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播撒火种——陈潭秋

发布日期: 来源:

  

  在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有一位与众不同的英雄人物。他拿过枪,流过血,夫妻俩都是著名的革命烈士。他能文能武,学贯古今,理喻中外,培育桃李满天下。他为党的事业四处奔走,在多个重要岗位上勇往直前,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海内海外。他就是荆楚大地的普罗米修斯——陈潭秋。

  陈潭秋,湖北黄冈人.1896年出生。早年离开家乡来到省城武昌求学。1919年夏天,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爆发后,他作为武汉地区学生领袖,前往上海参加全国学联成立大会,结识了正在上海的董必武和刚从日本回国的李汉俊,开始倾向马克思主义。翌年春,他与董必武等人创办私立武汉中学,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新文化、新思想。陈潭秋对进步学生说: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不懂得十月革命,就等于瞎子、聋子,找不到人生的路。在董必武、陈潭秋的培养下,一批进步学生先后加入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私立武汉中学成为湖北共产党人的活动中心。

  党的一大后,中共武汉区委正式成立,陈潭秋分管组织工作。他以教师身份为掩护,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京汉铁路工人罢工期间,他参与领导和协调京汉铁路总工会临时办公处的工作,发动武汉工团、大中学校学生以及新闻界、妇女界声援,慰问队伍不绝于途,络绎不绝。1923年2月7日,军阀吴佩孚对手无寸铁的工人进行血腥镇压。当反动军警围攻罢工指挥部办公室时,陈潭秋机警地指挥工作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自己却在办公室坚持到深夜最后一刻。

  随着党组织的发展,中央局指示取消武汉区执行委员会,成立汉口、武昌两个地方委员会,陈潭秋主持武昌地方委员会的工作。他亲自发展了王健、王秀松、董觉生、戴克敏等人入党。这些青年学子铭记陈潭秋的教诲,勇立潮头,成为黄麻起义的骨干力量。后来,他又深入到故乡黄冈,陆续建立了陈策楼、杨膺岭、金龙寺、上巴河、但店等党支部,把革命的火种撒向四面八方。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根据党的决定,陈潭秋在武昌主办北伐宣传训练班,将这批学生派往鄂南各县,发动工农支援北伐。在鄂南各县群众的大力帮助和支援下,北伐军所向披靡,一路高歌。

  陈潭秋坚韧不拔,意志如铁,把“不达成功誓不休”作为一生的座右铭。他出席了党的一大、三大、四大、五大,当选五届、六届候补中央委员。1945年七大召开时,代表们不知其牺牲的消息,仍选举他为中央委员。从建党到牺牲,历任华中、东南、华北、东北、华南和西北党的负责人。1943年9月任中共驻新疆代表时,被国民党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长眠于天山脚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