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洪流奔腾

鲁迅关注大别山反围剿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在上海鲁迅纪念馆,陈列着一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时期的红色区域简图。这张简图当年出自陈赓之手,是他从鄂豫皖苏区负伤回到上海后,为鲁迅讲述鄂豫皖苏区军民战斗故事时绘制的。

  1931年10月,陈赓从上海来到鄂豫皖根据地。红四方面军成立后,陈赓任红十二师师长,先后参加了黄安战役、商潢战役、苏家埠战役、光潢战役,四战四捷,整团整师地消灭国民党大量军队。1932年五六月间,蒋介石组织30万大军对鄂豫皖苏区进行第四次“围剿”。陈赓在这次反围剿中右腿负伤。在部队战略转移至平汉线途中,陈赓腿部伤势更加严重,被迫离开部队前往上海医治。11月,陈赓拖着严重的腿伤,历经艰辛到达上海,向党中央汇报鄂豫皖红军第四次反围剿斗争的情况。

  陈赓谈到红四方面军在反围剿斗争时的激烈与艰苦,红军战士英勇杀敌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同志。大家对鄂豫皖根据地军民艰苦斗争、舍生忘死、献身于中国革命事业的忠诚,表示深切的敬意。会谈记录整理出来后,中央宣传部决定把这本油印材料送给鲁迅传阅,请鲁迅以此为素材和线索,为红军英勇的斗争写一部作品。鲁迅看了这些材料,非常感动。他听说陈赓还在上海治病,为了更详细地了解红军的战斗情况,邀陈赓到家里来做客。

  1932年深秋,陈赓由冯雪峰和朱镜我陪同,来到上海北四川路的川北公寓——鲁迅家里。他们整整谈了一个下午,直到夜深才离开。陈赓从反击敌人第四次围攻的战斗谈起,谈了红军在战斗中英勇杀敌的情形,讲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揭露敌人的残暴罪行,还谈到苏区人民的生活、土地革命和文化建设的情况。鲁迅专心地听陈赓讲述,不时提出一些问题。他对苏区农民的命运表现出深切的关注,他问苏区地主是怎样进行反抗以及农民如何支援红军等一些情况。陈赓都一一作了介绍,并唱起了苏区父送子、妻送郎当红军时流行的《送郎当红军》歌谣。在谈到苏区群众住的房子四面都有窗户时,鲁迅为群众注意通风、讲究卫生而高兴。鲁迅表现出的热情和关注,让陈赓感动。

  不久,鲁迅又约见了陈赓,楼适夷负责将陈赓引到鲁迅家里。在会客厅,他们的谈话开始了。陈赓开门见山地谈起红军作战的情况、苏区人民的生活和军民关系。陈赓平静而生动的讲述让鲁迅感到兴奋,鲁迅时而插话,有时还拿起笔在纸上做个记号。当陈赓谈到鄂豫皖苏区的军事形势时,他请陈赓在书桌的纸上绘了张草图。陈赓拿起笔在纸上先写上黄安两个字,然后围着黄安地名在周围写上其它县份的地名,再划上一道椭圆形的线圈,上端画着一条淮河,下端画着一条长江,一张鄂豫皖红色区域图跃然纸上。鲁迅看着这地图,陈赓着重介绍其中的黄安县。他说,黄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发祥地,爆发过黄麻起义,红四方面军就是在这里成立的。

  陈赓走后,鲁迅就一直在构思写一部以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为背景,反映红军英勇奋战的军事题材的作品。书稿取名为《飘落的红云》,计划篇幅为15万字。可是不久,鲁迅被列入了国民党暗杀的“黑名单”,鲁迅非常气愤,积极投入到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恐怖斗争之中。这部红军题材的作品最终未能完成。

  (曾亚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