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宛希俨与汉口《民国日报》

发布日期: 2018-03-13 来源:

桂遇秋

  宛希俨,湖北省黄梅县人。“一九二三年在东南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早期的优秀党员,杰出的宣传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五卅’前后南京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25年冬,党调他到武汉工作,任《楚光日报》主笔。大革命时期,任中共中央军委机要处主任秘书、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执行委员兼宣传部长、湖北省警卫团指导员、武汉新闻记者协会负责人和汉口《民国日报》总编辑(1926年10月至1927年4月)。汉口《民国日报》社经理为董必武同志。社址汉口歆生路,现在江汉路忠信二里4号。编辑部设在德安里1号。报纸每天出对开3大张。如遇重大革命活动和特殊情况,加出半张。
  汉口《民国日报》是我党“为国民党组织”的“一份全国性的日报”。“在当时宣传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很受群众欢迎。”1926年11月15日创刊,1927年7月15日以后,为国民党反动分子霸夺。
  宛希俨在3月21日公开署名发表的最后一篇社论为《上海光复与工人阶级》。蒋石介四·一二叛变革命之后,宛希俨转入地下斗争。
  宛希俨的青少年时代,处在风云变幻、天翻地覆的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中。他16岁(公元1919年),在武昌启黄中学读书时,就受到了新文化、新思想的熏陶。在忠心拥护辛亥革命的族兄宛思演和进步青年恽代英的帮助下,他逐步觉醒,积极参加了恽代英等办的利群书社。1912年,他到南京东南大学政治系读书,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任南京市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五卅’前,为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南京党支部做了一系列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请恽代英同志、杨杏佛教授在东南大学、东大附中讲课、作报告。他和群众个别交谈,推荐《向导》《中国青年》等刊物,发动文化教育界成立‘南京非基督教大同盟’,领导南京学生揭露帝国主义对教会学校学生实施奴化教育,进行文化侵略的反动实质。……”
  6月4日,同曹壮父、吴致民等领导了南京和记洋行的罢工斗争。宛希俨亲自动笔和组织他人,在上海《民国日报》上发表文章,报道和记洋行斗争实况。7月至9月,该报先后发表了《南京和记工潮》《南京和记工潮之真象》《南京英侨杀伤华人后之公愤》《宁学界援助下关惨案》《南京和记惨案详情》《宁学界讨论和记案》等消息、报告、评论11篇。9月初,宛希俨领头署名写了《南京和记案调查报告》。它对肇事之原因、屠杀之真象相、死伤之情况,调查得十分清楚,写得十分锐利,有力地揭露和控诉了英帝国主义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这些革命实践,都给他办《楚光日报》《民国日报》打下了思想基础,作了舆论准备。
  在武汉工作期间,“希俨对党忠心耿耿,对工作严肃认真。在办《民国日报》时,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表现了他的聪明、才智,社长董必武,党政工作十分繁忙。报社工作担子,董老就委托给希俨挑起来。重大问题,希俨亲自向董老汇报,主动争取董老对编辑工作的领导。团结全报社编辑、记者、工作人员20余人,共同完成任务。希俨在武汉兼职很多。白天忙于处理机要处、警卫团、市党部宣传部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大革命的各项社会活动。办报时间,大多数在夜晚:处理各地来稿、审稿、写社论、排版、看清样……每天工作长达10几小时。”每天总是到凌晨,才从编辑部步行到友益街家中休息。该报文艺副刊编辑,是他的妻子黄慕兰。她是由学生走向革命不久的年青女战士。宛希俨作为总编辑,对她编的稿件,既把政治关,又亲自举笔修改,是黄慕兰“谊兼师友的亲密战友”。
  宛希俨主编的汉口《民国日报》,主要报道内容是:积极宣传北伐战争的巨大胜利,报道北伐前线的战况和捷报频传的喜讯,宣传北伐军进入湖北后风起云涌的大好形势;深刻揭露帝国主义、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派、土豪劣绅的罪恶活动:支持各界的正义斗争;报道全国各地和湖北省的工农群众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署希俨名发表的社论有《时局进展与吾党之责任》《收回租界问题》《要求中央党部及国民政府立即迁鄂》《从我们立场说出来的几句话》《上海光复与工人阶级》等6篇。
