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宜万铁路线上的“守石人”

发布日期: 2017-02-17 来源: 荆楚网

  情人节,江北岸边霓虹闪烁,站在漆黑寂静的山中隔江相望,24岁的张艺只有呼吸声相伴。

  从宜昌城区向西行近20公里,走过一段蜿蜒盘旋的狭窄山路,来到海拔近300米的点军区桥边镇天王寺村宋家冲。宜万铁路白树凹二号隧道就在旁边的山下。2015年7月,巡路人员发现该隧道上方30多米处有一处巨石出现裂缝和位移,因该处险情处置难度颇大,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宜昌桥隧车间暂时在旁边设置了一个监测点,日夜监测的任务就落到了24岁的张艺和52岁的祁艳军身上。

  晚上8点,张艺戴上安全帽绑上安全绳,打着手电朝崖边的巡查点走去。一段88级的铁皮楼梯,连接隧道和巡查点,几乎90度垂直贴在山体上,张艺轻车熟路爬上爬下,“这是2号点位,红色标记部位就是岩石开裂松动处,我们每次来检查,都要看标记的木棍是否挪位,一旦有变化,就立即向上级报告,严重的话就要采取紧急措施。”

  春运期间,宜万线每天有115对列车经过这里。喀斯特地貌自身特殊的岩溶结构和列车经过时带来的共振,天长日久就导致山体岩石开裂,甚至松动崩落,一旦掉在轨道上,后果不堪设想。张艺他们要做的,就是当铁路线的“守护神”。

  白天2小时一次,晚上4小时一次,一次巡查约半小时。张艺每次巡查无异常后,才回到租住的农户家里。不到20平方米的房里摆了两张小床,当兵退伍的张艺还保留着军人作风,被子叠得像豆腐块,床头放着一本余华的小说。“除了巡查,我回来就看看书练练字,其实时间过得也蛮快。”

  “之前家里给我介绍了对象,由于路途遥远和山里时有时无的信号,最后都渐渐断了联系。2017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一个女朋友。”张艺腼腆地说。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