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参考资料

第二讲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发布日期: 2019-06-17 来源: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共产党人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没有现成的答案,必须在实践中开辟自己的路。
  这是一条艰苦的求索之路!这是一条艰巨的创造之路!这是一条伟大的成功之路!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同志总结了无数胜利和失败的经验教训,在这条路旁为我们党树立了一块光彩夺目的路标,浓墨重彩刻下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湖北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湖北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在湖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史上,湖北党组织从湖北斗争实际出发,正确贯彻执行中央的指示,作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决策,使湖北革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进。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湖北共产党人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反对“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保证湖北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一)深入实际,注重调查研究
  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首先就要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真正地了解实际情况。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的实践,更是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理论与实践相通的桥梁。
  湖北党组织自创建之日起,就非常注重调查研究。董必武、陈潭秋等党的早期领导人的言传身教,起了开启先河的重要作用。在中共湖北早期组织成立之前,湖北地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就深入工人之中进行调查研究。陈潭秋在1919年暑期从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即以新闻记者为职业,接近工人,调查工人生活状况。恽代英也大力推动自己创办的进步社团的成员去接触、了解工人阶级。董必武则经常指导进步青年读马克思的书,把革命理论与革命活动结合起来,指导他们深入到工人聚居区,了解工人的生活状况。武汉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更是有组织有计划地派成员深入工人之中进行调查研究。当时,武汉发表了一批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如1920年2月《少年世界》杂志发表的《武汉工厂调查》、6月发表的《武汉工人纪略》、1920年《新青年》发表的《武昌五局工人调查表》、1921年4月9日上海《民国日报》发表的《我对于武汉劳动界的调查和感想》等,都是我党较早的调查报告,对早期的共产主义者认识工人阶级,了解国情,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起到了推动作用。
  湖北的早期党组织还对农民进行了调查。董必武、陈潭秋较早地指导各县在武汉中学和其他学校读书的进步青年利用寒暑假回乡的机会,亲串亲、邻串邻地在本县乡村联系群众,了解农民的疾苦和要求。
  正是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湖北党组织较早地分析研究了中国社会的阶级状况,论证了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如“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读过《毛泽东选集》的人都知道,这句话是选集开篇的第一句话,足见这个问题的重要。毛泽东的这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作于1925年12月。在此之前,湖北党组织也有两篇力作对这个问题作过探索性的回答。一篇是陈潭秋的《国民党的分析》,发表于1924年12月《中国青年》。一篇是董必武等共产党人为国民党湖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起草的报告《青沪汉粤血案中对于国际及国内各阶级之总观察》。
  陈潭秋的文章,以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分析了国民党内不同政治派别的经济基础、阶级基础及其政治态度,为党清醒地认识国民党和反对国民党右派,坚持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提供了理论依据。《青沪汉粤血案中对于国际及国内各阶级之总观察》,全面总结了统一战线建立以来特别是“五卅”运动以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谁是我们的敌?谁是我们的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明确提出了中国革命的动力、对象、同盟军和领导权等基本问题,虽然还有不确切、不完备的地方,但都是当时“应用马克思主义于中国国情的工作”的宝贵成果,对于后来全党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具有重大的开创意义。
  (二)依据实际制定政策
  毛泽东同志曾说:“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湖北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上,注重从湖北的实际岀发,制定方针政策,开拓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革命和建设方式。
