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从热血青年到板门店谈判警卫

发布日期: 2022-01-11 来源:

陈长有(囗述) 涂宏伟(整理)

  我叫陈长有,现为湖北省老河口市离休干部。1932年7月出生,1949年5月参加工作,1951年5月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1956年1月入党,1995年11月离休。2020年金秋十月,我接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真是感慨万千。我们做的有益的事情,党和国家总是不会忘记!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从一个入朝作战的热血青年到担任板门店谈判的警卫人员,亲身经历,如今回忆起来,仍心潮澎湃,感到无上光荣……

满含眼泪,在妈妈的哭喊声中踏上征程

  1951年开春时节,我的家乡河南省唐河县上屯乡小陈庄村,传来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当时,我年仅18岁,已是小陈庄村的村长兼民兵队长,在地方已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但“保家卫国,打败美帝野心狼”的战鼓,更让我热血沸腾,豪情万丈!

  俗话说得好,打铁先得自身硬。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我理应以身作则,带头报名参战。于是,我一边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一边率先报了名。结果,我如愿以偿接到了入伍通知。

  踏上征程那天,我胸佩红花,身挎“万年红”背包,在锣鼓唢呐声中,雄赳赳气昂昂,一跃而上送行的牛篷车。正当我骄傲地挥手向乡亲们告别之时,一眼望见妈妈在哭喊声中追赶着牛篷车。“娃子!我的娃子……”是啊!家中兄弟三个,我是长子,也算家里的顶梁柱啊!这一去……怎能不让母亲担忧啊!想到这里,我稳了稳情绪,大声喊道:“妈!您回去吧,我走了,有党和政府关照呢!等打败了敌人,我再回来孝敬您!”此时,只见村妇联主任及一帮村干部都拉着母亲劝说。我满含眼泪,毅然回头望着前方。要问大车哪里去?沿着抗美援朝战场奔前方……

  此时是1951年5月,我入伍了。到了驻马店后,我被分配进部队,成为三十八军二师五团二营八连一排一班的一名新兵。我个子高,身体壮,一报到就深受班长和老兵的关爱。他们摸摸我头,拍拍我肩,嘘寒问暖。接着发了一只苏式转盘枪,4颗手榴弹,我顿时感到自身威武无比,也感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老兵们抽空就教我瞄准、射击、投弹等军事动作,学习杀敌本领。后来听说,我们这支部队是走南闯北战无不胜的铁军,我就更加感到光荣和自豪了。

首战告捷,歼灭敌军火炮营先遣部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1年6月初的一天,我们乘坐的列车刚刚跨过鸭绿江大桥,突然接到警报,说是有敌机要来轰炸袭击。部队命令全员迅速跳下火车,以连排为单位,进山隐蔽,听候指挥。

  当晚,我们刚吃完晚饭,连长就命令大家抓紧时间休息。然而,还未入睡,只见侦察员带着两个朝鲜老乡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敌军火炮营先遣部队已经在葫芦岭一带架炮设防,约有100多敌人,距我连住处有20多里山路。”接到情报后,连长决定带队伏击。经请示上级同意后,迅速召集排以上干部研究战术,然后全连官兵集体宣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宁死阵前,不死阵后;只当英雄,不当狗熊。”最后连长下令:“同志们:这次战斗,主动权在我们手里,听说了吗,炮兵害怕步兵!哈哈!我们兵分三路迂回接近,直捣敌巢。都给我狠狠地打,打它个落花流水!”

  连长的战前动员,一扫我们新兵初次战斗的恐惧感,我紧握钢枪斗志昂扬地紧随部队出发了。当我们到达敌人前沿时,发现有少数敌人在站岗放哨,有小部分敌人在沟边居民家居住,而大部分敌人在帐篷内休息。当我们接近敌军50米左右时,被敌方岗哨发现,当即,连长迅速连放三枪,我也发出了第一枪。顿时,手榴弹在敌区连环爆炸,轻机枪、冲锋枪、转盘枪、步枪一齐开火,射向敌人的心脏。我军三股人马以迅雷之势直捣敌人老巢,打得猛,打得快,打得准,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晕头转向,没有了还手之力。战斗结束,消灭美军官兵80多名,有28名敌人举手投降。我们迅速清理了现场,收缴步枪、手枪110支,果断地把拖炮车和15门山炮全部就地毁掉,然后带着俘虏的大鼻子美国兵,迅速撤离回营。

  兵贵神速,这次炮营歼灭战,从打响到撤离只用了40多分钟。果不其然,我们刚撤离不久,敌人的车队人马就赶到了,他们无奈地乱放了一阵枪炮,沮丧地收拾着残局。第二天,据翻译官介绍:“这股敌人是刚登陆来的,本身就带着恐惧心理,但他们都懂得举手投降,能保小命。”

