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中原突围回延安

发布日期: 2019-01-08 来源:

张肇俊

  1946年6月26日,在李先念、郑位三、王震等率领下,中原军区部队打响了解放战争第一枪,进行了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中原突围部队得到了解放区各兄弟部队大力支援与接应,尤其是以习仲勋为书记的西北局和由他兼任政治委员的晋绥联防军,以及其领导下的陕西省工委、陕南游击队等。
  

中原突围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以一线进攻部队7个旅共8万余人,兵分四路,从东、南、北三个方向,直指湖北宣化店,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公然挑起全面内战。中原军区部队按照中共中央、毛泽东的战略部署,于本日晚开始分路举行中原突围。李先念、郑位三、王震率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及第二纵队第十三旅、第十五旅第四十五团、第三五九旅和第十四旅(即干部旅)等为北路军向西突围,于29日聚集在平汉路柳林至李家寨、武圣关附近。
  6月29日,王震率第三五九旅向李家寨发起进攻,突破平汉铁路封锁线。7月1日,中原局、中原军区对干部旅进行整编,令其随第三五九旅行动。3日,中央军委致电郑位三、李先念、王震等:“你们进至(随县)天河口以西、枣阳以北地区,争取数天休息。待查明敌情后,在有利条件下可考虑用伏击方法,歼灭国民党军一部,顿挫其追击计划。”4日,北路军越过天河口之线。6日,进至枣阳以北地区。7日,部队在强忍饥饿和疲劳状况下,顶风冒雨,昼夜兼程,抢在国民党军之前渡过唐河、白河,穿越豫西平原。9日,蒋介石令整编第九十师第六十一旅及关中地区整编第一师第一旅赶赴淅川荆紫关,参加“堵歼”中原突围北路部队。11日,北路军到达内乡西南师岗地区。鉴于国民党军追堵日急,为缩小北路军目标,分散追堵敌军的兵力,中原局、中原军区在师岗召开会议,作出北路军兵分两路向西转进的部署,由李先念、郑位三率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和第二纵队第十三旅、第十五旅第四十五团共7000人为左翼;由王震率第三五九旅、干部旅共8000人为右翼,分路突围。随即,王震离开军区机关,带二十几人的警卫部队,突破敌人的封锁,在浙川城南的马蹬附近,突然出现在第三五九旅的前沿阵地上。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