  建国初期,李先念同志在主持湖北工作期间,结合湖北实际,正确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湖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李先念深刻分析了湖北的经济特点,重视农业在支援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基础作用,极其重视农业生产,坚持不懈地抓农业。湖北江河纵横,湖泊众多,全省70%的农田靠堤垸保护,而长江、汉水干堤和其他干支堤大多年久失修,残破不堪,一遇洪水就泛滥成灾。根据这一省情,李先念同志把兴修农田水利作为发展农业生产的首要问题来抓。他亲自运筹治水方略,组织指挥全省修建了10余处中小型排灌工程和10余处中小型水库。1952年,又在中央支持下,组织修建了荆江分洪工程,对于抗御长江洪水,保障湖北地区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湖北实际出发,重视抓农业,突岀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湖北的一个重要特点和好的传统。建国以来几十年间修建的一大批水利工程,对减少水旱灾害,发展湖北农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一切从实际出发,就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这方面,湖北的共产党人也为后来人留下了优良的传统。延安整风时期,在整风进入审查干部阶段后,由于康生等人搞“抢救运动”的干扰,全国有些地方在审干工作中对敌情作了过分的估计,把一些干部思想上工作上的缺点错误或历史上未弄清的问题,轻易怀疑成政治问题以至反革命问题,用“逼、供、信”的错误方法造成了大批冤、假、错案。鄂豫边区党委却在郑位三同志的正确指导下,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没有搞“抢救运动”,审干的结果表明,边区绝大部分干部只是思想问题,没有发现真正的特务、反革命。对有历史问题的干部,也都在他们坦白交代,组织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作出了合乎实际的审查结论。康生却对此极不满意,经常给鄂豫边区党委来电,介绍一些地方“抢救运动”中搞岀了多少特务、反革命,也要鄂豫边区汇报搞出特务、反革命的数字。
  鄂豫边区没有在干部审查中搞出什么敌人来,有的领导干部感到压力很大。具体负责整风工作的任质斌向郑位三汇报了这一情况。郑位三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共产党员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所以,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干部中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没有特务、反革命,就不能把好人当特务、反革命抓。在郑位三同志的正确指导下,边区党委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贯彻了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正确方针,没有受康生“抢救运动”的影响,没有犯肃反扩大化的错误,使鄂豫边区整风审干工作得以健康发展。通过整风,加强了干部的团结,提高了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发扬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
  湖北共产党人这种敢于排除干扰,顶住压力,坚持真理的无畏行动,表现出他们可贵的革命胆略和求实精神。对于工作中的失误,湖北党组织同样表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勇于修正错误的气概。
  1930年,湘鄂西苏区曾发生农民“反水”事件。一些农民在反动派的挑拨下,与白军一起反对红军,反对苏维埃政权,严重影响到根据地的巩固。有的同志认为,这些“反水”农民和反动派没有什么两样,主张镇压。时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的邓中夏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愿望,分析苏区的政策后,提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除反动派的煽动挑拨外,农民的“反水”与我党的经济和土地政策不当分不开。当时,湘鄂西土地没有平均分配,没收的地主的土地只转给了原来的佃户,而广大农民没有在土地革命中得到真正的利益。把中农当成富农看待,而且公开宣传中农富农都是反革命,损害了中农的利益。在经济流通中,苏维埃政府采取闭关政策,禁止农产品出口,有的干部不顾群众的困难疾苦,强行征收捐税,加重群众的负担,引起群众的不满。邓中夏认为,解决农民“反水”问题,绝不能靠镇压,最根本的办法是满足贫苦农民的土地要求,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使广大农民真心实意地拥护苏维埃。邓中夏同志如实地向中央反映了这些情况,虽然遭到当时占主导地位的立三路线的指责,但他仍然主持制订了《土地问题决议案大纲》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规定只没收地主、富农的出租土地,绝对不允许侵犯中农利益,坚持了对富农实行正确的阶级斗争方针,团结教育了广大中农,实行彻底平分土地政策,切实减轻了广大群众的负担,取消了经济流通的限制,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这些政策不仅切合湘鄂西苏区的实际情况,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而且在实际工作中纠正了原来的许多“左”的错误,争取了群众,扩大了红军的影响,促进了湘鄂西根据地的全面发展。
  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和建设就取得胜利;什么时候我们背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和建设就会遭受挫折。实事求是是制定正确路线和政策的基础,是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过去我们搞革命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重新确立和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中国的实际岀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时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目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继往开来的新时期,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建设发展道路,把湖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深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