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6-13 来源:

刘怡

  在“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潮中,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在上海公开出版。这份报纸于1 925年6月4日创刊,由瞿秋白任主编。6月27日被反动派查封停刊,共出版24期。《热血日报》虽然存在的时间很短,但由于它的宣传教育以及同国内外敌对势力的不懈斗争,大大提高了人民的觉悟,其鲜明的党性和强烈的战斗精神,成为我党领导人民向帝国主义及北洋军阀反动统治冲锋陷阵的锐利武器。

《热血日报》令人热血沸腾

  1925年,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爆发。5月31日,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斗争扩展到各阶层人民中去,建立反帝统一战线,号召全上海人民起来举行罢工、罢市、罢课的“三罢”斗争。同时决定由蔡和森、李立三、刘少奇、刘华和瞿秋白等组成行动委员会,领导展开反帝斗争,立即成立上海总工会,发布总同盟罢工宣言,会议还决定出版中国共产党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以揭露帝国主义罪行,宣传党的政策、策略,为运动指明正确方向。
  1925年6月4日,第一期《热血日报》出版,每期4版,约12000字。该报除社论外,还辟有《外人铁蹄下的上海》《紧要消息》《本埠要闻》《国内要闻》《国外要闻》《舆论之批评》等专栏,并有《呼声》副刊。该报紧密配合“五卅”运动发展的形式,广泛报导“五卅”运动在上海和全国各地引起的怒潮,批判各种卖国行径,系统地宣传党领导“五卅”反帝斗争的方针,同时迅速地把各阶层的动向、人民大众的呼声和各地声援斗争的情况,传达给群众,真正起到民之喉舌、党之号角的作用。
  《热血日报》一创刊就全力投入到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瞿秋白在发刊词中庄严地宣告:“现在全上海市民的热血,已被外人的枪弹烧得沸腾到顶点了;……现在世界强者占有冷的铁,而我们弱者只有热的血;然而我们心中果然有热的血,不愁将来手中没有冷的铁,热的血一旦得着冷的铁,便是强者之末运。”冷的铁,即是武器,革命者一旦掌握了武器,建立了革命的武装,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等便会统统被打倒。反映了我党重视武装斗争,呼唤人民爱国热情,号召上海人民乃至全国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以推翻帝国主义的革命思想,为今后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

深刻揭露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动势力

  “五卅”惨案爆发后,帝国主义一刻没有停止对中国人民的血腥镇压。同时,北京政府与总商会为了各自利益,相互勾结,修改工商学联合会提出的最低要求,一味地向帝国主义国家妥协退让。而国内外新闻报刊也掩盖事实真相,并进行造谣和污蔑。对此,《热血日报》对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势力进行深刻的揭露,鼓舞全国人民要团结一致,坚持奋斗,同敌对势力展开不懈斗争,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赢得最终胜利。
  1、揭露帝国主义列强的罪恶行径
  英、美、日等帝国主义不仅通过暴力镇压、屠杀中国人民,还通过“放出谣言、或别的方法,破坏被压迫者的团结”。
  《热血日报》的《外人铁蹄下的中国》《外人铁蹄下的上海》等专栏,不断揭露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暴力镇压与血腥罪行。
  在6月7日第四期《当心外国人离间的阴谋》中指出只有工商学联合起来,不中帝国主义离间的阴谋,才能取得胜利。
  在6月15日第十二期社论《全中国都要受外国人屠杀了!》中,开篇即是:“上海五卅屠杀案还没有了结,外人的暴行却快实行到全国了。上海岸边停泊着英日美法意的舰队,租界上密布着武装商团和水兵,华租交界处架着机关枪……汉口的英日海军陆战队枪杀工人市民二十多名……”帝国主义的罪行罄竹难书。社论指出:“全国最近参加运动的几千万民众,已经是我们胜利的基础。我们正要赶紧把散漫的民众组成巩固的团体;把一时觉醒的民众,引导到国民革命的持久的斗争道路中去。”
  2、揭露当局政府、军阀的投降媚外
  《热血日报》一方面号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另一方面对反动政府、军阀,也进行了无情揭露。
  6月7日,北京政府的两名特派员蔡廷干、曾宗鉴刚到上海就对新闻报记者道出:“余等所希望者,为缩小罢工罢市之范围,缩短罢市罢工之时间,使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则风潮自易收束,交涉自易解决。”对此,6月9日第六期社论《监督政府的外交》中,指出两名特派员的口吻,“无异于代表外国人向我们说:‘你们快些投降,死的是该死,损失的是该损失,中国本来已经是我们的殖民地。’”
  6月10日第七期社论《五卅交涉的危机——注意亡国的外交政策》中,指出了安福政府亲日的原形毕现。“这种外交代表不但是中国人格的大耻辱,简直公然做日本的走狗。他们来上海的使命,照此看来,并不是调查五卅屠杀案,也不是办交涉,简直是做日本人的奸细,想破坏罢市罢工运动,以献媚于他们的主人。”
  此后,相继在6月11日第八期、6月16日第十三期、6月17日第十四期、6月19日第十六期等发表社论《政府特派员是何居心》《五卅交涉中之民众要求——谨防外交当局的狡谋》《外交当局的欺人政策》《推翻媚外的军阀官僚》。深刻揭露当局政府、官僚的投降媚外,鼓舞全国人民团结起来,靠自己的力量,推翻反动政府和军阀。
  3、揭露总商会的妥协卖国政策
  上海总商会代表着殷实的大商人,是上海市民的一小部分,由于他们钱多势大,向来被称为社会上的领袖团体。然而“五卅”惨案后,他们既不参加实际运动,事后还组织了五卅委员会,不加入工商学联合会。6月14日第十一期社论《上海总商会究竟要的什么》一文中指出,“原来这是为着:等工商学联合会的要求决定了,等二三十万的市民大会里一致通过这些要求了,他自己再出来垄断这一交涉。他特为不先表示态度,要等现在再来当‘调人’……总商会要的是保障外人在华利益!”
  6月19日第十六期《官僚商阀之秘密外交》中,再次揭露了北京政府与总商会相勾结,不惜牺牲民众的利益,修改工商学联合会提出的条件,和帝国主义妥协交涉。指出“要解决中国国际地位的根本问题,绝不能让总商会和几个官僚,拿那种妥协的条件,去和外国秘密商量,断送国权!……我们一致起来打倒这些官僚商阀的秘密外交!”
  4、揭露新闻舆论的软弱与欺骗
  “五卅”惨案后,帝国主义在通过暴力镇压的同时,英、日、美等国为了封锁消息,掩盖事实,还利用各自主办的新闻报刊进行造谣和污蔑。面对现状,《热血日报》开辟了《舆论之裁判》专栏,用于戳穿帝国主义新闻报刊对“五卅”运动和中国人民的污蔑,揭示各种错误言论,使舆论向着有利于运动的方向发展。
  6月22日第十九期中《我们是受了消息的封锁了一帝国主义列强的新闻政策》指出:“上海的报纸没有一家是纯洁的,大都受一面的津贴或收买;我们尤其要知道,外国的一切消息机关没有一家是纯洁的,差不多全体受各国帝国主义政府的指挥。”
  为了号召上海乃至全中国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从6月9日第六期起,在《呼声》名称的下方加注了该报的发刊词“上海市民的热血,已被外人的枪弹烧得沸腾起来了!”这句标语一直应用至停刊前最后一期——第二十四期。
  (摘自《中国档案》2012年第8期,有删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