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新中国成立后共有五次《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发布日期: 2019-01-02 来源:

彭秀良

  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人民日报》以及全国各地党报以头版头条的显著位置,发表了著名的《告台湾同胞书》。
  《告台湾同胞书》向台湾提出,统一中国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应尽快结束分裂局面,统一中国。其中,还提出了结束两岸军事对峙、开放“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方针。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徐向前发表了关于停止自1958年以来对大小金门及大小担岛等岛屿炮击的声明。
  《告台湾同胞书》一经发表,立刻在台湾和国际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对台政策实行重大转变的信号。其实,在此之前,也曾经发表过四次《告台湾同胞书》。第一次《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于1950年2月28日,是以台湾自治同盟的名义发表的;之后的三次《告台湾同胞书》均发表或完成于1958年,使用的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彭德怀的名义。从前四次《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主体和主要内容进行分析,虽然都表达了结束两岸分裂局面、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但也可看出其间经历了一个从解放台湾到通过谈判结束内战的转变过程。
  1950年《告台湾同胞书》,首次提出要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这是为了配合与贯彻中国共产党“武力解放台湾”方针而作出的表态。这次《告台湾同胞书》中指出:“全国四万万七千万人民已经决心把解放台湾统一全中国作为第一个重大任务,准备集中一切力量,渡海歼灭蒋匪帮的残余势力,解放台湾。”并且号召台湾同胞“准备配合人民解放军,共同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但是,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在战略上、斗争方式上都有所变化。
  1958年10月6日,第二次《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这次《告台湾同胞书》由毛泽东亲自起草,是在台海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发表的。1958年8月23日,世界瞩目的两岸炮战在金厦海峡爆发。炮战爆发伊始,美国政府态度强硬,声称要介入“台海危机”,但其实际行动只是为国民党向金门运送补给的船队“护航”。为避免卷入中国内战,美国护航舰队仅到金门3 海里以外的海域,空军并不介入。然而,解放军猛烈的炮火使其补给船队屡遭重创,美国的“护航” 行动连遭失败。于是,美国政府先是呼吁停火,然后逼迫台湾政权从金门、马祖撤军。美国此举,一是摆脱自己进退维谷的被动局面;二是斩断蒋介石与大陆联系的纽带,以便实行其“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但是,蒋介石对此坚决抵制,对于“撤退金、马”之说严词拒绝。在这一问题上,美、蒋矛盾几乎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对于美、蒋的矛盾冲突,中国领导人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清楚地意识到美国逼蒋放弃金、马的意图,于是重新考虑了立即解决金、马问题的利弊,作出了暂不收复金、马的新决策。10月3日、4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台湾海峡局势。他指出:“让金、马留在蒋介石手里如何?这样做的好处是金、马离大陆很近,我们可以通过这里同国民党保持接触,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打炮,什么时候需要紧张一点就把绞索拉紧一点,什么时候需要缓和一下就把绞索放松一下,可以作为对付美国人的一个手段。”与会者同意毛泽东提出的设想,让蒋军继续留在金、马。毛泽东最后总结说:“方针已定,还是打而不登,断而不死,让蒋军留在金、马。”
  两天后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向台湾当局表达了这一新的政策立场,指出:“我已命令福建前线,从10月6日起,暂以7天为限,停止炮击,你们可以充分自由地运输供应品,但以没有美国护航为条件,如有护航不在此列。”“台、澎、金、马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另一个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我们都是中国人。三十六计,和为上计”,“建议举行谈判 , 实行和平解决。”
  10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下达命令,再对金门停止炮击两个星期,以使国民党军队运送给养物资。10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起草的《再告台湾同胞书》,也就是第三次《告台湾同胞书》。这次《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国共两党 “化敌为友”,建议“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的全体军民同胞团结起来,采取坚定而又灵活的政策,减少你们内部的磨擦,一致对付民族敌人”。所谓“一致对付民族敌人”,是指一致对付中华民族的共同敌人,共同敌人即指美国,表达出了利用美、蒋矛盾冲突挫败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图谋的意愿。
  不仅如此,这次《告台湾同胞书》还给出了具体的措施,“逢双日不打金门的飞机场、料罗湾的码头、海滩和船只,使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大小岛屿上的军民同胞都得到充分的供应,包括粮食、蔬菜、食油、燃料和军事装备在内,以利你们长期固守”。此后,金厦海峡间出现了一种奇特的炮战,即逢单日打炮,双日停止,且双方均打到对方的海滩上。这种炮击只是一种象征,即中国内战还在继续,国民党军队能借此长期占据金、马,以此作为对抗美国迫其撤军的理由,抵制美国分离台湾的图谋。
  11月1日,《三告台湾同胞书》发布,此即第四次《告台湾同胞书》,但没有公开发表。这次《告台湾同胞书》宣布:“关于双日停止炮击金门飞机场、料罗湾的码头、海滩和船只这四种军事目标的规定,宣告推广到其他一切地区的军事目标,逢双日都不打炮,打炮一律于单日行之。”并且,“希望台湾当局有一天甩掉美国人那只钳制魔手,派出代表举行和谈。我们的和谈是真和谈,谈成了,内战就可以宣告结束,全体中国人团结起来,一致对付外来的威胁,岂不是一件好事吗?”
  与前四次《告台湾同胞书》相比较,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下面出现的《告台湾同胞书》均指1979年这次)确立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从而为两岸关系的新发展开辟了无限宽广的前景,而其发表又有着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在国际上,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宣布,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美方承诺“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这就表明今后中国的统一大业应由北京而不是由台北来主导,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在国内,1976年10月结束了十年“内乱”,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开始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认为“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回到中国怀抱、实现统一大业的前景,已经进一步摆在我们的面前。全会欢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共同为统一祖国和祖国建设的事业继续作出积极贡献”。所有这些,都为《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节选自《《告台湾同胞书》新年发表前后》一文,《文史精华》2017年第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