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消防部队里的老司机

发布日期: 2017-02-16 来源: 荆楚网

  “点火,慢抬离合,松手刹,握住方向盘,注意前方路况,稳加油,起步……”在武汉支队汽训队训练场,王涛正在教授新学员学车,就是这份工作,他在部队一干就是十几年。他就是武汉公安消防支队汽训队教练,二级警士长王涛。

  入伍21年来,王涛从事汽车驾驶教学工作15年,教会的学员近千人。日常教学中,他坚持原则,一丝不苟、严格要求。无论学员是老兵或新兵,他都一视同仁,坚持统一标准,不搞特殊化。他坚决抵制蛮横粗暴的教学方式,每一个科目都坚持先讲解后示范,对理解较差的学员,要求反复操作,只到掌握为止。“十根指头有长短”是他常鼓励学员的口头禅。言传身教,严中有爱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学员的喜爱,使他们对车辆的操作原理及方法理解得更加透彻。所以,他每期带的学员都以优异成绩通过总队考核,并逐渐成为行家里手。

  王涛也是一个爱琢磨事的老兵,从事几年教练工作后,他发现学员们使用的新训教材仅限于交通法规常识,而缺乏消防车原理常识。可学员们经受3个月培训,回到中队是要投入战斗的。训练所开的教练车与消防车又有着较大区别,实操时难免陌生,又得从头学起,何不在培训期间就将消防车的相关知识传授给他们,回到中队只需短时间熟悉就能上车操作,随警作战。想到这里,他即刻着手收集相关资料,历时一个月将交通法规常识、消防车构造、供水原则、常见故障排除等知识汇编成册,推出了《武汉市消防支队驾驶培训手册》,得到了部队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推广沿用至今。

  入伍21年来,他先后参加了“98抗洪”、“5.12汶川地震”等战斗,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红旗车驾驶员”。“荣誉已成为过去,接下来的军旅生涯中,我就想为部队培养更多消防特种车操作员,让我们的高精尖消防车辆装备在火场上发挥最大功效,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也使战友们免受伤害。”他动情的说道。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