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鄂西第一位中共党员聂维祯

发布日期: 2018-03-06 来源:

聂兴昌 谌泓

  1952年以前,巫山县铜鼓镇(今属重庆)隶属于湖北省建始县管辖,时称铜鼓堡。铜鼓堡诞生了鄂西第一位共产党员——聂维祯。
  聂维祯,名季,号冬青,1900年出生于铜鼓堡名门望族。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参加革命群众运动,接受革命思想熏陶,逐步成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先进分子,并为之奉献出年轻的生命。
  

投身革命斗争

  1919年春,19岁的聂维祯就读于湖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期间,他积极投身于武昌中华大学附中部主任恽代英领导的武汉学生爱国运动,经受革命洗礼。1923年春,聂维祯考入北京朝阳大学攻读法律专业,在教师李大钊的影响下,思想更加激进。1924年,由李大钊介绍,聂维祯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聂维祯接受董必武、陈潭秋的派遣,回乡开展农民运动,于1928年2月创建了中共建始县委并担任县委书记。他将县委机关设在铜鼓堡上街的自己家中,在这里领导建始县的革命斗争。
  当时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时期,各类名目的股匪众多,烧杀抢掠、绑票勒索,司空见惯。处于执政地位的国民党,也在全国各地疯狂地搜捕、屠杀共产党人。刚成立的中共建始县委,根据中央“八七”会议实行武装斗争的精神,将很大精力放在发展党领导武装力量的工作上。
  是年3月,在军阀混战中被打败的吴佩俘的部下闫礼威,自称鄂边司令,带领一帮溃兵占领了巫山。这帮溃兵摇身一变成为股匪,四处抢掠。
  3月下旬,闫礼威属下万驼背、钟麻子两股匪徒数百人洗劫了庙宇槽场镇和部分村舍,绑票庙宇槽最大富豪黄合顺,勒索巨额钱财。紧接着他们又到铜鼓堡劫掠。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铜鼓堡团防队进行了顽强的抵抗,毙伤股匪数十人。但是,数百兵匪仗着人多枪多弹多,最后还是攻入了铜鼓堡。他们不仅洗劫了每家每户,还以桐油、煤油倾泼街道所有木板门面,引火焚烧,场镇全被焚毁。居民因早已躲避,未造成伤亡,但却无家可归。聂维祯和铜鼓堡的居民一样,财物被抢光,房屋被烧毁,“衣食”两字几乎不能维持。
  为解燃眉之急,中共建始县委带领铜鼓堡难民和乡村饥民,开展抵抗国民党苛捐杂税,到土豪家借粮“吃大户”等活动度春荒,并开展互助自救活动。不过共产党人在铜鼓堡的活动很快被国民党反动派掌握。
  7月,时任国民党21军3师师长王陵基电令巫山知事署,到铜鼓堡逮捕聂维祯和聂维尧等共产党员。巫山代理知事张春霖便请闫礼威的手下、占据巫山城的股匪头目幸春廷派兵去铜鼓堡执行抓捕。
  7月26日,幸春廷派手下刘义之带领匪兵到达铜鼓堡,聂维祯、聂维尧等共产党员接到内线密报后,迅速转移躲避,匪兵扑了空。刘义之一伙随后再次洗劫铜鼓堡及周围村落,并掳走聂维祯的妻子王梅馨和5岁幼子聂懋康,留言需3000大洋方可赎回。
  在刘义之洗劫铜鼓堡时,被中共建始县委争取到的以熊茂林为首的官渡雷坪双道会和以李茂林、冉子炳为首的庙宇槽大道会两股帮会武装约500人,在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前往救援。他们一路追杀刘义之的匪兵队伍,追上刘义之乘坐的轿子,一刀劈去了轿顶,吓得刘义之仓皇逃窜。他们一鼓作气,杀进巫山县城,城内的股匪幸春廷等人猝不及防,得知帮会来势凶猛,吓得魂飞魄散,逃出城去。匪徒们一边裹挟人质逃跑,一边使人送信索要赎金。
  3月匪兵火烧铜鼓堡时,已使聂维祯一无所有,哪里还有钱去赎妻儿。此时建始县委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武装斗争,作为主要领导人,聂维祯也无法抽身前去营救。万般无奈,他只好求助巫山的朋友李伯康,请其设法救援。李伯康鼎力相助,最终只赎回了其妻王梅馨,其子聂懋康仍被刘义之挟持逃窜。
  1929年,刘义之带着聂懋康逃到丰都县。为了证明聂懋康还活着,他给聂懋康拍了一张照片,寄到铜鼓堡,索要巨额赎费。聂维祯拿不出钱赎儿子,也没功夫与刘义之周旋。刘义之见聂家不予理睬,带着一个小孩倒成累赘,于是将聂懋康抛弃。年仅6岁的聂懋康被迫流落街头,在丰都靠乞讨为生。
  1931年3月,聂维祯领导建始县武装暴动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通缉,撤离铜鼓堡,后下落不明。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