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少数民族支部的诞生

发布日期: 2021-08-31 来源:

史 言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一直坚持和发展的民族政策。

精心培养民族工作的好苗子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北京蒙藏学校中组织开展了中共最早的民族工作。1923年4月,在党组织的培养下,蒙古族学生荣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第一位蒙古族党员。根据党的指示,荣耀先利用暑期回到家乡动员了云泽( 乌兰夫 )、多寿 ( 多松年 )、李裕智等20多名追求民主进步思想的蒙古族青年来蒙藏学校学习。

  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等北方党组织同志先后深入蒙藏学校积极开展工作,主动与青年学子交流谈心,探讨蒙古族的解放问题,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民族政策,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

中共第一个少数民族支部诞生

  在党组织的精心培养和指引下,这批“新生力量,革命的财富”进步很快。1924年春,吉雅泰、佛鼎、赵诚等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秋,奎壁、多松年、吉雅泰、乌兰夫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最早的一批蒙古族党员,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支部。

  1925年4月,在北方党组织和李大钊的启发下,乌兰夫、多松年、奎壁3名刚入党不久的蒙古族青年在条件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办起内蒙古第一个革命刊物《蒙古农民》,向内蒙古人民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共政治主张及民族革命斗争,对唤起各族人民团结,推动内蒙古地区的革命,起了极其重要的启蒙作用。

撒下生生不息的革命火种

  为培养内蒙古革命运动的骨干和领导力量,北方党组织于1924年至1926年把这批青年分批、分期送到黄埔军校、莫斯科中山大学等处深造,培养了第一批党的蒙古族干部。这批由党组织培养的民族干部,陆续回到内蒙古各地开展革命活动,成为内蒙古革命的先锋,为中国革命和内蒙古的民族解放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小石虎胡同33号的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院中那棵曾见证过多名民族青年入党仪式的古枣树依然枝繁叶茂,它将继续见证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

  (来源: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