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邓小平与民族汽车工业

发布日期: 2018-01-09 来源:

明红

  在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陈列着邓小平留学法国在雷诺汽车厂勤工俭学做工时的档案卡、建国后检阅部队时穿过的军装、戴过的军帽,还有他生前酷爱的“红旗”牌轿车。邓小平坐骑无疑是汽车发展史上的亮点,它见证了这位伟人对民族汽车工业的关心及对轿车发展倾注的满腔心血。

催生新中国汽车工业

  1952年7月,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委邓小平调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常务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开始了他政治生涯中又一个重要时期。
  1953年6月初,一汽的建设计划遇到一些实际问题,主要是提高产量、追加投资和缩短建设时间(由原定的4年改为3年)。为此,一机部向中央写报告说:“四年完成就有困难,三年完成更无把握;但是如果不这样亦有若干需要考虑之处,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中央很快开会讨论此事,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人出席会议并达成一致意见:支持3年建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计划。会议的决定形成文件以后,毛泽东于6月9日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号召全国都来支援一汽的建设。
  1953年7月15日至1956年7月14日,三年时间一汽建成,并生产出第一批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当时的一汽,有员工3万人,技术人员数千名,还有前苏联援建专家。
  1958年春,全国上下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高涨,“超英赶美”的口号响遍全国。一汽理所当然地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因为它是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当年毛泽东亲自与苏联谈判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就定下了汽车项目,一汽奠基典礼基石上的题词也是毛泽东的亲笔。
  1958年5月12日,一汽人在“乘东风,展红旗,造出高级轿车送给毛主席”口号的激励下,造出了国产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全厂职工热烈欢呼,为自己亲手制造了第一辆轿车而感到自豪。当时的新闻记录片是这样报道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试制成功了东风牌小汽车,经过检验,一切都合乎设计要求,职工们热烈庆祝自己新产品的诞生,随后就要去向毛主席、党中央报喜。”
  一汽第一任厂长饶斌带人亲自将车开到中南海向毛主席报喜。毛泽东与林伯渠一起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汽车,并坐到车里在花园里兜了两圈,高兴地说:“坐上我们自己制造的小汽车喽!”当时,毛泽东的坐骑是斯大林赠送的一辆黑色防弹吉斯,副总理、副委员长以上的中央领导人乘坐的专车多是苏联制造的吉斯115高级轿车。
  中国第一辆轿车定名为“东风”,缘于1957年毛泽东的著名论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当时针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东风”代表了昂扬的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心。
  1958年8月3日,一汽又开发、研制出了我国第一辆CA72型红旗牌高级轿车,装有V8顶置气门200马力的发动机,外表庄重大方,富有民族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超英赶美”、“大跃进”的形势下,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在1958年6月20日也造出了第一辆井冈山牌轿车,乐得汽车局长当场宣布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改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报喜队随即去一机部和北京市委报喜。北京市市长彭真十分欣赏这部轿车,车子开到长安街和天安门,他坐上车亲自体验车子的性能。彭真还传达了一个大喜讯:中央政治局正在中南海开会,毛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也很想看看这部车子。轿车立即开往中南海。政治局的会议中断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都来观看这辆车,首长们兴致很浓,一边看一边问。朱德和李富春还乐呵呵地坐上车子绕中南海兜了一圈,下车后连声说好。毛泽东仔细观看了井冈山牌轿车,并提出一些问题。最后,他满怀喜悦地说:“附件厂能够制造小汽车,很好!”
  当时的新闻简报说:“不久的将来,我国自己制造的小轿车,将更多地奔驰在祖国的城市和村庄!”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