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外公贺梯与毛泽东的情缘

发布日期: 2022-04-20 来源:

简人卫

恰同学少年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人才辈出,我的外公贺梯(别号仙荄)于民国初年就读于这所学校,与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有过同窗之谊。

  外公是安化县九龙乡岩湾村(今仙溪镇三星村)人,出身于一个富裕家族,从小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后来考取了省城名校——湖南省立第一师范(以下简称“第一师范”)。在第一师范,他被分到七班,而隔壁八班有个学习很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的活跃分子,那就是青年毛泽东。学校分配宿舍时,外公与毛泽东分到同一间宿舍。或许是因为两人的志向和兴趣爱好相近,他们成了挚友,同时与他们成为好友的还有李维汉、易礼容等人。

  1917年暑假,正在第一师范读书的毛泽东决定进行一次访友之旅,借此做一次社会调查。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去读无字之书,向社会去求学求教。此行,他邀了他的同乡、学长,时已在长沙楚怡小学任教的萧子升为伴。他们不带分文,以游学先生的方式解决旅费问题。

  两人经宁乡沙田进入涟源雷鸣涧,再从伏口越过大仑山,到达安化境内久泽坪村、洞天村,然后从清塘铺走到了当时的安化县治梅城。

  数日后,他们按照原先的计划,来到了芙蓉山脚下——九龙乡岩湾村的外公家。外公家人盛情款待两位远道而来的有志青年。晚上,几个年轻人点起桐油灯,彻夜畅谈,探求真理。天气热,蚊子多,他们全然不顾。这一次,毛泽东、萧子升在外公家住了整整3天。

  外公和毛泽东等同学从第一师范毕业后,他们之间的友谊并没有因为毕业而疏远,反而更加亲密。那时候,他们都住在长沙,所以时常与李维汉、易礼容等几位好友相聚。1920冬,毛泽东和杨开慧结婚。当时,我外公也已经成家,两家人经常来往。杨开慧还和我外婆一起住过一段时间,一起打安化擂茶,一起做苦荞糍粑。

  1921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附属小学担任主事,外公当时是这所学校的骨干教师。昔日同学,又成同事,使外公和毛泽东情谊更深,在事业上互相扶持,共同进步。1924年,外公回到安化,任安化县立第一高小校长。从此以后,他致力于山乡教育,以完成他的“教育救国”梦想。

经历革命斗争

  1925初,毛泽东从广州回到韶山,一面休养身体,一面积极发动农民运动,在韶山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这自然引起了反动当局的仇视。1925年夏天,当地土豪劣绅密报湖南省政府主席赵恒惕:毛泽东在韶山一带组织“过激党”,煽动农民造反。

  赵恒惕对在人民群众中威望很高的毛泽东又恨又怕,惊恐地哀叹:“湖南再来一个毛泽东,就没有我赵恒惕的立足之地了!”赵恒惕立即电令:“迅速派兵,就地正法!”毛泽东得知消息后,基于形势所迫,也为了更好地发动湖南的农民运动,于是秘密经湘乡、宁乡,再次进入了安化境内。

  毛泽东来到梅城,找到姚炳南、卢天放、刘肇经、熊黔仰等安化中共地下党员,发展党的组织,召开党的会议。他的行踪很快就被安化当地的土豪劣绅所掌握,这些反动分子将这一情况上报给赵恒惕,赵恒惕阴谋抓捕毛泽东。为安全起见,毛泽东悄悄地前往外公家。在毛泽东看来,外公家背靠芙蓉山,有利于隐藏形迹,即使有敌人来抓,也可迅速躲进茫茫大山中。

  外公和毛泽东分别多时,两人再次相见,格外亲密。得知毛泽东当时的处境,外公遂留他在家长住,以掩护他开展革命斗争。

  这一次,毛泽东在外公家住了10多天。他后来写成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有些设想和资料就是这段时间形成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外公将毛泽东送到长塘,保护他顺利地离开了安化。临行之时,毛泽东将随身携带的物品送给我外婆作为纪念。

  送走毛泽东以后,外公仍在家乡从事教育,又因家里在长沙有产业,因此常常往返长沙、安化之间。后来,他听说毛泽东上了井冈山,留在长沙的妻儿成了国民党反动当局的眼中钉、肉中刺。外公很担心杨开慧以及毛岸英三兄弟的安危,常常去看望。1930年10月,杨开慧在板仓被反动派抓获,外公因不在长沙,无法进行营救。杨开慧被捕后,拒绝退党并坚决反对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被枪杀于长沙识字岭。外公为没有保护和照顾好同窗、挚友毛泽东的家人而深深地感到遗憾。

  外公一生都是无党派人士。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捎信邀请外公进京工作,但外公因自己体弱多病等原因,一直留在家乡,直到1959年在家乡病故。

传承红色基因

  毛泽东与外公这段跨越半个世纪的情缘,为外公家注入了红色基因。这种基因体现在我的母亲、舅舅们和姨妈身上。外公育有9个子女,有5个是中共党员,其中3个在解放前就加入了地下党组织。他们在各自的人生中,无论经历多大的磨难、打击、诱惑,始终没有改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大舅贺岳钟,1935年先后留学于日本高等师范学校和早稻田大学,攻读生物和人体解剖专业。毕业后,他曾先后在南京行健中学、福建明清师范学校、湖南省立五中、建国中学等校任教。其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发掘并培养了大批党的骨干。新中国成立后,大舅担任常德师专第一任校长,为湖南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舅贺则尧,毕业于国民政府空军军官学校第十五期,后为国民党空军飞行员。他很早就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地下党员。抗日战争中,他驾驶战机与日军拼杀,击落击伤日军战机多架。解放战争中,服役于国民党空军徐州三大队的四舅在奉命驾机轰炸延安时,因把炸弹故意投在了国民党统治区,被国民党僚机发现后击落,壮烈牺牲。

  小姨贺阅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和丈夫华国栋(江苏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报名到湖南偏远的永州,扎根最基层的岗位,治病救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的医术得到了广大患者的普遍认同,姨父华国栋还被赞誉为“零陵第一刀”。

  我的母亲贺远春也是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母亲从教几十年,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把一生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

  外公一家人,无论成就大小,都为新中国的诞生、建设作出过一些贡献,都无愧于身上流淌的红色基因。在先辈们身上所蕴藏着的那些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当继承与发扬,让红色基因教育和启迪后辈不忘来路,砥砺奋进,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湘潮》2021年第9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