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开国中将“梁老虎”:子弹穿后背 瓜瓤穿胸治

发布日期: 2018-03-13 来源:

张应松

  《三国演义》中有这么一则撼人心魄的故事:关羽生擒于禁斩杀庞德之后再次进攻樊城,却被一枝带毒的冷箭射中右臂,神医华佗受邀来为他刮骨去毒。在没有麻沸散前提下,锋利的手术刀切除腐肉剔尽骨头上毒蚀血肉间,关羽伤臂悉悉有声吱吱作响血流盈盆,帐里帐外军士无不吓得面色如土,噤若寒蝉,而关羽虽汗流浃背却神态自若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一代武圣之神勇成为千古美谈。而开国中将梁从学是从大别山中走出来的放牛娃将军,革命战争时期,一次战斗中被一颗子弹击中,直接从他的前胸穿透后背,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把梁从学背回大娘家抢救,梁从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苦,竞用丝瓜瓤子反复推送到伤口里医治。人的体温是热的,丝瓜瓤子似海绵吸蘸脓血蛆虫,拔出丝瓜瓤就能带出白蛆脓血。每天,他忍着剧痛更换丝瓜瓤子遏制感染,奇迹般慢慢把伤口治好后重返战场。疆场上,人称“梁老虎”的梁从学,日军被他打得落花流水不敢再“扫荡”,出身名牌军校的土匪总司令也是他手下败将。
  

放牛娃入伍4年当师长

  1903年,梁从学出生在安徽六安县淠联乡一个贫寒雇农家庭,因家里无房无地,只能租种地主家田。梁从学11岁时就给地主家放牛,跟父亲下地干农活。尽管一家人终年辛苦耕作,却常常交不起高昂地租。少时的梁从学不仅是种田好手,还会酿酒和做挂面,风味口感出类拔萃。从小在苦水里泡大,让梁从学磨砺出一种不怕吃苦,不向命运低头的坚韧品性。
  1929年秋,红色风暴在大别山皖西地区风起云涌,梁从学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农民赤卫队。1930年9月,赤卫队选拔优秀分子补充红军主力部队,梁从学被选送到六安县独立团第一营第二连当战士,因作战勇敢机智,不久升任排长。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这个没进过学堂的放牛娃在枪林弹雨中擅于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军事指挥才能日益凸显。接着,梁从学又随部队参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3月,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已担任红25军244团一名营长的梁从学,率部在金寨县南溪镇参加了由军长徐海东指挥的著名的葛藤山反击战。在虎扑岭战斗中,梁从学偕兄弟部队向国民党军第54师第161旅侧后突然发起攻击,经过1个多小时激战将该旅击溃,生俘旅长刘树春,缴获枪支弹药甚多。打完这场大胜仗后的6月,梁从学擢升再次组建的红28军82师师长。由于作战英勇为人忠厚实诚,参加革命4年,经历血雨腥风征战千百回,梁从学从一名普通的红军战士成长为独挡一面威震敌胆的红军师长,可谓奇迹。
  1935年7月间,红82师转战皖西舒城以西的大别山区。当时,李世斌是师长梁从学的警卫员。一天,部队在离大里河镇15里的陈武道山上,同几倍于我的敌人展开一场遭遇战。在撤退中李世斌的右小腿软骨被打碎倒在地上。庆幸的是李世斌被大山里一位冒着杀头危险的60多岁大爷收留在自家一间偏僻柴房里,每天送衣送食,总算躲过敌人搜山捡回一条命。后来收容掉队的红82师便衣队找到了李世斌,给李世斌带来了梁从学的问候,还递上两块钢洋。捧着两块沉甸甸的钢洋,李世斌不禁潸然落泪,在这艰苦岁月里,多少同志为筹款牺牲了生命,多少乡亲们为支援斗争忍饥挨饿……他总觉得还有更需要用钱的地方,李世斌就把两块钢洋缝在衣角里,每天睡前都摸一摸,生怕它们丢了。几个月后,李世斌基本痊愈归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