致。我军在宝山、吴淞口与国民党军进行苦战,迫使汤恩伯调出市区大部分兵力前来增援,待市区兵力空虚后,叔叔则趁机于5月23日对市区发起总攻。25日凌晨,第27军基本上攻取了苏州河以南的主要市区。但我军进至苏州河南岸开阔地段时,却遭到河北岸守敌阻击。
  我军指战员坚决执行命令,不用重炮轰击敌军据守的大楼,而是不惜牺牲生命,尽力完整地保全大上海。最后,在上海地下党的密切配合下,通过策反部分敌军阵前起义,终于消灭了顽抗的敌军。5月27日,上海全境解放。
  26日晚上,叔叔率领三野前委由苏州进入上海市区。他顾不得休息,连夜察看市区状况。第二天,又到各部了解情况。他看到、听到了一件件感人的事迹:部队进入市区后,严格执行政策,自觉遵守纪律。各级指挥所不进民房,指挥员就在马路边、街道旁指挥作战。在没有划定营房前,士兵一律露宿街头,不准扰民,谢绝市民一切馈赠。吃的饭都是后勤机关和人员从15公里以外送来的,有的部队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没有菜,用盐水拌饭。而他们守卫的食品仓库里堆满了饼干、白糖、罐头等食品,均原封不动。
  面对此情此景,上海各界人士对人民解放军的纪律之严明大加赞赏,就连西方的通讯报道也纷纷给予好评。经过半个月战争洗礼之后的上海市区,基本上看不到战争的创伤。工厂照常开工,商店照常营业,通信设施照常运转,交通照常畅通,水电照常供应。5月30日,中共中央特发来贺电,高度评价上海战役的全面胜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