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特点突出的中共五大会务

发布日期: 2018-01-03 来源:

赵晓琳

  中共五大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举行。这次大会是在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遭受局部失败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时,一方面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呈现日益高涨的局面;一方面革命阵营内部危机四伏,国共合作面临破裂的危险。虽然未能挽回危局,大革命最终失败,但与前四次党代会比较,中共五大在会务方面具有十分突出的特点。

规模空前

  参加中共五大的代表人数,因迄今未发现完整的会议记录和相关档案文献,所以党史界尚未形成定论。有苏共《真理报》1927年5月8日报道的“94人说”;有同一报5月11日报道的“81人说”;有经过考证认定实际出席大会正式代表的“82人说”;还有中共五大纪念馆最新考证的结果“96人说”,等等。
  之所以说法不一,主要是因为当时形势复杂、情况特殊。据《真理报》和代表回忆,参加五大的有正式代表即有表决权的代表和列席代表即“带协商票”的代表,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毛泽东曾在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说:“我在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只有发言权,没有选举权……只让当个候补代表”,这种情况有多少不得而知。正式代表中有少数因工作需要、交通不便等原因没有到会。如周恩来因处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善后事宜而未到会,李大钊在北京被奉系军阀逮捕,于4月28日惨遭杀害,也不可能到会。因此,出席会议者和会议正式代表是不能画等号的。这些原因使得会议对代表的统计难以做到十分准确,与会代表不可能了解此详情,因此他们的记忆各不相同。如在刘峻山的记忆中“参加会议的代表大约二百人”,王若飞却记得“此次大会代表一百多人”,这都是很自然的。
  无论上述记载和回忆哪一种更准确,出席中共五大的代表不少于80人是毫无疑问的。这些代表来自全国11个省区,代表全党57967名党员。中共五大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代会。
  中共一大至四大均在秘密状态下举行,中共五大则是一次半公开的会议,即不公开宣传报道,但是社会各界都知道这件大事,中共邀请各界出席开幕式是公开的,讨论党内问题则秘密进行。出席开幕式的有罗易、多里奥、维经斯基、米夫、洛佐夫斯基等人组成的共产国际代表团;有谭延闿、徐谦、孙科组成的国民党代表团;有来自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农民协会、共产主义青年团等团体代表到会祝贺。一时间,武昌第一小学如遇重大节日,佳宾云集,人声鼎沸,中共五大是一次盛况空前的大会。
  一大召开时,全国仅50多名党员。五大召开时,全国党员已近6万人,全国党组织有8个区委、6个地委。会议代表由中央分配名额,各地推选出来。五大会期13天,共开10次会议。这次会议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已由一个弱小的政党,发展成为在中国革命中不可忽视的、起重要领导作用的政党。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