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与孝感各级党组织的恢复建立

发布日期: 2018-05-03 来源:

孝感市委党史办公室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简称八七会议),清算大革命后期党内的错误倾向,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会后,中共湖北省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制定秋收起义计划,并派出4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各地领导和组织起义。其中,孝感籍共产党员吴光谟、郭述申、唐方九、刘子谷等人被派到京汉路区和鄂中区开展工作。
  中共京汉路区特委的组建。1927年8月13日,吴光谟到花园召开孝感县各地坚持地下斗争的中共组织负责人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决定第二天组建革命委员会,由于消息泄露,筹委会遭到土豪劣绅和国民党政府驻军联合攻击。委员中5人被捕,1人牺牲。8月下旬,中共湖北省委改派郭述申到京汉路区负责该区工作,在花园刘家营正式组建中共京汉路区特委,并在孝感城区北正街郭述申家设秘密联络站。在中共京汉路区特委的指导下,中共孝感县委、中共云(梦)南区委、中共安陆县委先后恢复和建立。
  中共鄂中区特委的组建。1927年8月中旬,中共湖北省委派唐方九等人到鄂中区工作。不久,又派王平章、肖仁鹄来鄂中区,成立中共鄂中区特委,辖汉川、应城等11县。9月初,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任旭巡视鄂中时,根据自然条件和工作关系,又将中共鄂中区特委划为南北两部,分别建立特委。到9月底,汉川、应城建立县委,党员人数由326人增加到1030人,建有6个区级党组织。费必生任中共应城县委书记,刘子谷(原中共汉阳县委书记)任中共鄂中区特委委员兼中共汉川县委书记。
  孝感北部中共基层组织的组建。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后,徐朋人、陈定侯、陈文侯、戴雪舫等一批干部转移到孝感北部(今大悟县)。在张书田等人的帮助下,这批干部有的教书,有的挑货郎担串乡。他们以这些职业为掩护,广泛联系群众,宣传土地革命,秘密发展党的组织。到1928年6月,孝感北部(今大悟县)共产党员发展到160多人,建立支部和小组近20个。
  随着中共孝感组织的恢复和建立,游击队、赤卫队、自卫队等地方革命武装也纷纷组建,为后续的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原载《孝感日报》2011年6月17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