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周恩来与恽代英的友谊

发布日期: 2018-01-16 来源:

赵赓

  恽代英,字子毅,祖籍江苏武进,1895年出生于湖北武昌,与他的同乡瞿秋白、张太雷一道,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被人们誉为常州“三杰”。“三杰”对当时的中国青年影响力几乎是空前的。
  恽代英是中共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在他短暂的革命生涯中,与周恩来并肩战斗所结下的深厚友谊早已为史书所载,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奋勇向前。

二人长期在工作中默契配合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制造了旨在向中共进攻的中山舰事件。中山舰事件之后,黄埔军校内部的斗争显得十分激烈。由于陈独秀的妥协退让,使中共在黄埔军校的党内力量受到很大的削弱和限制。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自东征结束后,实际上已调离了黄埔军校,军校政治部的工作由副主任、中共党员熊雄负责。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对黄埔军校的领导,熊雄向中共广东区委陈延年、周恩来汇报,要求党组织派得力的干部来军校开展工作。
  周恩来当即推荐了时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的恽代英去黄埔军校任职。
  经中共中央批准,恽代英于1926年5月赴黄埔军校,担任政治主任教官(政治总教官——笔者注)兼中共党团书记。恽代英到任后,临危不惧,坚决反对国民党右派的反共篡权活动,沉着冷静地与蒋介石等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利用政治教育课程和其他一切方式,教育学员要站稳革命立场,坚决贯彻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恽代英对周恩来创建的黄埔军校政治工作制度和政治教育经验极为重视。在周恩来的支持和指导下,他先后组织编写了《本党重要宣言训令之研究》、《国民革命》、《政治学概念》、《政治讲义大纲》等教材,还撰写了《党纪与军纪》、《军队中政治工作的方法》等著名论文,将周恩来关于创建新型的“为人民所用的军队”的思想,发展得更臻完善。
  周恩来与恽代英在黄埔军校创建和发展的政治工作制度及政治教育经验,为后来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后来,毛泽东曾说过:“1927年以后的红军以至今日的八路军,是继承了这种制度而加以发展的。”朱德也曾强调说:“研究党的军史时,应当从这个老根上研究起。”
  1927年7月下旬,中共临时中央常委会决定,成立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澎湃、谭平山为委员的前敌委员会,领导南昌起义。恽代英坚决支持周恩来,反对张国焘不同意举行起义的错误意见,跟张国焘展开了激烈辩论,他甚至还警告张国焘:“如果你要继续动摇人心,我们就把你开除出去!”
  8月1日,起义胜利的当天上午,代理起义军总政治部主任的恽代英协助周恩来在原江西省政府礼堂召开有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以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为核心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周恩来、恽代英都当选为主席团委员。同时,发表了由恽代英起草、经周恩来修改定稿的《中央委员宣言》,以宋庆龄、邓演达、恽代英、毛泽东等国民党中央委员的名义宣告:“武汉与南京所谓党部政府,皆已成为新军阀之工具,曲解三民主义,毁弃三大政策,为总理之罪人,国民革命之罪人。”宣言还庄严地宣告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新军阀、实现土地革命等七大主张。
  南昌起义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在帝国主义支持下,蒋介石调兵遣将,连夜发兵围攻南昌。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按照中共中央原定计划,决定率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开赴广东,占领海口,以便取得国际援助,恢复和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再举北伐。
  8月5日,周恩来、恽代英率革命委员会机关,踏上了南征的征途。周恩来负责军事指挥,恽代英负责政治宣传,配合十分默契。
  9月底,起义部队在潮汕地区遭到强敌重创,损失惨重。恰在这时,周恩来不幸染上恶性疟疾,连日高烧不退。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周恩来抱病主持会议,决定尽可能地收集、整顿武装人员,向海陆丰撤退,坚持武装斗争。干部向海口撤退,再分头赴香港和上海,继续战斗。恽代英对周恩来的身体十分关心,他和李立三以及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杨石魂等同志,稳妥地安排周恩来由叶挺、聂荣臻负责护送,乘小船去香港治病。然后,他在沉着指挥其他同志转移后,才从海边甲子港乘船抵香港。
  在1928年6月于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六大”上,周恩来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六届一中全会上又被选为政治局委员,并和向忠发、项英、苏兆征、蔡和森一起,当选为政治局常委。常委分工,由周恩来分管组织工作和军事工作。
  1928年秋,恽代英奉命从香港调到上海党中央,任由周恩来兼部长的中央组织部秘书长。当时,很多在莫斯科学习的干部陆续应召回国工作。由于他们长期在国外学习,对国内的实际情况不很熟悉。为了使这些同志能尽快了解国内情况,明确当前的工作任务,党中央根据周恩来的建议,决定在上海举办干部训练班。
  干部训练班的工作由谁来主持?周恩来首先想到的就是恽代英。恽代英接受任务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很快就将训练班在一所医院的“病房”里开办了起来。训练的内容包括军事、组织、宣传、工运、农运等科目,恽代英亲自给训练班的学员上课,给学员讲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的形势和地下工作的种种情况,讲党的当前任务,介绍红区、白区党的艰苦斗争情况。
  恽代英还经常请周恩来、李立三等中央领导同志来训练班作专题报告。只要恽代英有请,周恩来哪怕再忙也总是必到。
  由恽代英主持的干部培训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增强了回国干部观察、研究中国当前问题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的理论水平,还增强了实际工作经验,使他们很快地适应了白区工作环境。
  1929年初,恽代英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同时还负责编辑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在他任职期间,最使人折服的是他负责编写的《每日宣传要点》。这份专供党的高级干部参阅的单页16开油印刊物,每日一期,每期500至1000字。他每天早上上班,总是挟着当天公开出版发行的几家大报,从他家里开始阅读,经过路上和车上的边阅读边思考,一跨进办公室就立即动手写稿,风雨无阻。他的机要秘书张纪恩与他并坐,他每写一字,张纪恩就跟着在钢板上刻一个字,每期《每日宣传要点》总是一气呵成,并且往往不改一字。从开始动笔到印出,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并以飞快的速度发送到中央和在沪的省、市领导人手中。周恩来对恽代英的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说:“如此迅速地写好一篇稿,从刻印至发行,只需个把钟头,这在整个世界办报历史上是破天荒的。”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