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何坐南朝北

发布日期: 2018-12-26 来源:

闻亮

  在天安门广场中轴线上,自天安门城墙向南四百多米,矗立着中国自古以来最大的一座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它与北面的天安门、西面的人民大会堂、东面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南面的毛主席纪念堂一起,共同组成了代表国家形象的标志性建筑群。
  人民英雄纪念碑主面朝北,背面朝南,和传统石碑朝向正好相反。根据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资料记载,从1953年11月至1954年8月,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施工期间,仍在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此时,设计方案仍将南立面图标为正立面,将北立面图标为背立面。1953年9月至10月间,有代表提出:“碑的正面一定朝南,但北面亦可做正面,毛主席的题字,南北都有,政协通过的碑文刻在东西两侧,否则毛主席在天安门检阅,看到碑的背阴,不太好。”将毛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放在北面,将北面也作为主面,这条建议提的最早。
  纪念碑朝向调整,最直接的原因是纪念碑位置的南移。从规划角度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位置直接决定了天安门广场的大小与容量。自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起,群众形成了在广场中心站队的传统。为尽可能多地容纳群众,将纪念碑的位置相对南移并将朝向翻转过来,是一个颇具前瞻性的决策。纪念碑朝向改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中轴线的衰落与长安街的东西贯通。在古代,国外来使与地方到京官员,都是从永定门开始,由南向北,经正阳门、中华门到达天安门。自1911年辛亥革命起,天安门前的长安左门与长安右门即任由百姓出入,整个长安街东西大街贯通为一体。新中国成立后,关闭了正阳门箭楼和前门,原有的南北交通轴线实际上已经被切断,而长安街等东西方向的大街则成为主干道。
  有学者说,人民英雄纪念碑建在中轴线上并且正面朝北,正是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扭转乾坤、新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典型体现。这种朝向,对于天安门广场后来的扩建,特别是对确定毛主席纪念堂的朝向问题,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节选自《初心、匠心与雄心——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与建筑》一文,《炎黄春秋》2018年第5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