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土地革命时期的理论宣传

发布日期: 2019-08-20 来源:

刘 燊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在创建红军、农村革命根据地、长征和推进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过程中,工作千头万绪。在繁忙的日程里,毛泽东十分重视理论宣传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相结合,解决了党在中国革命中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抗敌侵略等基本问题。这一时期的理论宣传工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开辟了新的篇章。

注重学习培训,提升理论宣传的实际效果

  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后,提出在敌人统治薄弱地区建立政权,表面上大家都同意,但不是每个人思想上都接受了。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毛泽东通过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组织开办红军教导队,在百忙中挤出时间亲自为学员上政治课,讲马克思主义,进行无产阶级思想教育。除了通过红军教导队在培训干部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外,还采用了利用党内各种会议、开办各类党员干部训练班、创办《特委通讯》《赤报》《政治简报》和《捷报》等形式,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随着井冈山根据地红军的壮大和区域的扩展,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由注重干部学习培训扩展到广大群众,以增强他们对革命的信心及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井冈山根据地在斗争中取得了一些胜利成果,但群众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干部中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人也不多。为此,毛泽东指导党的组织以及宣传部门采取创办学校、编写戏剧报刊、张贴标语、宣传画、墙报等形式,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尽管由于战争等原因,各学校的教材以及各种宣传活动无法统一,但学习宣传的内容都是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思想性的先进理论,都把马克思主义教育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此外,根据地军民还在墙壁上绘制了一幅幅宣传画,配上必要的诗词和文字注解,这种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思想的宣传方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深刻反响,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从根本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红军中的传播,为中国革命取得进步奠定了理论基础。

围绕革命斗争现实需要,丰富理论宣传内容

  伴随着土地革命战争的进程,毛泽东不断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指引广大红军官兵从伟大理论中吸取营养,战胜艰难险阻,激励斗志。为了增强党和红军的凝聚力战斗力,毛泽东非常重视对广大红军将士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长征途中,红军除了行军打仗和同党内错误路线作斗争外,还要对长征队伍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向沿途群众传播革命火种,把科学理论的种子撒播在中国落后的西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组织指导红军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理论传播工作,印制出版了《前进报》《战士报》《干部必读》等报刊。长征中,红军还印制了《马克思主义浅说》《出路在哪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告民众书》《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对苗瑶的标语口号》等,这些报纸书刊,渗透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红军中还成立了专门的石刻或木雕宣传队伍,负责沿途刻画宣传。由于这些刻画方便醒目,内容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应。长征途经的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关系非常复杂,既有汉族,又有少数民族。我党根据各地群众的实际情况,把马克思主义宣传与群众的利益紧密结合,1934年11月的《红星报》特意撰文强调,“必须首先从群众切身利益开始,然后逐步进入到苏维埃基本主张的宣传,必须以最通俗的语言、极大的耐心,同群众接近,来启发他们的斗争。不然我们的宣传鼓动就引不起群众的兴趣与注意。”红军维护群众的利益,赢得了群众称赞和拥护,红军走到哪里,马克思主义思想就传播到哪里。
  (摘编自《前线》2015年第6期 )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