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历史节点:1977年恢复高考

发布日期: 2017-06-06 来源:

阿  明

  新中国大学统一招生制度始于1952年,“文化大革命”中被废止。1977年,重新走上党和国家领导岗位的邓小平果断恢复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30多年来,这一决策影响了4000余万人的命运,进而改变了中国巨轮的航行轨迹,形成了新的社会生态。

历史的酝酿

  《邓小平决策恢复高考讲话谈话批示集》收入了邓小平1977年5月—12月的25篇文稿,披露出许多历史细节。
  1975年,邓小平受命主持党政军日常工作,领导开展全面整顿。“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教育改革怎么搞,大学怎么办,成为他一直关注的问题。他说:“我们有个危机,可能发生在教育部门,把整个现代化水平拖住了。”“大学究竟起什么作用?培养什么人?有些大学只是中等技术学校水平,何必办成大学?”他要求教育部搞一个教育工作汇报提纲,设想是,搞一些试点,通过考试直接从高中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到大学深造。
  1977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还没有召开,刚刚结束十年浩劫的中国大地百废待兴,需要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如何打开局面?邓小平主动向中央请缨,分管科技、教育工作。随后,邓小平就科技和教育问题与相关同志进行过多次谈话,就尽快改变“文化大革命”中实行的高等学校招收工农兵学员制度和恢复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问题,提出了重要意见。

决策经过

  邓小平主抓科教,第一个大动作就是主持召开1977年8月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
  按照邓小平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分别在科学院系统和高等院校邀请了33位专家学者,于8月3日到当时条件最好的北京饭店报到。
  8月4日至8日,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会议开始,邓小平主持座谈会,开宗明义道明主题:“请大家来,就是想听听意见。题目就是科研怎么搞得更快些更好些,教育怎么合乎四个现代化的要求,包括学制、教材、教员的来源、办学的方针、具体措施、有什么想法,征求同志们的意见。方法,就是想说什么说什么,发言可长可短,讲一次两次可以,十次都可以,插话都可以。自由一点,什么话都可讲。这里没有棍子。要消灭棍子。三个公司,钢铁公司、帽子公司、还有鞋子公司,都丢掉。
  刚开始,与会者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工作座谈会,发言都很谨慎,但谈了两天后,大家发现,邓小平几乎每场必到,谈话口子越来越大,很快就变成对“推荐制”的批判。清华大学教授说,推荐来的学生,许多人甚至还要补习初中甚至小学的基础课程。邓小平说,那就不要叫大学了,改成清华中学好了。
  8月6日,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发言,强烈要求必须立即改进大学招生办法。“中国科学院60年展”展出了当年科教座谈会部分原始记录档案,查全性的发言、与会者的对话,特别是邓小平“拍板”的原话,弥足珍贵。
  邓小平尖锐地指出:“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整整落后了20年。科研人员美国有120万,苏联90万,我们只有20多万,还包括老弱病残,真正顶用的不很多。”“现在是后继无人!大学、中学、小学质量很低。教育脱节,没有来源。”选择了恢复高考作为全面拨乱反正的突破口,主要是从两个大局出发:其一,10年“文化大革命”造成人才匮乏、青黄不接,人才断层已经成为国家社会难以为继的威胁:其二,恢复高考不仅是一项教育制度的变迁,更标志着社会的转向。
  历史将记住这一天:8月8日,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结束。邓小平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明确宣布:“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
  一个影响中国发展的重大决策就这样出台了。
  根据邓小平的意见,教育部很快报送了《关于推迟招生和新生开学时间的请示报告》,决定将高等学校和中专推迟到第四季度招生,录取新生次年二月底前入学,推迟3个月。8月18日,邓小平将这份报告批送党中央主席、副主席:“这是经过考虑,为了保证重点大学学生质量而商定的。拟同意。”当天,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均圈阅同意。
  8月13日起,教育部在北京再次召开1977年第二次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分歧很大,争论不休,会期一拖再拖,议而不决。的确,在当时背景下恢复高考,其困难程度远不是现在能想像到的。当时,思想禁锢犹存,社会风气未开,阻力非常之大。有人写了一首打油诗:“招生会议两度开,众说纷纭难编排,虽说东风强有力,玉(育)门紧闭吹不开。”
  9月19日,邓小平召集教育部负责人谈话,严肃指出:“教育部要争取主动。你们还没有取得主动,至少说明你们胆子小,怕又跟着我犯错误。”“招生会议要尽快结束。招生文件继续修改,尽可能简化,早点搞出来。办事要快,不要拖。”“教育部首要的问题是要思想一致。赞成中央方针的,就干;不赞成的,就改行。”
  10月3日,邓小平将刘西尧报送的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请示报告》和教育部代拟的《国务院转发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批送华国锋:“此事较急,请审阅后,批印政治局会议讨论批准。建议近几日内开一次政治局会议,连同《红旗》杂志关于教育的评论员文章(前已送阅)一并讨论。”华国锋旋即批示,将上述文件印送中央政治局各同志。
  10月5日,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招生文件和《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规定从1977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恢复统一考试制度。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