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在职务升降面前的李先念

发布日期: 2017-09-05 来源:

水新营 马吉光

  “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

  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后,李先念任西路军工作委员会委员,负责统一军事指挥。同年底,李先念到达延安,先在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后转到马列学院学习。
  1938年11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谭政找李先念谈话:“先念同志,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当时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部队缩编,干部降一两级也是正常的,但从军级干部降到营级干部,是非常罕见的。李先念是深受红四方面军总部首长赏识的一位军政委,这样的降职安排,与西路军的失败以及当时开展的清算张国焘分裂主义错误有一定关系。可李先念没有想这些,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
  不久,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便把李先念找去,问道:“听说要你到第一二九师去当个营长,有这个事吗?”李先念答:“有。”毛泽东说:“这太不公平了!”又问:“高敬亭这个人你认识吗?”李先念说:“不仅认识,还很熟。”毛泽东说:“这样吧,你到他那里去当参谋长怎么样?”李先念表示听从主席的安排。这样,李先念就去了新四军第四支队高敬亭部当参谋长。
  1939年6月中旬,李先念作为司令员,率领新成立的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后改称豫鄂挺进纵队)自竹沟南下,深入敌后,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独立自主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要我担任区党委书记一职,使我坐卧不安”

  李先念率部南下后,在豫鄂边区积极开展游击战争,部队不断发展壮大,到“皖南事变”前,豫鄂挺进纵队已发展到15000余人。“皖南事变”后,根据中央军委决定,豫鄂挺进纵队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暂兼政委、军政委员会书记,任质斌任政治部主任(后任代理政委、副政委)。
  在发展豫鄂边区的前几年,以陈少敏为副书记、代理书记的边区党委,主要领导地方工作。虽然边区党委和部队领导之间能长期团结合作,互相信任,但又因环境所限,双方联系不便,协调上存在一定困难。1943年2月1日,李先念专门以个人的名义致电中共中央、华中局:“鄂豫边区领导应立即求得解决,建议由任质斌同志负此重责。”13日,中央致电新四军军部和鄂豫边区党委,特别指出:“鄂中五师地区之党政军统一领导机关为鄂豫边区党委,以前之政军委员会取消。中央决定,李先念为区党委书记兼五师师长兼政委。”李先念接电后立即致电中共中央、华中局报告:“接中央书记处十三日电,要我担任区党委书记一职,使我坐卧不安,特提议陈(少敏)、任(质斌)中一人担任。”18日,刘少奇复电李先念:“关于区党委书记问题,中央既已久经考虑,决定要先念负责,还是不再变动的好。”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