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浩然天地间 风清日月明--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王省

发布日期: 2019-08-01 来源:

高万娥


  文能奔走演讲宣传革命道理,武能领导农民运动参与武装斗争,他一人“千面”,曾经是饱读诗书的学生,继而是活跃的农民运动领导者,又是坚定不屈的武装斗士,还是秘密潜伏的地下兵运工作者。他叫王省,一位年轻的革命烈士。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他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
  王省(1905-1932),原名王育林,字继善,又名王超、王日三、王日省,湖北省郧县安阳镇艾家湾人。其妻陈志林,书香人家,哥哥当过学校校长。1917年,王省进入郧山中学(现郧阳中学)接受教育。在郧山中学期间,受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影响,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进步书刊。
  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
  1923年,王省以优异成绩考入私立武昌中华大学,与他一起的还有同乡何耀祖(后改名何世昌,龙州起义领导人之)。在私立武昌中华大学期间,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革命活动在武汉三镇蓬勃展开。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各学校组织妇女读书会、青年读书会和新教育社等团体,引导广大青年和进步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十月革命的经验,开展革命活动。当时,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汉俊正在私立武昌中华大学等校执教,他利用大学讲坛讲授唯物史观,宣传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
  王省是李汉俊的忠实听众,只要有李汉俊的讲座,他就绝不错过。董必武等许多革命家也经常在学校演讲,王省经常到会聆听,受到了新文化新思想的启迪,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在各种进步书刊以及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等共产党人的影响和帮助下,王省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更名言志,从此改名王省。
  入党后,王省正式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他一边在校继续读书,一边参加党的活动。为了发展壮大革命力量,他经常活跃在进步学生中间,注意培养发展党员。他了解到同乡、进步人士杨献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党校第一任校长)在国立武昌商业专门学校教书时,便经常和何耀祖一起到杨献珍那里聊天,抨击时弊,探索救国救民之道。1926年11月,王省与何耀祖一起在武昌城内都府小学介绍杨献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仪式由中共湖北省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任开国主持。
  北伐军兵临武昌时,王省与何耀祖在中共湖北区委书记彭泽湘、董必武和湖北学联(实际是党的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北伐策应工作。在北伐军围困攻打武昌的40天中,他与何耀祖等人奋不顾身地在武昌城里张贴标语,散发传单,集众讲演,向数十万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带头振臂高呼“打倒北洋军阀吴佩孚”的口号,有力地配合了北伐军的攻城行动。
  积极参加农民运动,是当时著名的农运领导人
  为适应北伐战争推动农民运动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农运干部的形势,时任中央农委书记的毛泽东亲自倡议并创办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以下简称武昌农讲所)注重对学员进行农民问题、农民运动理论及策略和中国农民运动及发展趋势的教育,使学员既明白中国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又懂得解决农民问题的理论、策略及方法,使学员深切认识到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作用,同时,把军事教育放到相当重要的位置。
  武昌农讲所培养的学员,成为中国革命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参加了平息麻城“红枪会”匪徒暴乱和夏斗寅叛变的斗争,毕业后即以农民协会特派员的身份奔赴农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和领导农民运动,在全国许多地方点燃了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从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取得全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初,王省进入武昌农讲所学习。由于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王省提前离开武昌农讲所。3月,董必武、陈潭秋派王省、杜亚良等13名共产党员以国共合作代表的名义到湖北襄阳、枣阳任特派员,他们和本地14名共产党员一起,领导全县12个区党部、6个独立乡,积极开展农运工作,很快发展了农协会员6900多名。
  16日,王省、杜亚良等人在古驿领导襄阳县第七区党部、农协会,召开了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会上当众宣布逮捕“素日霸占土地、强奸妇女、勾结土匪、鲸吞公款,包揽词讼、压迫农民、鱼肉乡里,破坏农民协会”的襄阳著名大土豪张华堂,押送县署,交审判土豪劣绅委员会公开审判,并以快邮代电通报全省。他们砸了张华堂把持的团防局,没收其枪械,武装农民自卫军,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大长了农民志气。此后,竹条铺、邓城游斗了8名土豪劣绅。薛集、龙王等地开始抄当地土豪劣绅的家,开仓济贫。太平店、朱坡一带开始强制向土豪“借粮、济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