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从史料中看汉阳解放的几个细节

发布日期: 2017-03-22 来源:

  
  方东平

  汉阳解放的时间是1949年5月17日下午2时

  众所周知,武汉三镇中,汉口的解放日是1949年5月16日,武昌的解放日是1949年5月17日。很多人以为因为汉阳、汉口同为江北,汉阳的解放日也是1949年5月16日。如1984年5月18日《长江日报》载文《把红旗插上龟山》就说汉阳是1949年5月16日解放的。其实汉阳的解放日是1949年5月17日,有三个方面的史料可以证明:
  其一,从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江汉军区独立一旅(以下简称独立一旅)的作战命令看:
  1、独立一旅1949年5月9日严字123号命令:“决定部队今日在云梦城及其附近宿营。
  2、独立一旅5月15日严字124号命令:“奉军区示:决定本旅配合主力作战,前往接收汉阳。本部决定部队于明日由现地出发,向汉阳开进。”
  3、独立一旅5月16日严字126号命令:“本部决定部队于明日向汉阳进击。”
  4、独立一旅5月17日严字127号命令:“本部决定今日在汉阳城及周围布(部)署宿营。
  其二,从《江汉军区阵中日记》看:
  该日记1949年5月17日明确记载:“武昌已为东野近占;我一旅今占汉阳。”
  其三,从《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工作经过概述》看:
  1949年5月26日成文的《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工作经过概述》(收藏在武汉市档案馆,为全宗37,卷号2,第2—5页)载:“十七日上午解放军尚无进城消息……下午二时,大军由西门入城。”

  解放前夕汉阳城实为一空城,由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维持秩序

  解放前夕的1949年5月15日,国民党政府及其军队撤离汉阳城。
  1、武汉区守备司令鲁道源撤离武汉前的1949年5月15日傍晚7时发表书面谈话:“现本部奉令作战略转进,放弃武汉,临别在即。”
  2、独立一旅5月15日严字124号命令:“汉口敌已全部逃往江南,汉阳仅住有少数保安部队。”
  3、独立一旅5月16日严字126号命令:“汉口敌五十八军之一个师已于昨晚渡江南逃,汉阳原住鄂保安旅两个团全部逃跑。”
  4、独立一旅严字127号命令:“汉阳城内及周围已向我接头工人纠察队、警护团、消防队及江汉支队外,尚有潜伏之警察、警队若干,据称,市内尚有埋伏轻机枪百余挺。武昌已为东野四十军一五三师接收。据报,沌口有土匪千余人。”
  5、《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工作经过概述》:“反动县政府于十五日下午六时全部撤走,伪守备部队则系夜深三时开始全部撤尽。”
  汉阳城解放前夕,由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维持秩序并迎接解放军进城。1949年4月起,张忠镶、夏世鉴、金后仲等人士即开始发动汉阳城的治安维持。据《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工作经过概述》:“在本年四月,本县人士为避免战火或真空时间人民生命财产之损失计,即以发动治安维持之秘密工作。”5月16日,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正式成立。《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工作经过概述》载:“十六日上午召集城区人士开紧急会议,正式成立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推张忠镶、樊树芬……等十一人为委员,并推张忠镶负总务……以县银行为本会办公地点,展开各项工作。”该会明确了治安维持的各项工作任务。据《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工作经过概述》:“本会预定工作之重心:1、争取民主人士为地方治安而努力;2、发动消防队编组人员修理水龙,预防火灾;3、控制武力,预防宵小乘机抢劫;4、劝导各机关、学校负责人保护档案及财产;5、发动学生组织防护互助团,保护校产。”
  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还积极联络解放军,尽快解放汉阳。《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工作经过概述》:“十七日上午解放军尚无进城消息,本会因恐夜间秩序更难维护,乃与汉口邓司令员联络,请其派兵暂维秩序,经商准派兵二连由本县简师教员杨春亭引导经集稼嘴渡河入城。”另据汉阳简易师范教师杨春亭回忆:“5月16日,汉口获得解放,人山人海喜迎解放大军,我从集家嘴过小河到汉口也参加欢迎人群中去了。至于汉阳,因解放军未到,尚寂然无声,延至17日正午尚未消息,张忠镶、金后仲(汉阳临时救济委员会负责人)找我前往县救济会,要我代表县救济会过汉口,请解放军同志,派兵解放汉阳。于是我到汉口偕同李、陈二人一道去江汉路上海银行,见到解放军一一八师李伯秋政委,呈述了迫不及待的情况,李政委及时派了张连长率解放军到汉阳。我同张连长和部队经过汉口中山大道到六渡桥、集家嘴过小河到汉阳步行前往西门县救济委员会。未几,江汉独立旅的部队也到了汉阳,张连长部队看到李人林部到达,自己前来的任务已经完成,遂同我告别,折抵汉口。”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