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钢铁之师——
红二军团的成立与发展

发布日期: 来源:

  1928年2月,荆江两岸年关斗争告一段落,贺龙、周逸群按照中央原定计划,分头到湘西北发动武装起义,日后到湖北公安、松滋一带会师。

  依靠亲属和旧部支持,贺龙很快在家乡桑植组织起3000余人的队伍,在游击战争中成立了红四军。然而,残酷的斗争环境中,仅仅半年时间,这支成分复杂的队伍就两起两落,锐减至百余人。面对困难和挫折,贺龙革命之心坚定不移。他总结了失败的教训,在剩下的人中经过整顿只留下91人,加强了党的领导。1929年到来的时候,贺龙率领着这支不足百人的队伍在鄂西地区连续打了几个胜仗,在鹤峰县全歼县团防大队,建立起红色县政权。不久,国民党军一个旅3000余人进犯桑植,也被其全部歼灭。这是红四军建军以来的第一次大捷,使红四军迅速发展到4000余人,其“声势之大,确使湘西敌人发抖”。

  同时,周逸群在洪湖将江陵、石首、监利、沔阳等县农民武装整编为鄂西游击总队,利用河湖港汊、芦苇蒿排等天然条件,采取“敌来我飞、敌去我归、人多则跑、人少则搞”的战术,开展灵活机动的游击战争。这种战术,与当时千里之外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提出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方针不谋而合。鄂西游击斗争总队在规模、力量和战略战术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扩编为红军独立师。在领导洪湖人民斗争的艰苦岁月里,周逸群工作非常繁重,经常四处奔波又食不果腹,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共产党员,要像铁一样硬,钢一样强!”1930年2月,这支钢铁之师的两个纵队在监利汪家桥会师,升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全军7000余人。洪湖地区的革命武装,成长为一支正规的人民军队。

  1930年7月初,红四军、红六军东西对进,在公安县会师,贺龙、周逸群两双宽厚有力的大手,又紧紧地握在一起。7月7日,红二军团宣告成立,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政委。全军团共一万余人,五千余支枪。

  红二军团的成立,使湘鄂西苏区武装力量在组织上达到了统一,把湘鄂西根据地的革命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1930年9月22日,红二军团发起了攻打监利县城的战斗。监利南枕长江,东襟洪湖,县城有坚固的城墙和强大的守军,是国民党军阻塞洪湖根据地南北通道的最大据点。此前红军曾两次攻打监利,均未攻克。新成立的红二军团锋芒初露,在监利、石首、华容数万群众的配合下,经过一夜激战,一举攻下了监利县城。自此,荆江南北、湘北、鄂西连成一片,统一的湘鄂西根据地正式形成。

  红二军团,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最初来源和重要组成部分。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这支部队功勋卓著,解放战争时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其番号一直保留至今,有着“天下第一军”的美名。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