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贺龙元帅戎马生涯的“得意之笔”

发布日期: 2018-03-06 来源:

梅兴无

  1928年,贺龙领导的红四军仅剩91人、72支枪;1933年,贺龙率红三军从洪湖突围到湘鄂边区,1.5万人锐减至3000余人。在这两个困难关头,贺龙将目光投向了一个叫“黑洞”的“神兵窝”,两次争取一千多黑洞神兵走上革命道路。回首戎马生涯,贺龙将收编黑洞神兵视为“得意之笔”。
  

以燎原之势,燃遍鄂西的神兵

  神兵是具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武装团体,起源于黑洞,并蔓延于湘鄂川黔边区。黑洞(今黄金洞)镇位于鄂西咸丰县北陲,坐落在两山夹峙的一个狭长垭口上,因其山麓有一巨型溶洞——黑洞而得名,是从湘西经来凤、咸丰,通往利川、川东(今重庆)的交通要塞。
  贺龙早年赶骡子做生意,后来在旧军队带兵打仗,时常路过黑洞,对黑洞这个“神兵窝”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黑洞神兵最初起事于1920年。护法失败的各路靖国军退驻鄂西,共约3万人,兵粮饷械,悉数取自当地,限期交纳,否则皆以土匪论处。9月底,驻利川的靖国军夏参谋率30余兵进驻黑洞,催缴摊派给黑洞96石军粮和5480吊军款。
  黑洞山民早已被盘剥得一贫如洗,民团团首刘清泰、祝儒钧上黑洞精灵宫向主教王锡九问计,一番计划后,以原有民团为基础,设神坛,建“黑洞精灵宫神兵”。王锡九假“张公夫子”降下“神谕”:“打不进、杀不进,杀匪者保,后退者不保。”10月2日凌晨,刘清泰、祝儒钧各率数十神兵,吞朱砂,念咒语,头缠红包巾,扎着“半边月”(半边上身外露),袭击夏参谋部得手。11月22日、28日黑洞神兵又击败前来报复的靖国军胡耀安营和李德三部。
  12月16日,黑洞神兵呐喊“打不进、杀不进,一刀砍个白印印!”一举攻陷咸丰县城,杀毙靖国军滕代昌团长以下200余人。12月25日,黑洞神兵联合宣恩、来凤神兵,攻克来凤县城,歼灭靖国军吴醒汉师700余,时靖国军张学济旅长由湘返鄂,亦为神兵刀下之鬼。1921年春节以后,鄂西各县数十万神兵联合一致,于2、3两月,又攻陷恩施、宣恩、利川三座县城,神兵所向披靡,驻鄂西之靖国军各部溃退四川,不久相继瓦解。神兵便以燎原之势,迅猛燃遍鄂西大地,并蔓延至川东、湘西、黔东40多个县。贺龙《回忆红二方面军》“许多军阀武装整军整师就是被神兵搞垮的”,指的就是上述事件。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