  我们入朝的第一个小战斗告捷,战小功大。我连旗开得胜,其功在于消灭了敌人优势力量,激发了我军斗志,减轻了我军压力。上级授予连队集体二等功。据说这支敌军号称“神剑军”,炮群威力很大,其炮弹分为穿甲型、爆破型、燃烧型、杀伤型。10秒钟一发炮弹,几分钟时间就能锁定破坏掉目标,诸如公路、铁路、桥梁都会遭到封闭式破坏。

  就在这场战斗之后,1951年7月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赴朝慰问团来到了我们身边。那天,朝鲜青泉沟树林下,在1000多人的慰问大会上,选派10名志愿军代表上台接佩纪念章,我有幸被邀请上台佩戴了一枚纪念章,由一位首长给我挂在胸前。他还在大会上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尊敬的志愿军将士,同志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送纪念章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为祖国而战斗,你们辛苦了!毛主席想念你们,祖国人民想念你们!盼望你们早日打败美帝国主义走狗豺狼!”

  “请毛主席放心!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有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祖国人民万岁!”全场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山川大地,响彻军棚上空。这种慰问场面感动人心,使我终生难忘!

再奏凯歌,元山打援阻击战击退敌军援兵

  1951年9月初,我们接到了元山打援阻击战任务。情况是这样的:志愿军总部计划消灭驻扎在元山附近的万人美军师团,这支敌军是一支“王牌军”。当时,分给我们团的任务是打援。元山南侧沿川公路打起仗来是个咽喉要道,战役胜负在于能否截断敌人的增援部队,这是战斗的关键。

  那天,战斗打响了,我们先把公路挖断,在两边放些树枝杂草,埋好地雷,树枝上挂好手榴弹的导火线。隐蔽之下,并留好了兄弟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攻防要道。

  战斗打响的第二天上午,敌人增援部队果真来了。他们前边用坦克车、装甲车开路,后面紧跟着汽车、步兵、炮兵,延续了一里多长的战线。这是一个加强营的兵力,里面还有韩国军队。敌人前边有三辆坦克,已有两辆因清障而被炸断链轨,变成了“铁坨子”。敌步兵沿山边河套小公路蜂拥前冲。我们的部队居高临下,用步枪、机枪、转盘枪、手榴弹,连续向敌群开枪猛射,敌军也连续反攻抢路,双方枪炮声四起,响成一片,风烟滚滚,一时分不清是何方的枪声。刹那间,敌人一排排地倒下,坡沟里、小河里、山边路边,尸横遍野。由于山高谷深,两军近距离对峙,敌机只能在高空盘旋,无法展开轰炸。连续三个多小时的战斗,打得敌人步步后退,最后只好撤军。我军也没有追击他们。我们立即派小分队清查现场,敌军尸体达400多具,约有一多半是韩国军人尸体,没有发现活着的敌人。此次公路打援阻击战漂亮地完成任务,可谓是打阻双功并举。

  战斗中,我也负了轻伤,一块小弹片刺进右肋骨上,流血不止,感觉被人打了一拳似的疼痛。后到战地卫生室取出弹片缝了四针,无生命危险。轻伤不下火线,我执意不住医院,兴高采烈地回到了支队,唱起了三十八军战斗歌:我的转盘枪,它的本领强,七十二发子弹装满了膛,战场上它就把话讲,达达达达达达连声响。打得那鬼子一命亡,一命亡!我的手榴弹,它的脾气暴,黑黝黝的脑袋装黄药,战场上它就发了狂,轰隆隆轰隆隆连声响,炸得那鬼子无处藏,无处藏!……

军民一体,共同抢修被敌军炸毁的铁道线

  铁道是志愿军的生命线,也是敌人的眼中钉。1953年4月中旬,我们连队驻扎在平壤附近的沙里沟一带,离铁道线较近。那天天快亮时,出现了黎明前的黑暗……

  此处的铁道线上,敌人派来了B-24重型轰炸机,它依靠北山坡上三发信号弹指引(当时我们的防空哨也发现了),在铁道涵洞北约300米的地方,投下一枚重型炸弹。顿时,爆炸声震天动地,把该段铁轨炸成了两截,铁轨的两头也都弯到一边了。铁道地面形成了宽20多米深5米的弹坑,铁路运输当即被中断。

