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是怎样确立的

发布日期: 2021-11-03 来源:

  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建立自觉运用价值规律的计划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决定》指出:改革计划体制,首先要突破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明确认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须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是实现我国经济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只有充分发展商品经济,才能把经济真正搞活,促使各个企业提高效率,灵活经营,灵敏地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需求,而这是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和指令性计划所不能做到的。《决定》同时又指出,即使是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它的广泛发展也会产生某种盲目性,必须有计划的指导、调节和行政的管理,这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是能够做到的。因此,实行计划经济同运用价值规律、发展商品经济,不是互相排斥的,而是统一的,把它们对立起来是错误的。

  在这之后,邓小平对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思考。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在会见由美国时代公司组织的美国高级企业家代表团时,当客人问到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之间是否存在矛盾时,邓小平说,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才能更有力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过去一直搞计划经济,但多年的实践证明,在某种意义上说,只搞计划经济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就更能解放生产力,加速经济发展。

  由于长期以来计划经济被当作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之一,而市场经济成为资本主义经济的代名词,尽管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无本质区别,但要让更多的人认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198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在论述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时,仍强调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十三大报告同时强调:“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1990年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经济如何发展?邓小平认为还得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1990年12月24日,他同江泽民、杨尚昆、李鹏谈话时强调:“我们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没有那么回事。计划和市场都得要。不搞市场,连世界上的信息都不知道,是自甘落后。”

  在经过深入的思考之后,邓小平决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的继续进行。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他前往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并一路发表重要讲话,这就是著名的南方谈话。对于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邓小平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南方谈话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也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1992年6月9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讲话时,列举了学习邓小平南方谈话后理论界对计划和市场、建立新经济体制问题认识上的一些新提法:一是建立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二是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三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江泽民表示:“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也就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

  1992年6月12日,邓小平在同江泽民谈话时,表示赞成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随后,中共中央先后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共中央及国务院各部门的意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提法得到高度认可。

  (来源:《中共党史知识问答》罗平汉主编)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