  为了把报纸办好,宛希俨还认真向当时在武汉工作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林伯渠、恽代英、吴玉章等领导同志请教,向黄梅在汉的战友李子芬、吴致民、邓雅声等同志学习。向他们请示和研究报道思想,报道他们在武汉的革命实践活动。1927年2月,毛泽东同志从湖南考察农民运动来到武汉,在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礼堂作农运报告。宛希俨闻讯,率黄慕兰等报社主要编辑前往聆听,受益很大,启发很深。他认为毛泽东同志这个报告,对于全国农民运动,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经董老同意,在3月4日、5日的《民国日报》上,将此报告全文发表。这个报告的题目是:《湖南省农民协会之重要报告》,这篇光辉历史文献的《前言》和内容,与后来出版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内容基本相同。
  汉口《民国日报》对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往武汉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作了报道。收回英租界就是一例。1927年1月3日下午,为庆祝北伐战争的巨大胜利和国民政府从广州迁来武汉,中央军政学校宣传部队,在汉口江汉关和英租界附近,进行街头演讲。英国在汉当局无理派出大批水兵,冲进演讲地点,用刺刀驱杀手无寸铁的听众,当场杀害我海员工人1人,重伤4、5人,轻伤30余人。听讲的武汉人民,对此无不切齿痛恨。他们不怕流血牺牲,赤手空拳与英国侵略者进行搏斗。宛希俨目睹英帝国主义的惨元人道的暴行,更加义愤填膺,从1月5日至26日,在报上连续发表了抗议、申讨文章,如中央临时会议《为英水兵行凶的公告》,刘少奇同志《在省、市两党部招待全省工人代表会上的讲话》、董必武同志主持写的《武昌市民对英示威大会及其四项决议》(维护国民政府外交政策;拥护各人民团体要求决议案;厉行对英绝交决议案;拥护武汉市民反英大会决议案)《湖北全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为反对英水兵惨杀同胞通电》《汉口一·三惨案真象》、中央临时会议《关于一·三事件决议要点及英租界管理委员会成立》《各界群众联合会电》《码头总工会电》《码头总工会宣言》《武汉店员总工会宣言》《武昌徐家棚人民举行反英反奉大会》《黄冈团风成立反英大同盟》《天门反英运动》《汉川各界反英运动委员会成立》以及江西、湖南、上海、北京、天津、广东等地支持武汉人民对英斗争的“宣言”、通电、消息共30余篇,有力地配合和支持了武汉人民的抗英斗争。宛希俨除了组织上述报道外,还夜以继日地奋笔疾书,揭露英帝国主义罪恶的《收回租界问题》的社论。宛希俨在社论中指出:“自革命势力达到长江流域以来,英帝国主义者在各地之屠杀,屡见迭出,国人于痛心疾首之余,愈感收回租界为刻不可缓之事,这是英帝国主义者沿袭其炮舰政策,对待华人的结果,亦是民族革命高潮中必然不可避免的现象……现在的租界,完全是帝国主义者,勾结反动军阀,帮助一切反革命势力,以压迫中国的革命势力,摧残中华民族自由独立运动的大本营。……为要保护我们中国人民以及一般普通外国侨民的生命财产,也非立即采取革命手段,实行收回英租界管理权不可……”宛希俨还在这篇社论中,痛斥了北洋军阀孙传芳以及国民党营垒中的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等勾结帝国主义者为“卵翼之下的一种产物”,抵抗革命,为非作歹的罪恶。“要铲除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一切基础,以求得中华民族的平等独立和自由,建树一个真正民主统一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领导下,收回汉口英租界的胜利,为中国人民废除不平等条约,立下首功。这是近代革命斗争中极其光辉的一页。
  汉口《民国日报》,对农民运动的报道也很突出。宛希俨抓住当时黄梅县农民运动搞得较好的典型,组织了不少报道。据初步统计,该报从创刊起到1927年6月底止,8个多月的时间,发表了黄梅县《各地土豪劣绅纷纷就捕》《黄梅县第二次审判劣绅》《黄梅土劣之反动》《黄梅农民与地主之搏斗》《黄梅县二次天足运动大会》《黄梅县人民自卫团克尽厥职》《黄梅土豪劣绅终难逃民众的裁判》《黄梅组织反帝大同盟》等评论、消息80余篇。对促进农民运动深入开展起了显著作用。
  宛希俨于1927年7月底调任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长,参加了南昌起义。1928年4月4日牺牲于赣州。
  

原载《黄冈师专学报》1990年第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