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发布日期: 2022-01-06 来源:

  “铛——铛——铛——刚才最后一响是上海时间19点整,延安新华广播电台XNCR现在开始播音。请记住,我们的频率是波长61米,周率4940千周……”这是1940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红色电波第一次发出的声音,等于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诞生了!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受到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军队的层层封锁,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很难传播到沦陷区和国统区,偶尔有几份边区偷运过去的报纸、印刷品只有极少数人能够秘密阅读。新华社的文字报道需要用无线电台发报,收讯电台抄收、译出,才能成为新闻稿,数量和影响都有限。我们党在国统区办的《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经常遭到国民党当局的刁难和破坏,无法正常出版发行,致使许多重要文献、评论、文章和消息不能与读者见面。

  1940年3月,周恩来从苏联回国时,将共产国际援助的一部小型电影放映机和一台苏制10千瓦的广播发射机拆卸打包空运到新疆,再用汽车经兰州、西安运抵延安。

  有了广播发射机,中共中央发出建立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指示,设立广播委员会,负责领导筹集工作。周恩来任主任(周恩来赴重庆谈判后,由朱德接任),委员会成员有中央军三局局长王净、新华社社长向仲华。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于1940年底建成并对外播音。电台的编辑、播音、技术工作都由新华社负责,稿件由新华社广播科提供。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设在延安清凉山,播音室设在宝塔山以西王皮湾村的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土窑洞里。播音室没有隔音设备,为了减少杂音,就将边区生产的粗羊毛毯子挂在门口和墙上;没有报时器,就用筷子敲瓷碗发出“铛、铛”的声音;没有降温设备,就在窑洞墙壁上凿方槽填冰块……新华台口播科的三位编辑常年围着一张四方炕桌编稿,桌中间点着一盏小油灯,他们的鼻孔都被油烟熏黑了。新闻稿由机要通信员送到19公里外的王皮湾村录音、播出。机要员途中遇到延河支流西河夏天涨水,就要将广播稿用油布包好,顶在头顶泅水过河。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新华广播电台的同志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将党中央和边区政府的声音传到了全国各地。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最初每天播音1次2小时,后来增至每天2次3小时和3次4小时。广播内容多是国内国际新闻、抗战消息,中共中央重要文件。《新中华报》、《解放》周刊、《解放日报》的重要社论和文章等。新华广电电台的播音清脆嘹亮,爱憎分明,打破了国民党和日伪对我们的新闻封锁,在解放区和国统区、沦陷区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成为我们党“与敌伪展开空中宣传战”的最重要武器,被誉为“黑夜里的一盏明灯”。1943年春因电子设备故障,新华广播电台被迫暂停播音。1945年8月中旬,新华广播电台恢复播音,这一天播出的是朱德向各解放区武装部队发布的对日寇全面大反攻的进军命令。新华广播电台当时曾接到北平、南京、昆明、重庆等地的听众来信。国统区不少收听了新华广播电台广播的青年人冒着生命危险,穿过层层封锁,奔向延安及各抗日根据地,参加革命。

  1947年3月,国民党调集重兵向陕甘宁边区发动进攻,新华广播电台在14日播完当天中午的节目后,就秘密转移到子长县播音。在党中央和毛泽东转战陕北期间,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也没有中断,党中央的声音飞越万水千山,给予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

  1949年3月25日,新华广播电台开始在北平播音,1949年12月5日,新华广播电台更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为国家广播电台。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个第一》)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