  爆炸点距我们连队帐篷区约有一公里。听到爆炸声,我们都感到了情况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这时,天已经大亮了,连首长当机立断,决定带队赶赴现场救援。随着紧急的哨子集合声,100多人的队伍,轻装上阵,跑步前进。赶到现场后,立即投入了抢修战斗。眼前,已有100多名铁道兵,正紧张而又熟练地在那忙个不停。道班人员送来了很多方木、柱子、抓钉、搭架、铁轨等抢修用的物件设备。在当地朝鲜劳动党支部带领下,几十位老大伯老大妈也在那里回填弹坑。铁道两侧数百人员,你追我赶奋勇抢险,汇成了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有用手抱石块的,有用背背土的,有肩扛土的,有用头顶土的……呈现出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英勇场景。

  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枕木轨架连通了,新轨铺好了,弹坑也填平了。只见一位列车员英姿勃勃地在胸前闪动着绿色信号灯,一列火车一声长鸣缓缓通过。路两侧参加抢修的人群,也随着火车鸣声长出了一口气,由忧变喜,用掌声目送着列车……

  在这心情快乐的时刻,我们连队集合了。在文化教员指挥下,“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响彻山川、响彻大地、响彻在钢铁运输线上!

  事后,我们连队还派了一个班的人员,到北山坡放信号弹的地方搜查,没发现什么问题,估计是敌人收买当地人所为,后交由当地公安机关追查此事。

  这次,我们连队抢修铁路,是在没有接到上级命令的情况下主动参加的。为此,我们连队受到志愿军总部的通报表扬。

难忘时刻,充任板门店谈判警卫员

  朝鲜战争板门店谈判举世瞩目,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军战士,有幸被选拔出任板门店谈判的警卫员。

  入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都是经过长期战争风云考验的老牌部队,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特别是我们的“三猛”战术,即猛打、猛攻、猛追,威震四海。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遇战斗,就像放出的猛虎群一样,令敌军闻风丧胆,屡遭败绩。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在第四次战役结束后的第二天,即1951年4月22日,中朝军队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发起了大规模反击战,即第五次战役。

  在此次战役中,志愿军展示出的强大战斗力、后援和斗争决心,使敌军意识到,战场上胶着的平衡已经形成,因而放弃了再次跨越三八线的战略构想,开始转为全面防御,并积极寻求谈判机会。

  1951年7月10日,谈判在敌军控制的开城市郊来凤山庄开始进行。从1951年10月25日开始,又移到了军事分界线的板门店。板门店原先仅仅是一个小山村,为便于当时中国军队代表寻找,在会议场所附近临时用木板搭成一个酒馆兼小杂货铺,并且悬挂了用汉字书写的“板门店”进行标识,从此该地得名板门店。

  板门店谈判,总部要求我们师选派15名志愿军组成警卫班,警卫板门店谈判。要求人员条件是:政治坚定,枪法好,应变能力强,英俊威武,身高1.75米左右,70公斤左右。经过层层挑选,我成为警卫班的一员。在荣幸之余,我深感责任重大。这个警卫班所接触人群不同,既代表中国军人威武形象,又担负着严肃艰巨的任务。

  谈判地搭了一些帐篷,我们住在帐篷里,首长们来谈判时,也在帐篷里进行。谈判时,我们往往在谈判桌右边站岗,7人一班。对方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可谓严阵以待。首长来时走时,都会和我们一一握手,并说:辛苦了!辛苦了!我们也回应:首长辛苦了!首长辛苦了。

  平时工作生活,每天早上集体出操,高唱《志愿军战歌》;集体读书读报,由警卫人员轮流领读;打扫卫生,整理篷间;轮流巡逻,轮流帮厨;观察山川上敌军动态,撤军情况,真停还是假停?若有动向,及时上报。我们也常和美国兵打招呼,相互使个眼色。我们既时刻高度警惕,保持距离,又尽量避免与他们翻脸。此外,还要细心观察来往人群动向,不能出任何的意外事故。

  谈判一开始,美方提出要求:“朝鲜问题由南北双方自己解决,要求中国军队全部撤走,请你们不要干预内政。”我方代表针锋相对,义正词严地指出:“你们是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先来干预朝鲜内政,要撤走的应该是你们,而不是我们。你们要是撤得晚了,恐怕问题就大了。请记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旗帜下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辱的!”

  谈判断断续续,一直持续了两年多。到了1953年7月,我方为争取谈判主动权,将高炮部队和远程加农炮部队部署在离汉城(今韩国首都首尔)不远的地方——敌机场附近,已经直接影响到敌机起降了。在这种军事态势逼迫下,美军方面坐不住了,催促马上停战。1953年7月27日上午10点,双方正式在停战协议书上签字,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并将军事分界线两侧各两公里范围划为朝韩非军事区。

  我们警卫班的同志都是些小机灵鬼,都在关注着谈判的消息,听了都很高兴。

  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震动全球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胜利结束了。我作为板门店谈判的警卫人员,也有幸见证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最后时刻,感到无上荣光。

  (来源:《湖北文史》2021年第1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