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五洲遍插橄榄枝——李先念的外交活动

发布日期: 2012-05-10 来源:

                                  彭剑青
  
  20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为了改革开放大业的顺利进行,为了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共中央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重新开始调整对外战略,制定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总政策。李先念在任国家主席期间,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对外政策总方针,密切注视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积极参与领导外交战略的调整。他不辞辛劳,奔走于世界各地,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国际关系,广泛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和外交政策。据《李先念年谱》统计,从1984年至1988年,共出访了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罗马尼亚,访问南斯拉夫;西班牙、葡萄牙和马尔他;出访缅甸;泰国;加拿大和美国;孟加拉、斯里兰卡、埃及、索马里和马达加斯加亚非五国;出访朝鲜;出访法国、意大利、卢森堡、比利时等23个国家,会见外宾400多次,进行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外交活动。


    一、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外交
  第三世界有一百多个国家,拥有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分布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广阔地区。李先念担任国家主席之后,首次进行国事访问就是访问发展中国家。1984年3月5日至23日,对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四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同年八九月访问了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11月又访问了马尔他。1985年4月8日至15日,对缅甸、泰国进行了国事访问。1986年3月8日至28日,出访了孟加拉、斯里兰卡、埃及、索马里和马达加斯加。10月2日对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进行访问。在他就任国家主席期间出访的23个国家中,就有15个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同时还接待了多位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元首访华,会见了数以百计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首脑、议长、官员、政党领导人和各方面友好人士。
  出访之前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问题时,着重阐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原则。他说:“中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过去有过相似的遭遇,当前又面临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点就是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团结和合作。中国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他们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和根据各自的特点发展民族经济的政策。中国政府将本着‘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力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双边合作,并积极支持和参加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多边经济合作。”
  李先念在发展中国家访问期间,就如何看待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问题,高度评价了发展中国家对人类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说“在如此广大的地区,如此众多的国家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其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它打破了少数大国垄断国际事务、主宰世界的局面,使整个世界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各国人民、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变化。应该说,第三世界的崛起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历史事件。”
  发展中国家不仅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力,也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些国家有广大的土地,众多的人口,丰富的资源,因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由于世界经济是一个互相依存的整体,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得不到发展,发达国家的资源供应、商品市场、资金出路就会成问题。它们亟待解决的发展速度和持续发展问题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发达国家需要发展中国家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是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繁荣的关键。
  李先念特别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他说:“第三世界国家要充分发挥它们在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主力作用,至关重要的就是加强相互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团结是第三世界力量的源泉,合作是第三世界强大的关键。”
  由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边界、民族、宗教等方面还存在着历史遗留的或者现实产生的争端,李先念“希望有关国家能以大局为重,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互尊、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加以妥善处理,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排除外部势力插手的机会,结束这些争端给有关各方造成的不幸,并为他们之间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当时伊拉克同伊朗的战争正在持续,李先念一方面直接同来访的双方领导人会谈劝和,一方面同有关国家协调磋商,推动交战双方及早罢战修好。
  支持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区域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李先念在出访缅甸、泰国时,一再表示支持东南亚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支持东盟。他说:同东南亚各国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支持东盟国家的主张,东南亚应成为和平、自由、中立的地区,支持东南亚各国人民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的努力。
  李先念在访问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时,积极支持南亚地区的合作。他说:“我们一贯致力于发展同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我们支持印度洋和平区和南亚无核区的建议,支持南亚各国的区域性合作。我们支持南北对话和加强南南经济合作。”
  积极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交流和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先念为此作了大量工作。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拨出专款继续援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同时,在八项原则的基础上,总结已往的经验,中国调整援助方式,提出了“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力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合作,并积极支持和参加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多边经济合作。
  李先念还一再呼吁发达国家要重视发展中国家。他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继续扩大表示忧虑,指出:“发达国家的繁荣不可能长期地建筑在发展中国家继续贫困的基础上。如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得不到发展,不仅发达国家的资源供应、商品市场和资金出路会受到严重影响,而且可能引起国际政治局势的动荡。”他认为,如何按公正、合理的原则调整南北关系,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同世界和平与繁荣密切相关的世界性问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