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70载,国庆阅兵记忆

发布日期: 2019-09-29 来源: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信息,今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而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每逢重大节日,组织阅兵是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和惯例。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举行了十余次国庆阅兵,每次阅兵都有新的亮点和看点,也给人们留下许多津津乐道的话题……

开国大典阅兵
如遇空袭也要保持队形不变

  1949年夏季的一天,北平暑气蒸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走进中南海怀仁堂,身着戎装、提前赶到这里的聂荣臻、杨成武等人起身迎候。这是敲定开国大典阅兵的一次重要会议。除了汇报讨论受阅部队的选调、编组、阅兵程序、阅兵式礼乐和受阅前的准备等内容,让大家牵挂的,仍是安全问题。
  刚刚解放的北平,社会治安情况相当复杂。国民党留下了2万多名特务分子和反动党团骨干分子,加之宪兵第19团也分散潜伏下来,各种破坏活动层出不穷。更严重的威胁来自空中。当时西南、华南还有不少地方被国民党军队占领,制空权掌控在国民党空军手中。逃亡广州的原国民党政府不甘心失败,多次派飞机轰炸北平、上海等地。1949年5月4日,国民党空军的6架重型轰炸机轰炸了北平郊区的南苑机场……
  开国大典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宾、贵宾都集中在天安门城楼,数十万军民集中在广场,安全防范工作必须万无一失。
  如何防止国民党飞机空袭?聂荣臻下令,将能调集的高炮部队都调集到北平周围,选择制高点,占领阵地;军委电信总局派出了一支无线电队配属阅兵指挥,如果遇到敌机轰炸致使有线电信中断,便立即启用;聂荣臻提议,将大典的时间定在下午3点,因为在这个时间点,敌机从敌方占领的任何一个机场飞到北平都很难在天黑前返回,增加了其空袭的难度;朱德、聂荣臻还决定,受阅的飞机中安排4架带弹,一旦敌机来袭就立即拦击,不惜一切代价打退敌人。
  尽管该想的都想到了,该做的也都做了,聂荣臻仍作着最坏的打算。受阅的前一天,他发出一道命令:如遇空袭,要保持原队形,天上下刀子也不能动!特别是骑兵,如果乱了,后果不堪设想。对群众则要求他们听从指挥,不要乱跑,以免因为慌乱造成更大损失。
  1949年10月1日下午,30万军民汇聚在天安门广场,偌大的广场上红旗、彩绸飞舞,鲜花吐艳。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今天正式成立了!而后,盛大的阅兵式顺利举行。开国大典的阅兵式震撼了世界,新中国在世界人民的心中巍然站立起来了。

时隔25年的国庆大阅兵
“新一点,精一点,好一点”

  1959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逢十大阅”,阅兵规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也是毛泽东出席的最后一次国庆阅兵。
  196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改革国庆典礼制度。决定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但在当时“左”的错误思想指导下,阅兵被指责为形式主义,后来不仅国庆阅兵被取消,连军队内部的阅兵也被取消。从此,国庆大阅兵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直到1981年,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在一次听取总参谋部汇报时说:“不能说阅兵式、分列式是形式主义,它对部队作风培养有教育意义。”“通过阅兵式、分列式,把军队摆一摆给人民看,这样加强了军民关系。对加强军队训练也有作用。”总参谋部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决定恢复军队内部的阅兵活动。而后,中共中央决定:1984年10月1日举行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阅兵。邓小平为这次大阅兵定下的目标是:“世界一流,国际前茅”。
  1983年12月12日,首都阅兵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了要展示“新一点,精一点,好一点”的武器装备,以体现现代化正规化的合成军队建设。受阅部队计10370人,受阅装备7类28种。国庆受阅的28种武器装备全部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其中19种装备是第一次亮相的新式装备,具有现代化水平,有的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1984年10月1日上午,1200人的军乐团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礼炮鸣放28响,大会主持人宣布:“阅兵式开始!”这是跨越25个年头后的第一次大阅兵。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电梯走下天安门城楼,乘上黑色“红旗”敞篷轿车。轿车缓缓驶上东长安街,邓小平频频举手,向一列列身着新式军装的指战员致意,扩音器不断传出他亲切的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三军将士山呼海啸般回应:“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就在这次阅兵8个月后,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经过战略调整,全军减少了大军区和军官的数量,增加了适应现代化战争的兵种部队,新组建的集团军内特种兵首次超过了步兵。1988年,人民解放军恢复了军衔制,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

迈进新世纪
两次国庆阅兵创新不断

  1999年,人类将迈进21世纪,中国人民迎来共和国成立50周年。按照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要求,中央军委阅兵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国庆50周年阅兵要体现我国主要武装力量构成的所有成分,增加特种兵技术兵的比例,体现现代兵种合成、军种联合的特征;要充分展示我军武器装备的新发展,使这次阅兵成为新中国历史上阵容最为强大、装备最为精良、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阅兵。
  与1984年阅兵相比,这次受阅的方队由46个增加到52个,其中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参加受阅,成为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参加受阅的42种大型武器装备,在种类上比1984年大阅兵增加了近一倍,其中95%以上的都是新型武器装备,而且绝大部分都是自行研究生产的。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和国家科技强军方针的贯彻,2009年的国庆阅兵减少了徒步行进的人员,增加了机械化装备、信息化装备的方队。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科技含量最高、装备分队最多的一次阅兵,也是参阅的武器型号最齐全、最配套的一次。装备方队打头的99式主战坦克和最后压阵的东风31甲战略导弹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另外,2009年的国庆阅兵,陆海空三军女兵在阅兵式上首次“胜利会师”,混编受阅,成为新中国阅兵史上除仪仗队之外第二个以三军组合形式受阅的方队。武警部队首次带装受阅,在这支首次亮相的武警装备方队中,组建仅两年的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的公开亮相是另一大亮点。这次阅兵中,坦克方队还第一次“变形”,一改以往阅兵时的队形,以“箭形”全新亮相——第一排一辆,第二排两辆,第三排三辆,第四排至第六排各四辆,这是中国国庆阅兵车辆方队的首创队形,寓意解放军是“打赢之箭、胜利之箭”。
  国庆阅兵,生动地回溯过去,激情地预演未来,是人民军队向国家和人民最庄严的汇报,向世界最隆重的展示。作为展示国威和军事实力的重要形式,阅兵也在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发展,给人们留下新的惊喜和记忆。
  (来源:解放日报,解放日报记者雷册渊整理,本文综合自《国家人文历史》《解放军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