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知识荟萃

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海陆丰政权

发布日期: 2022-01-18 来源:

史全伟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一些党员开始注意农民问题。农民运动最早在广东省海丰、陆丰两县兴起,主要领导者是彭湃。1896年10月,彭湃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的一个地主家庭。1917年,他东渡日本求学。留学期间,他努力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积极参加中国留学生的救国运动。1921年,彭湃回国后不久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他在家乡海丰县积极从事农民运动,并于1922年夏与另外5名农民组成全国早期农民协会——六人农会。为了和广大农民打成一片,他彻底背叛了自己的家庭,把父亲留给他的那份土地分给佃农,当众烧毁田契,自己和农民一样过着俭朴的生活。他用深入浅出的道理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演说,帮助农民提高政治觉悟,团结起来为谋求解放而斗争。1923年1月,他创建海丰县总农会,任会长;7月起任广东省农会执行委员长。后兼任陆丰县总农会会长,并任惠州农民联合会会长。第一次国共合作后,他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

  1924年4月初,彭湃抵达广州,转为共产党员。7月至8月,彭湃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开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届主任。1924年8月,彭湃创立了广东农民自卫军并任团长。1925年9月至12月,彭湃任第五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他曾任中共海陆丰支部书记、中共广东区委执委会委员、广东农委负责人、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执行委员兼农民部部长。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在广州主持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时,聘请彭湃为教员,讲授《海丰及东江农民运动的情况》,派出讲习所300多名学员在萧楚女的带领下,到海丰、陆丰实地考察。

  彭湃曾参与领导南昌起义,任中共前敌委员会委员、革命委员会委员兼委员会委员,南下广东后任东江农民自卫军总指挥。在中共东江特委和彭湃的领导下,海陆丰人民继1927年4月和9月两次武装暴动之后,10月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解放了海丰和陆丰县城。这时,彭湃受中共广东省委派,从香港回到海陆丰,兼任东江特委书记,领导筹建苏维埃政权。11月13日至16日,陆丰举行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陆丰县苏维埃政府。11月18日至21日,在海丰明代学宫召开海丰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海丰县苏维埃政府,通过了“没收土地案”等8项政治纲领。当时,会场四周和街道都粉刷成红色,用红布覆盖墙壁,代表红色政权,因此把学宫改称“红宫”。被誉为“中国第一个苏维埃”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全国革命仁人志士顽强探索、坚持斗争的勇气和决心,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海陆丰政权建立后,开展了以分田、废债为主要内容的土地革命运动,掀起了分田地、掘田埂、烧田契和租薄的土地革命运动新高潮,极大调动了农民群众生产、参军、拥政的积极性,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运动积累了经验。这些实践经验汇成了农村革命的伟大潮流,后来由毛泽东科学地加以总结,提出关于红色政权建设的理论,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尽管这个政权只存在了短短几个月,却如同流星般照亮了被黑暗恐怖笼罩的茫茫夜空,和南昌起义一样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进行武装斗争、创建工农政府的序幕,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个第一》)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