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参考资料

第四讲 爱国主义——忠心报国 同仇敌忾

发布日期: 2019-06-18 来源:

  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它是一种热爱祖国、捍卫祖国利益、推动祖国进步作为自己神圣职责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它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与崇高美德。“待看神州化红雨,共洒一腔男儿血”,湖北的共产党人从1920年早期组织诞生起,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与崛起,领导人民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斗争,在荆楚大地上谱写了一部爱国主义的壮丽史诗。
  —、鲜艳的旗帜
  “群英结党救中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始终与爱国主义联系在一起。纵观湖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是爱国主义为共产主义的产生创造了土壤,又是共产主义为爱国主义增添了新的内容。爱国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结合,成为湖北共产党人始终高举的一面鲜艳的旗帜。正因为如此,湖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便表现出两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发端于爱国斗争的共产主义运动。1919年因巴黎和会的不平等条约引发的五四运动,将全民族“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运动推向高潮。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武汉后,三镇人民走上街头参加这一爱国运动,一场革命风暴席卷江城。在5月4日北京学生游行集会后的第三天,《汉口新闻报》就报道了这一消息,武汉各界人民对帝国主义和卖国政府的愤怒,像长江、汉水的波涛翻腾起来。各校学生齐集中华大学,学生们声泪俱下,悲愤激昂,发出“灭除国贼”“提供国货”“同仇敌忾”的呼声。反动军警包围了武汉各大中学校,捕伤学生数十人,制造了六一惨案。爱国无罪!在爱国精神的鼓舞下,以商业城市著称的武汉,“提供国货,抵制日货”的运动迅速开展起来。商人们在店门前挂起“国耻痛心,休业救国”的字幅,并封存了洋货。水手们举行同盟罢工,使申汉两地交通全然断绝。日本人开的工厂的工人纷纷离厂。在人民群众的强大压力下,湖北督军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惩办六一惨案的直接凶手。在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下,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在全国取得了伟大胜利。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序幕,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湖北为数不少的先进分子就是在这场爱国运动中踏上革命的道路,逐步由爱国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他们中的突出代表是恽代英。
  恽代英,祖籍江苏武进,生于湖北武昌,24岁就担任中华大学附中部主任(即校长)。当北京学生5月4日游行集会的消息传到武汉时,恽代英被压抑的爱国主义情感就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他和其他人连夜赶印传单散发,接着又参与组织武汉学生联合会,起草宣言,怒斥帝国主义“强夺我青岛,强夺我山东”,要求北京政府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并严惩国贼。随后,他又与陈潭秋、林育南、李求实等一起组织武汉5000多名大中学生上街发动群众,成为武汉地区五四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五四运动后,恽代英开始思索中国为什么会如此落后,开始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1920年2月,恽代英发起成立利群书社,经营进步书刊。这个书社逐步成为长江中上游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阵地。1921年7月,恽代英以利群书社为基础,在黄冈组织共存社,完成了一个空想社会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共存社的成员分别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恽代英由参加爱国运动,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林育南,黄冈人,被誉为中国工人运动的优秀领袖。这位在五四运动中崭露头角的爱国主义者,与恽代英共同组织利群书社和共存社。参加中国共产党以后,他在徐家棚的铁路工人中开办夜校,到工人中进行社会调查,教育和领导工人组织起来开展斗争。1922年9月,他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他参与领导的粤汉铁路工人历时17天的大罢工,以成立全国铁路工会中最早的统一组织——粤汉铁路总工会而取得胜利,成为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中的壮举。不久,林育南与李立三、许白昊一起筹划组建全国最大的产业工会组织——汉冶萍总工会,成立湖北工团联合会,为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在湖北的兴起付出很大的心血。后来,他在上海参与五卅工人大罢工的组织发动,继续从事工人运动,曾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等党内一系列领导工作,直至1931年在上海牺牲。
  在湖北早期的共产党人中,不少都像恽代英、林育南一样,是由爱国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他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把民族的独立、振兴与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结合在一起,成为中国现代历史中的爱国主义典范。
  第二,以反帝为主要内容的革命斗争。当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世界东方的时候,它所面临的是革命烈士方志敏描述的“江山破碎,国弊民穷”的中国。湖北的共产党人深知,这种局面主要是帝国主义的侵略造成的。要振兴中华,首先要争取民族独立;要争取民族独立,就要反对帝国主义。所以,他们一开始就把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把反对帝国主义作为革命的主要任务并贯穿始终。这种反帝斗争在湖北共产主义组织成立的时候就开始了,在大革命时期掀起了第一次高潮。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