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战略基地——
中原解放区的创建

发布日期: 来源:

  “进了大别山,我觉得那日子比长征还苦,苦上几倍。吃没吃的,穿没穿的,饿肚子,打摆子,生疮流脓,跑肚拉稀……”一位老兵在回忆1947年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依然唏嘘不已。确实,自一年前中原军区大部队突出重围后,解放区就变成了反动派的屠场,“老百姓给杀惨了,杀怕了。一见我们就跑,整村整村地往山里跑。别说抬担架支援前线,就是找个人问路都困难。”

  挺进大别山,重建根据地,困难超出了想象。“在大别山的斗争,胜败不是在于消灭了多少敌人,而是能不能站得住脚”,如何在大别山站稳脚跟,是摆在刘邓大军面前的首要问题。要站稳脚跟,一方面要实施战略展开,另一方面要争取群众支持。

  1947年10月26日,刘邓大军于蕲(春)广(济)公路云山谷地段的高山铺伏击敌军,歼敌1.2万余人,取得了进入大别山后第一个重大胜利。12月7日,刘伯承、邓小平发布命令:大军一分为二,一部分依托大别山复杂地形坚持内线作战,另一部分向外线展开,内外配合粉碎敌人包围。此时,刘邓大军已开辟鄂豫、皖西两个解放区,建立了8个地委、33个县的民主政权,组建了3万地方武装,形成了以大别山为中心、方圆数百公里的根据地。战略展开初步完成,刘邓大军在大别山站住了!

  而要争取群众支持,首先就是要严肃群众纪律。部队一进大别山,刘伯承、邓小平就发布三条命令:以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抢掠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一次,邓小平亲自到黄冈县街上巡视。在一家店铺门外,发现一个军人的刺刀上挂着一匹花布和一捆粉条,显然来路不正,便派人去查。原来,此人是一名立过战功的副连长,看店铺主人不在,就顺手拿了些东西。三天后,这个副连长在公审大会后被枪毙。老百姓奔走相告:“当年的老红军真的回来了!”

  要争取群众支持,根本还是要保护群众利益。为了在大别山站稳脚,刘伯承、邓小平在指挥反围攻的同时,用很大精力纠正了解放区土地改革工作中的失误。如中原解放区新区土改急躁冒进,扩大打击对象,出现乱捉人、乱杀人现象;税收过重,没收过多,导致工商业凋敝等情况。邓小平对此非常重视,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先后写了《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关于进入大别山后的几个策略问题》《跃进中原的形势与今后的政策策略》等重要文件,对许多方针政策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不少独到的见解。毛泽东将邓小平的报告转发各地,并亲笔批示:“小平所述大别山经验极为宝贵,望各地各军采纳应用。”

  从1947年12月起,刘邓大军与陈粟、陈谢两路大军相互策应,积极作战,四个月歼敌19.5万余人,解放县城近百座,创建了横跨长江、淮河、汉水的新的中原解放区,把南线敌军总兵力160多个旅中的90个旅调动和吸引到中原战场,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