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蓝天传奇”于振华

发布日期: 2017-02-21 来源: 新华网

  15日,南航功勋飞行员于振华在60岁生日当天,驾驶南航CZ3846次航班从珠海飞回武汉,告别蓝天。

  昨日,他以南航地面总值班的身份,在武汉机场指挥近百架航班安全起降,在站好最后一班岗后,正式退休。

  他书写了湖北民航的一个“传奇”:驾驶飞机40年,安全飞行近2.9万小时,总里程近25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20圈,是我省飞行时间最久、飞行里程最长的飞行员之一。

  见证湖北民航从无到有

  1975年,出生山东淄博的于振华正式参军,进入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空军原第十四航校学习民航驾驶。1978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原湖北民航局独立飞行中队(南航湖北分公司前身)任飞行员。

  于振华说,刚参加工作时曾驾驶运五、伊尔14、安24、运七等多种机型,既有全货机,也有农药喷洒机。印象最深的是国产运五老飞机,速度慢、高度低,狭窄的驾驶舱里挤着驾驶员、机械员、领航员和报务员,“飞出去一趟总是热热闹闹的。”当时,运五只能搭载24名乘客,只有县团级以上干部拿着介绍信才能坐,“普通人拿钱都买不到票。”

  1988年,他第一次开上波音737-200飞机,操作系统变成了全英文,机舱变成了全密封,载客量变成了120人,驾驶室里也只有正副驾驶员两人,湖北民航由此走上现代化之路。

  如今,南航在鄂机队规模已达到24架,波音737飞机的型号也从“200”更新到了“800”,客舱越来越大,噪音越来越小,乘坐越来越舒适。

  前不久,公司还成立了飞行部宽体机分部,专门驾驶波音777等宽体机。

  驾驶10余种机型样样精通

  于振华始终强调,飞机再先进、设备再发达,也替代不了机长的决策者地位。就像美国电影《萨利机长》里一样,飞机在空中发生事故,电脑、塔台都帮不上忙,只能靠机长在短短一两分钟内作出判断和操作,“稍有犹豫和失误,后果不堪设想。”

  1986年,于振华驾驶一架“运七”全货机飞往上海,途经合肥时飞机突然失控往下栽。所幸他眼疾手快,一把扳了回来。一检查,原来是飞机的自动驾驶仪坏了,赶紧备降检修;2003年,他去美国接一架新飞机,回武汉时驾驶舱突然响起失压警报。虽然没有乘客,他还是马上下降高度,对照检查单逐项检查,最终判断为一起假警报。

  于振华说,40年飞行生涯碰上的突发状况不多,但每次都让人后怕,“唯一的保障就是技术过硬。”他对经手的10余种机型,每一种都会深入钻研学习,掌握所有的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熟悉程度都能达到技术等级最高的检查员标准。

  2010年,于振华安全飞行超过2.2万小时,被国家民航局授予“功勋飞行员”称号,这是国内民航飞行员安全飞行的最高荣誉。

  退休后最大心愿是陪老伴环游世界

  今年春运,于振华最大的感受就是“忙”。他说,整个飞行部330多名飞行员,春运期间每天出勤60多个机组,40天下来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万小时,承运旅客63万余人次,“像我这样要退休的老飞行员,排班都是满满的。”

  南航飞行部总支书王建民说,公司对55岁以上的老机长有特殊照顾,红眼航班基本上没让他们飞,“但老于头总是主动请缨,成了全公司年轻人的榜样。”

  退休后,于振华打算带着老伴去环游世界。他说,从业40年,基本没在家过春节。自己当机长,飞的城市虽多,但去的多半是东南亚地区,当天就要往返,“现在终于有时间了,就想带老伴走走看看,环游世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