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忆李先念第二次到丹江口

发布日期: 2017-04-17 来源:

  
吕先早

  李先念与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有着深厚的感情,丹江口水利枢纽的建设过程,融入了他的殷切关怀。岁月的风风雨雨洗刷了许多往事,但我却永远也不会忘记1978年元月李先念视察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时的动人情景。他曾先后于1958年、1978年、1989年3次来丹江口视察。1958年我还小,1989年我出公差,这两次都未能一睹他的风采。唯1978年,当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李先念来丹江口时,我作为局党委一名常委和团委书记,有幸参加了对李先念的接待工作。他在丹江口虽只停留了4个小时,但这短短的4个小时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1978年1月13日那天,天气暖洋洋的,我和其他领导同志一大早就到了火车站,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7时30分,火车进站了,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在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一机部部长周子健等的陪同下走下火车。我记得当时随行的还有湖北省委副书记陈丕显、湖北省革委会副主任夏世厚以及林一山、林少南、陈明、徐耕耘、李桂庭等领导同志。
  经过数小时火车的颠簸,李先念看上去精神仍然很好。他和局党委、均县县委等迎接的领导同志握手寒暄后,便打量着焕然一新的丹江口火车站,努力寻找着20年前的记忆。
  我们陪同李先念一行在火车站稍事休息后,便在8点钟左右乘车首先到丹江口大坝下的电站厂房视察。李先念亲切地向前来迎接的人们挥手致意:“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我和其他负责接待的领导同志陪同李先念一行首先参观发电机组的运行情况。在一号发电机组前,李先念听了这台发电机组是从苏联引进的介绍后,微笑着问钱正英:“这台机组是不是从三门峡调来的?”钱正英马上回答说:“是从三门峡调来的。”李先念又关心地询问三门峡安装了几台发电机组及发电情况,钱正英告诉他说:“三门峡现在有四台发电机组,每台容量为5万千瓦。”到了三号机组前,李先念又指着三号机组和另外的四、五、六号机组问:“这几台是国产的吧?”有人回答说:“是的,是四川东方电机厂设计的。”在五号机组旁,李先念问局党委书记夏克:“你们全局共有多少职工?”夏克回答说:“4700余人。”李先念又问:“现在有几台机组发电?正常情况下能发电多少?”局党委一位负责同志回答说:“现在只有两台,因为水库水位低。两台只带17万千瓦负荷。如果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有四台机组运行,可以带60万千瓦左右。”
  从机房出来,我们又陪同李先念一行来到了中央控制室。李先念站在控制室里,环视四周,很满意地说:“不错嘛,挺漂亮的。”在这里,李先念还听取了局总工程师戴树楠关于“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几年来的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戴树楠告诉李先念,丹江口水电站从1968年开始发电以来共发电283亿度,一度电按两分五收,已收回5.9亿元。听到这里,李先念望着戴树楠问:“一度电不是六分五吗?”站在旁边的钱正英部长回答说:“电站卖给电网是每度两分五,电网再卖给用户是一度六分五。”李先念不断地点头说:“一度电应该卖六分五,应该的。”
  离开中央控制室时,李先念和正在监盘的同志握手告别,戴树楠指着一位青年说:“他正在监盘呢。”李先念点点头道:“应该叫他们干,年轻人嘛。”
  9点多钟时,李先念一行乘车到了大坝坝顶,我们向他们介绍了垂直升船机的情况并观看了垂直升船机的过船情景。当李主席看到大坝下游杂物特别多时,就指着杂物提醒夏克说:“你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工作,把它搞好,不要把它们留给后人。”夏克连连点头称对。
  步行到18坝段时,李先念一行与我们局党委常委、均县县委主要同志合了影。合影后,李先念突然问:“丹江现在有多少人?”一位局党委常委马上说:“有8万多人。”李先念回过身来指着上游库区光秃秃的山岭又问道:“这几年为什么不绿化?你们修了这么好的大坝,却让这些山光着,太可惜了。”然后又接着说:“丹江有8万多人,每人栽一棵树就是8万多棵;每人栽两棵树,就是16万多棵,几年下来,不就绿化了,遍地葱郁了吗?”当看到上游郧阳码头附近树木也很少时,他说:“这个地方也应当栽树绿化嘛!”谷牧笑着说:“可要从这里跳下去,就没有命啦。”他的一句话引得大家都笑了。当李先念看到山头上的雪松树时,对局长龚兴厚嘱咐道:“要栽树就要栽那种树。”当时,阳光正照耀着大坝,李先念看到阳光中的大坝越发显得雄伟、壮观,很高兴地说:“工程很大,很宏伟嘛!”
  视察工作结束后,李先念一行又在丹江口水电站厂房前亲切地接见了我局党委常委、局机关各处室、厂队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均县县委常委及部分工作服务人员,并合影留念。
  11点多钟,我们陪送李先念一行乘车离开丹江口水利枢纽到了火车站。在火车站休息室里,李先念对均县县委领导同志说:“丹江镇归你们管,你们要把它建设好,把它绿化好。过几年,我还要来检查,看看丹江口的。”均县县委的领导同志当即表示,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辜负李副主席的期望。当夏克把我介绍给李先念时,李先念握着我的手说:“好啊!青年团工作很重要,你们共青团要把丹江口的绿化工作重担挑起来,要很好地发挥青年团的突击作用。”我的心里热乎乎的,激动地说:“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一定把绿化丹江的工作搞好。”
  上车前,夏克问陈丕显和钱正英还有什么指示和要求,陈丕显说:“你们要搞好绿化,养好鱼。”钱正英说:“你们一定要很好地贯彻李主席的指示,搞好管理工作。”11点钟,李先念一行与我们陪同人员握手告别,上了火车,离开了丹江。

  原载《湖北文史》2010年第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