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中央苏区第一家制造“精神炮弹”的“兵工厂”

发布日期: 2022-01-11 来源:

陈菊华

毛铭新印刷所的石板印刷机

  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有一家“毛铭新印刷所”,它曾是中央苏区最早的红色印刷所,被毛泽东同志形象地称为制造“精神炮弹”的兵工厂。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许多进步知识分子开始自觉接受和宣传马列主义。当时,在外求学的闽西青年纷纷回国回乡进行宣传,积极印刷进步刊物,向广大群众宣传革命思想,毛铭新印刷所由此成为宣传革命事业的一件“利器”。

  毛铭新印刷所的创始人毛焕章、毛钟鸣兄弟,从广东引进近代印刷设备和五彩石印、活版印刷术,于1921年在长汀县城关区创办毛铭新印务局(1923年更名为毛铭新印刷所)。他们以印刷所为掩护,印刷红色刊物,并搜集传递重要情报,掩护转移干部和物资。

  1929年3月,红四军入闽,进驻长汀。毛泽东对毛钟鸣说,革命宣传好比是向敌人发射的精神炮弹,印刷所好比是制造这种炮弹的兵工厂。我们部队为了广泛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和革命主张,深入发动群众,有很多宣传品需要利用这里较为有利的印刷条件。这给了毛焕章兄弟很大的鼓励。印刷所为红军赶印了《中共六大政治决议案》《十大政纲》《红军第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布告》等文件,当年7月为红军印刷了首份铅印军报《浪花》。

  11月,红四军又一次进驻长汀。毛铭新印刷所一连17天,夜以继日,赶印包括《共产党宣言》《十大纲领》《红四军司令部布告》《告民众书》《告商人及知识分子书》等在内的书刊文件。这些印刷品被贴在了闽西的大小角落,传播着革命思想,就像一朵朵浪花汇聚成澎湃的力量。

  1931年春,闽西苏维埃政府以毛铭新印刷所部分设备和人员为基础,在长汀创办了中央苏区第一家红色出版发行机构——闽西列宁书局。书局长期承印团中央机关报《青年实话》及《革命歌谣集》等丛书,在年轻读者心中播下了红色的种子,深受苏区广大青少年喜爱。

  同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印刷所为大会印制了选民登记表、大会日刊和马列头像等。

  1933年,毛焕章兄弟将印刷所全部设备捐献给少共苏区中央局,毛铭新印刷所改名为青年实话印刷所。团中央特在《红色中华》《青年实话》上予以登报感谢,表扬了“毛焕章及其弟弟们”。

  今天,毛铭新印刷所为党秘密和公开印刷的大量文件、报刊、宣传品,有的仍然在地方博物馆收藏、展出。透过那古老的石板印刷机、铅字墨迹,依稀可以窥见当年党的工作者一点点播下的星星火种。

  这些革命文物作为时代印记,见证和传递着党广泛宣传革命事业的光辉历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