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愚公移山

发布日期: 2018-10-09 来源:

田雪鹰

  1945年4月至6月召开的中共七大,毛泽东在口头政治报告、结论和闭幕词中,至少三次谈到愚公移山。6月11日《愚公移山》作为七大闭幕词,可谓是为七大会议主题添了画龙点睛的一笔。新中国成立后,《愚公移山》又作为“老三篇”之一在社会上普及,乃至进入学生语文课本。

七大的重大议题是“搬山”

  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前夕,抗日战争必定胜利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但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却成了新悬念。
  七大会前,毛泽东已经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因此,会上他不再念这个报告了。他在会上作了长篇发言,主要是围绕报告中的一些问题进行说明。毛泽东的说明,紧紧扣住一个主题:中国抗战胜利后,到底走什么道路?换句话说,就是中国要不要“搬山”。毛泽东强调,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一定要走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路,一定要搬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毛泽东初步解释了中国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内容后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要走这条路,但蒋介石不要,他不要搬掉压在中国头上的大山,他要走独裁的道路,他已经做军事上的准备了,要动手了,要消灭共产党,我们一定要有所准备。当年的七大代表孙毅回忆,毛泽东起码讲了有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发挥了《论联合政府》中的思想,不是照本宣读。
  在七大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关于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关于讨论组织问题的结论,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上述重要讲话,实质都围绕一个核心议题——“搬山”。七大的重大议题是“搬山”问题。七大的重大历史功绩是决定“搬山”,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条政治路线阐明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一定要领导中国人民搬掉压在中华民族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大山”。

毛泽东三讲愚公移山

  早在开七大之前的头几年,毛泽东就讲过共产党人要一代接一代地努力,争取实现自己的目标,其原始意思就是从愚公移山的寓言中来的,只是他没有直接提到这个寓言。
  1939年5月,他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讲:“你们要代表全国大多数的老百姓,代表一切爱国的人,抗日的人,求中国独立、自由、幸福的人,并且是要永远地代表他们。将来你们老了,教育你们的儿子也要代表他们,儿子再告诉儿子,孙子再告诉孙子,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并且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传遍全中国,不达目的不止。我们一定要这样努力去做,长期去做,一定要把革命干成功,干到底。模范青年们,你们要切记这一点——‘永久奋斗’。”毛泽东讲这段话,就是对愚公移山寓言中“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核心意思的转换性解读。
  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进一步把愚公移山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率领中国人民搬掉压在中华民族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大山”的根本任务联系在一起。毛泽东在七大上三次用通俗的白话文讲述这个寓言。
  第一次是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他对已经提交大会的书面政治报告进行口头解说(史称“口头政治报告”)时。毛泽东讲到对于国民党进攻实行自卫与反击的话题,引用的就是《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毛泽东在这里是告诉大家,中国革命道路是艰难的,在占据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队进攻面前,我们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和人民军队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念。
  第二次是1945年5月31日,毛泽东在七大上对大会“结论”进行解说,他指出:“我多次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要大家学习愚公的精神,我们要把中国反革命的山挖掉,把日本帝国主义这座山挖掉。”
  第三次,就是在1945年6月11日的七大闭幕式上讲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成为七大闭幕词

  1945年6月11日,七大开闭幕会。出人预料,毛泽东的大会闭幕词用了古代寓言作为题目——《愚公移山》,而且讲得很短,整个闭幕词才1500多字。一开头,毛泽东讲了大会完成的三项重大任务:第一,决定了党的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第二,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三,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
  毛泽东讲到,大会闭幕后,大家要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去,要宣传大会精神。他说: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
  接着,毛泽东讲述了愚公移山的寓言。毛泽东讲这个寓言,首先是向全党指明了中国人民现在面临极为艰巨的任务:挖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他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引用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就是强调:“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但是,胜利来之不易,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因此,毛泽东强调:“要使全国人民有这样的信心: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不是反动派的。”
  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词中讲述愚公移山,除了强调一定要像愚公率领全家子孙一起挖山那样率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外,还着重强调了要像愚公决心子子孙孙、祖祖辈辈挖下去一样,长期坚持革命。

成为“老三篇”之一

  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词中对于愚公移山寓言的恰当运用,在当年即让人耳目一新。当年参加七大的代表杨尚昆、孙毅、方强等同志,以及参加七大会议负责记录工作的胡乔木等同志,在时隔几十年后回忆起毛泽东在七大上的《愚公移山》闭幕词,都认为毛泽东用愚公移山这个寓言做总结,讲得非常深刻。他们回忆,七大会后,代表们陆续回到原来的部队和地区,迅速传达贯彻七大会议精神。《愚公移山》一文很快成为激励全党奋斗的精神力量,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开始新的航程。
  1953年,毛泽东选集编辑委员会将《愚公移山》一文收入《毛泽东选集》第3卷。1964年4月,人民出版社出版《愚公移山》单行本。196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愚公移山》汉英文对照本,《愚公移山》从此走出国门。这篇文章与《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合为“老三篇”,广为人知,成为激励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重要文献。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等精神,以及许多英模身上体现的精神,无不渗透着《愚公移山》中包含的精神内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也在用创造、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民族精神、热情讴歌中国人民,向亿万人民发出奋进新时代的号召。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铿锵话语,壮志豪情,鼓舞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选自《新湘评论》2018年08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