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毛主席接见交易街街长

发布日期: 2017-04-24 来源:

  
陈光中

  1953年春节,毛主席视察武汉的时候,我在汉口交易街任街长。
  2月19日上午8时,毛主席要秘书打电话通知中共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代市长王任重,请他找一位街长去谈谈街道工作。王任重立即派人到汉口交易街(后来并入了大智街)找到我,带我去见毛主席。
  听说毛主席接见我,汇报街道工作,我激动得半晌说不出话来,眼下马上就能见到毛主席,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兴奋得热泪盈眶。可是,我冷静一想,见到毛主席说些什么呢?从何说起呢?一时心里不得要领,心咚咚地跳个不停,感到很紧张。王任重看到我着急的样子,笑着对我说:“你不要紧张,主席问什么就如实地讲什么。”
  小汽车飞快地在街上飞奔,我的思绪起起伏伏地一路不能平静下来,马路两旁的树木、房屋、人群从车窗迅速闪过,我忽然想起最近看过的《难忘的1919》电影中的一组镜头,斯大林同志检查工作,问那个政委,那政委含糊其词,这也是“大概”,那也是“大概”,斯大林批评他是个“大概政委”。心想,我可千万别学那个政委,也成一个“大概街长”……
  汽车驰进了中共中央中南局(即现在的中共武汉市委机关所在地)机关,在大院后面一间普通的平房门口,缓缓停了下来,这里是毛主席的住地。
  当我被引进毛主席的房间时,毛主席站起来,迈着稳健的步伐向我走过来,微笑着伸出宽厚、温暖的大手,紧紧握住我的手。我感到一股暖流涌入心中,抬头看看毛主席,和照片上一样,满面红光,和蔼慈祥。
  “你是哪条街的呀?”毛主席拉着我的手,非常亲切地问道。
  “主席,我是交易街的。”我挺了挺胸,立正身体,恭恭敬敬地回答。
  毛主席风趣地说:“啊!买卖街。”
  接着,毛主席又问:“你叫什么名字?”
  我答道:“陈光中。”
  “耳东陈,光明的光,中国的中,是不是?这个名真好啊!”
  毛主席高兴地说:“坐下来,今天我找你谈谈街道工作情况。”这时,毛主席才松开了握住的我的手,指指旁边的沙发请我坐下来。
  我见毛主席平易近人,说话随和,刚才那种紧张而又激动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开始汇报街里如何反霸,如何开展民主改革运动,说得很快,满口武汉腔,毛主席笑道:“你这个湖北佬讲慢点嘛。”我也觉得自己说得太快了,笑了起来,于是接着慢慢地一层一层往下说,街政府如何发动群众开展禁烟、禁毒运动;如何教育群众,提高群众觉悟,培养骨干分子;如何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和建立街政府委员会;如何开展群众扫盲工作。毛主席认真地听着我的汇报,不时地向我点头,脸上露出微笑。
  当我谈到街政府的机构设置,调解、治安、优抚、卫生、妇女等各个委员会的任务和分工时,毛主席问道:“你为群众办了哪些公共利益的事情?”我回答说:“修整了马路,安装了水管,装设了路灯,建了公共厕所,办了夜校,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毛主席听了很高兴,笑着点头称赞。
  “群众拥护你吗?”毛主席又问。我立即悟出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毛主席教育我们干部不要脱离群众,干群关系,好比鱼和水的关系。我想到这里,如实地回答说:“我在市、区委的领导下,为广大群众服务,群众拥护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信任共产党的干部。”
  毛主席接着问:“你那个街有多大?”我答:“全街3042户,11121人。”为了形容街有多大,把交易街的地域范围作了介绍,包括多少个机关、商店,多少条街巷里弄都说得一清二楚。毛主席这时笑着讲:“啊!这就是你的小天下。”然后转换话题:“你有没有官僚主义?干部中有没有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现象?”我答:“我们都是‘三反’‘五反’运动以后到街道工作的,随时都在注意检查自己,防止发生官僚主义,到目前为止,在我们街道干部中还未发现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现象。”毛主席听后,露出满意的笑容。
  “你谈了这么多,到底街道工作任务是什么呀?”毛主席望着我,亲切地问道。我看着毛主席神采的眼神,想了想,回答道:“从我们全部工作过程和体会来看,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毛主席说:“对!你很明确。”接着他老人家又问:“你看街道应设什么样的机构好?”我见毛主席认真地听取和征询我的意见,毫无保留地说:“街政府既不出布告,又不颁布命令,又不是一级财政机构,主要是宣传市、区政策和规定,落实上级布置的工作,起上传下达的作用,是区里派出机关,只能是办事处的形式。”毛主席赞成地点点头,又问:“你是哪个党派的?”我答:“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毛主席讲:“啊!是我们党的积极分子。”
  最后,毛主席亲切地对我说:“我非常羡慕你的工作,每天和群众打交道,很有意思。你是基层领导,应经常检查自己有没有官僚主义,防止干部贪污腐化,违法乱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掌好政权,巩固政权。不要脱离群众,遇事多同群众商量,多关心群众生活。”
  谈到这时,毛主席说:“好吧,你的工作情况我已了解了,就谈到这里。今天我请你吃饭,就在我这里吃饭。”
  吃饭的时候,毛主席招呼我坐在他的身边,四菜一汤,开始时每人一小杯葡萄酒,共饮之后就吃饭,边吃边关心地问我喜欢吃什么。毛主席喜欢吃辣椒,问我爱吃不爱吃?我点点头说,可以!毛主席就给了我一些。其实我并不会吃辣的,辣得我汗流,因为我刚才说过可以,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坚持吃。毛主席发现我辣得脸发烧、汗直淌,就笑问我是不是能吃辣椒?并叫旁边的服务人员给我拿毛巾擦汗,我辣得张着嘴,自己也觉得好笑,毛主席也笑了。
  饭后,毛主席叫我坐在身边,随随便便又谈开了,一会儿谈到百货公司的袜子不大众化,一会儿说到某某学校的房子中不中,西不西,穿西装戴瓜皮帽式的。毛主席忽然问我:“武汉市是棺葬还是火葬?”我回答说:“现有大部分是火葬,也有少数棺葬的。”毛主席说:“火葬好,移风易俗。”
  我想到毛主席工作很忙,就站起来告辞道:“主席,我回去了,您的话我记在心里了。”毛主席满面笑容,伸出温暖的手,再次和我紧紧握手,对工作人员说:“街长要回去了,用汽车送他回去。”他老人家一直送我上车,微笑着挥手致意,我看着毛主席那慈祥可亲的面容,依依不舍向他老人家告别。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13年第1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